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9期
作者: 时间:2010-05-21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三门峡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促进手足口病防治顺利进行

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当天,市政府副市长周志远要求全市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以认真负责的精神,以执政为民的高度,把预防控制手足口病做为当前全市一项重大任务切实抓紧抓好,迅速组织一次以清洁城乡环境卫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中心的爱国卫生运动。

针对春季传染病流行特点,市爱卫会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组织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一是制定了《三门峡市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方案》,迅速把工作任务传达部署到各县(市)、区,对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二是结合卫生城市、县城、乡镇、村创建活动,在全市组织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开展家家搞好自身卫生、村村清理村容环境、城镇治理卫生死角、农村处理陈旧垃圾的卫生治理活动。市政府副市长周志远带领市爱卫办工作人员冒雨深入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查看卫生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存在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陕县召开了创建卫生县城动员会,组织全县进行卫生大扫除活动。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市爱卫办和市疾控中心通过报纸、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讲解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四是组织了3个督导组,抽调人员12人,深入各县(市)、区农村、居民家中,及时掌握手足口病疫情动态,落实预防治疗技术规范,指导防治工作扎实开展。

济源市掀起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高潮

55省政府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济源市结合实际,及时制定下发了《济源市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方案》,对爱国卫生宣传月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56,济源市爱卫会组织卫生、教育、新闻等委员部门,组成5个督导检查小组,深入到全市511镇、各医疗单位、村、社区卫生所、幼儿园等单位,督导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在宣传月活动中,济源市把普及预防知识、提高防病意识作为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的中心环节来抓,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一是充分利用会议、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标语、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阵地,集中开展以防治手足口病为主要内容的防病知识普及教育;二是以居委会、行政村为单位,采取悬挂横幅、书写标语和专栏、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开展卫生健康宣传;三是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印制15余万份手足口病治防知识宣传单,通过孩子的手传递到千家万户,通过幼儿教师的手传递给了年轻的爸爸妈妈,通过手拉手、手牵手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卫生防病意识和卫生防病能力。

在开展健康教育的同时,济源市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检为契机,积极开展城市综合整治和卫生集中清理活动。市区各单位、各部门发动职工群众走向街头、所辖路段开展“周末爱国卫生日”活动,捡拾烟头纸屑,清除杂草、垃圾;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建设城市管理、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水平。

宣传月以来济源市共突击清理建筑、生活垃圾6000余吨,完成城区道路改造316900平方米,完成居民房屋刷新27960万余户,刷新面积392万平方米,新增果皮箱1600余个,完成321项城市改造提升项目。农村以环境综合整治为突破口,积极开展美化、绿化、净化、硬化、亮化等“五化”活动,突击清理公路沿线垃圾、杂草、杂物,美化环境,并利用春季大好时机,以农村改厕项目为依托,积极开展改厕工作,全市新增户厕1600余座。

鹤壁市召开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推进会

513,鹤壁市爱卫办召开了全市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推进会议,各县区爱卫办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各县区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以来的情况汇报,对下一阶段活动进行了安排与动员。

会议指出,前一阶段,按照《鹤壁市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全市爱国卫生工作特别是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取得了很大进展,对手足口病防治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一定要再动员、再部署、再发动,从落实“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方案、进一步整治城乡环境卫生、提高公众特别是5岁以下儿童家长卫生防病意识、养成良好卫生习惯等方面抓起,切实履行各自的职能和职责,干、管、监督相协调,确保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平顶山市以“爱国卫生杯”竞赛活动为载体

推动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进展

平顶山市爱卫办成立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防控手足口病领导小组,制定了《平顶山市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方案》,以“爱国卫生杯”竞赛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地区进行拉网式检查。

在检查中,督促各县(市)区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积极行动,彻底清除垃圾、污水、杂物等卫生死角,控制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的传染源。对于各项防治措施落实,工作积极、防治成效明显的县(市)区以及单位和个人,报请市委、市政府给予表彰和奖励;对领导不力措施不当,造成城乡环境治理效果不明显,导致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暴发和流行的,给予通报批评,并建议市委、市政府给予组织处理。

驻马店市扎实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按照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安排,419-23日驻马店市“四城联创”指挥部和市爱卫会组织3个检查组对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继续进行督导,通过督导,有力促进了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

开发区以多种宣传形式推动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向居民发出了“五个从我做起”的倡议书,发放倡议书20000多份,发动居民群众积极参与以“整治脏乱 清洁家园”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发放健康教育宣传页5000多份,发放“门前三包”通知单600多份,限期整改通知书60多份,悬挂宣传横幅25条,书写墙体标语6条,制作宣传板面18块,在新区营造了浓厚的爱国卫生运动氛围,有效推动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深入开展。

泌阳县于421日,召开了由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级各部门约一千多人参加的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培训会。市爱卫会有关专家作了专题培训报告,有关结合泌阳的创建工作实际提出了具体要求。

