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办公室  时间:2010-10-27  来源:省人口计生委  字号:【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由河南省人口计生委编制。报告全文由基本情况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8年5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

 

一、基本情况概述

 

省人口计生委按照《条例》规定和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积极做好贯彻施行《条例》有关准备工作,确保了2008年5月1日《条例》正式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起步、平稳推进。

 

1.明确组织机构人员。省人口计生委成立由一名副主任为组长、各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领导小组,确定委办公室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省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定省人口信息中心为日常工作机构。委办公室及早做出安排,出台相关制度,协调委机关各个处室,明确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负责人,并对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汇总整理。

 

2.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及有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有关文件,并结合实际,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制定了《河南省人口计生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设计了依申请公开具体工作办法,于2008年4月24日在河南省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上发布,并于2008年5月1日在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发布。

 

3. 完善信息发布渠道。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在河南省政府门户网站和省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上开辟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开设了网上受理公开申请的窗口。二是完善新闻发布制度。省人口计生委建立了新闻发布制度,指定新闻发言人,建立了重要政府信息发布澄清机制。三是采取网上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方式,以及在委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增设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等措施,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确保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信息公开申请及时办理反馈。

 

4.积极开展培训宣传。召开专门会议,对委机关各处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及各处室和二级单位指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联系人共40人进行了培训,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委办公室还先后派工作人员参加省政府办公室举办的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培训班和研讨会,深入学习《条例》,学习其他省直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先进经验,深化认识,提高业务技能。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信息。截至2008年12月31日,省人口计生委共发布各类信息68条。

 

2.依申请公开信息。2008年,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7条,网上受理7条。申请公开的信息主要涉及生育证办理、社会抚养费征收、人口性别比治理等方面问题,其中,已经主动公开的4条,占总数的57%;依申请可以公开的3条,占总数的43%。答复申请均以通过网上电子邮件方式,平均在10个工作日内回复,没有超时现象,没有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3、举报情况。2008年,省人口计生委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举报的情况。

 

4.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2008年,省人口计生委未因申请政府信息公开引起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三、存在问题及改进意见

 

当前,部分同志对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的内涵还不清楚,没有真正理解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编制的意义和作用,对依申请公开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的公开与保密界定不清,把握不准,影响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

 

2009年,省人口计生委将按照国务院、省政府的要求,继续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主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出台《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制度》;二是提高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的网络化水平,为社会公众咨询和办事提供便利;三是有计划组织分类培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整体水平;四是推进政府网站建设,深化网站的服务和应用,开展全省人口计生系统网站绩效评估工作。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