确山县爱卫办于49日组织环保、中小企业局、卫生等部门开展了世界卫生日集中宣传活动,同时还邀请县直各医院多位专家现场为市民进行免费检查。活动共发放资料3200多份,免费为市民义诊460人次。

驿城区 于 422日组织区爱卫办、区文明办、区机关事务局三个单位人员,成立三个督查指导组,对全区七十多个单位及乡(镇)政府机关进行了检查,要求各单位对照检查标准,扎实有效开展爱国卫生工作,营造良好环境,树立良好形象。

濮阳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成效明显

濮阳市结合当地实际下发了《关于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并召开了由各县(区)长、爱卫办主任及爱卫会成员单位、国家卫生城市目标管理单位负责同志参加的全市爱国卫生工作暨第22个爱国卫生月动员会,副市长邹东波对卫生月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按照要求,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成效。

爱国卫生月期间,濮阳市共印发各种宣传资料15万份,悬挂、刷写、张贴标语口号2万余条,更换宣传栏内容2600块;开展各类义诊咨询活动26次,受益人员万余次。濮阳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对卫生月活动跟踪报道,对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知识进行广泛宣传,营造了氛围,扩大了影响,调动了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推动了卫生月活动的深入开展。

各县(区)及中原油田共组织义务劳动15次,参加人员4万余人次,调用车辆1800多台次,清运建筑渣土、生活垃圾近2万方,消除卫生死角760个,清理乱贴小广告2万多条,治理城中村乱排污水62处,清掏污水沟近2万米,拆除违章搭建106处,维修污雨水井、化粪池1066个。活动开展以来不仅改善了环境,还解决了大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范县精心组织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

57,范县召开了县爱卫会成员单位会议,对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进行了详细的安排,要求各部门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做好全县春夏季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确保达到预期目标。

为搞好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范县以宣传教育为突破口,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大众新闻媒体,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出动宣传车辆等方式,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治理和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等相关知识;同时依托学校,以学生、儿童为重点,将宣传教育拓展到基层、农村,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期间,范县共发放健康教育资料2000余份,出动巡回宣传车辆10余台次,悬挂标语50余条。通过开展各项宣传活动,使广大群众了解了卫生防病知识,增强了卫生防病能力,有效调动了广大群众投身建设整洁、卫生、健康、和谐城乡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与此同时,各乡镇、机关企事业等单位结合当前手足口病防治工作,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大清洗、大清理等综合整治活动。共组织开展了两次爱国卫生暨环境综合整治义务清扫保洁活动,发动干部群众3500余人次走上街头,人人动手,清除街道、楼道杂物垃圾,清运生活垃圾,铲除卫生死角,填平坑洼、疏通沟渠、翻盆倒罐、堵洞抹缝,彻底清理各类“四害”孳生地。

为保证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范县爱卫会成立了由各成员单位相关人员组成的督导组,对重点单位、重点地区、重点行业进行了督导,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追踪督促,使问题得以整改到位,力求做到在检查中找问题,针对问题抓整改,在整改中促提高。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卫生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协调有关部门通力配合予以解决。

登封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登封市以世界卫生日活动为契机,按照“靓化城市、整洁乡村”的要求,积极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在城市,围绕“城市化与健康”的主题,开展了世界卫生日和爱国卫生月活动。在嵩山广场组织2500余人的大会,印发健康知识读本2万余份,制作宣传版面20余块,组织3家医院上街开展义诊活动,发动1万余人次参与义务劳动;以路长工程、“严管街”、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大力开展环境治理活动,共有4000人参与路长工程,清理垃圾1万余吨,城市环境面貌有了新的改观。

在农村,以长效机制建设为重点,以乡村整洁为目标,组织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在长效机制建设方面制定长远规划和工作方案,建立了镇、村、组三级保洁队伍。在具体工作中,采取一村一策,因户制宜的方法,认真治理杂物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的现象。卫生月期间,登封市农村共动员人力6000余人次,动用车辆1600余台次,清除各类垃圾8万余方,治理乱堆2000余处,清理河道11000米,取缔旱厕100余座,粉刷墙壁6万平方米,刷白行道树1800棵,改厕120座,农村及公路沿线环境面貌大为改善。

按照“早、实、严”的要求,登封市采取科学培训、典型引路、整村推进、集中连片的方法推进农村改厕和垃圾中转站建设。并按照郑州市补200元、登封市补100元,乡镇自筹100元落实配套经费,强力推进改厕工作。目前已完成改厕4千户,完成年任务的30%60座垃圾中转站正在进行选址和筹备,8月底将全部完工。

同时,坚持灭防并举的方针,科学开展春季灭鼠工作。按照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投放的原则,共发放敌鼠钠盐鼠药6.7吨,投放毒饵盒500个。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