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1期
作者: 时间:2010-05-28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城乡联动 全面开展

郑州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显著成绩

  

郑州市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为主线,以清洁城市、普及宣传健康知识和预防春季传染病知识、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为重点,围绕“城市化与健康”的主题,广泛宣传、精心部署,城乡联动,全面开展爱国卫生月活动。

47,郑州市在绿城广场举行了市直各单位、市内各区、各办事处及千余名市民参加的郑州市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仪式暨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集中宣传活动。由此拉开了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序幕。

48,结合第一季度爱卫杯流动红旗集中检查,郑州市邀请10名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对9个城区(管委会)的市容卫生进行了检查。

4月中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健康教育画廊”制作竞赛活动。各县(市)、区围绕《中国公民健康素养》主要内容、市民应知应会的基本技能、防病治病卫生知识、倡导市民遵守各种社会公德等内容,在全市范围内制作了44条“健康教育画廊”。

427上午,在郑州经济广播《早餐可乐-711快递》栏目举办了“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专题访谈节目,就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与广大听众进行交流,帮助市民解决市容卫生方面和其他爱国卫生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专题访谈节目在一小时内接听热线电话9次,接收短信40条。对听众反映的问题市爱卫办进行了归类整理,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尽早解决听众所反映的市容卫生方面的问题。

开展了“人人积极参与,扮美城市家园”有奖征文活动。号召广大市民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提高自身文明卫生素质,进一步维护城市卫生环境,建设环境优美、健康和谐的郑州献计献策。截至515日,已收到征文稿件38篇,征文稿件经初步筛选后,刊登在郑州市爱卫办网站,优秀的稿件将在郑州晚报刊登。

各县(市)结合实际情况,开展了以“靓化乡镇、整洁乡村”为主题的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整治活动从责任落实入手,建立环境卫生长效机制。各乡镇人民政府把此项工作纳入议程,召开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和长远规划,建立镇、村、组三级保洁队伍,以此推动环境整治工作的落实。同时,采取一村一策、因户制宜的办法,彻底治理杂物乱堆、垃圾乱倒、污水乱泼的三乱现象。

爱国卫生月期间,郑州市全市县(市)、区、乡(镇)办共开展各项活动220次,发放健康知识材料近30万册,受益群众11万人,清理卫生死角1.5万个,清除小广告1.7万条,第22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精心组织 加大宣传

许昌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实效

按照省爱卫会的统一部署,许昌市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第二十二个爱国卫生月和春季灭鼠活动的通知》和《许昌市开展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市爱卫会主任、副市长秦春梅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对活动进行安排部署,要求各县(市、区)爱卫会和市直单位全力以赴做好爱国卫生月的工作,保证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许昌日报》连续刊登健康教育漫画5期,发表手足口病防治知识文章7篇;许昌电视台以屏幕飞播形式进行为期1个月的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并配合许昌电视台《许昌零距离》、许昌广播电台《许昌新闻》栏目制作播出防治手足口病知识节目各1期;印制《手足口病可防可控不可怕》宣传画5万张,发放至各县(市、区)并广泛张贴;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利用健康教育宣传专栏、悬挂横幅、印发宣传单等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宣传;电视台和许昌日报等新闻媒体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加强了对爱国卫生月和春季灭鼠活动的宣传报道,不断营造爱国卫生月活动的良好氛围。

许昌市爱卫办发动群众,在全市城乡进行了环境卫生集中整治。魏都区、许昌县、经济开发区、东城区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迎接省爱卫会年审为重点,突出抓好了背街小巷、单位社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的卫生整治,对破产倒闭企业的单位和庭楼院也集中人力物力进行了整治,确保了卫生整洁。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积极组织群众清运垃圾,疏通沟渠,整治畜栏禽舍及厕所卫生,消灭四害孳生地。市直各单位按照社区和单位卫生标准要求开展了卫生大扫除活动。全市环境卫生整治期间共清扫路面约358万平方米,清运垃圾1010余车,清理卫生死角570余处,清理乱贴乱画1600余处,疏通下水道26000余米。

32031日组织开展了全市统一灭鼠活动。各县(市)区和市直各单位按照市爱卫会的通知要求,统一标准,统一时间、统一用药,全市共计投放鼠药12吨,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广泛投药,不留空白,并在投药点设置警示标志,确保用药安全。疾控部门还进行了灭前和灭后的鼠密度监测、评估,保证灭鼠工作取得实效。411,组织三区一县、市爱卫会各委员单位和市直医疗卫生等42个单位,在市区文庙前街开展了以“城市化与健康”为主题的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

4月底组织相关人员对爱国卫生月和灭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对11个单位下发了整改通知,对组织、措施不到位的地方和单位进行了通报批评。同时,在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对前五名的单位进行了奖励,排名倒数第一的单位主要领导做了表态发言。所辖各县(市、区)爱卫会也加强了对活动的督导检查,共督导检查单位、庭院、五小门店等342个,下发整改通知62期,推动了爱国卫生月活动扎实开展。

济源市要求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运动

切实做好手足口病防控工作

针对当前手足口病防控形势日趋严峻态势,济源市要求进一步加大爱国卫生工作力度,有效做好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是进一步加强手足口病防治知识的宣传和健康教育。在村庄、主要街道、人群密集场所,利用横幅、宣传栏、宣传单、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手足口病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广大人民群众防病知识知晓率,强化广大人民群众的防病意识

二是在社区、村镇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及时清理生活垃圾,扫除卫生死角。组织居民做好家庭内部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疾病的传播。

三是加强三岁以下散居儿童家长及其监护人的宣传教育。告诫家长流行季节不要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避免与患儿接触;纠正儿童不良卫生习惯,对儿童玩具、餐具、衣物、用品要经常消毒,家长要注意孩子的个人卫生,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做到“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不随地大小便”等。提高家长的防病意识和能力,一旦发现儿童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要及时到镇及以上医疗机构就诊。

四是进一步加强幼儿园的管理。加强园内外环境卫生整治、厕所的清扫保洁,重点搞好部分乡镇幼儿园旱厕的改造,加大幼儿卫生意识的培养,使他们从小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南阳市爱国卫生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

为使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南阳市于3月下旬召开了全市爱国卫生工作会议,李建豫副市长出席会议并对全市爱国卫生工作及爱卫月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印发了南阳市2010年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并成立了8个爱卫月活动督查组,深入各县市区对开展爱国卫生月和防控手足口病工作情况进行明察暗访,确保了爱卫月活动落到实处。

活动期间,市爱卫会以创建国家卫生城镇为契机,大力开展卫生综合整治行动,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取得了明显成效。在城区,以整治机关单位、居民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出入市口、公路、铁路沿线等场所的脏乱差现象为重点,组织动员干部群众积极参加义务劳动,参与环境卫生整治,清除卫生死角,营造整洁卫生的环境。在农村,以开展乡镇卫生院、乡镇中小学旱厕取缔工作为重点,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组织村民铲除房前屋后杂草,疏通沟渠,填平坑凹,清除散在垃圾和白色污染,改良户厕,清除垃圾、粪坑、污水,蚊蝇孳生地。

据不完全统计,在爱卫月活动期间,全市城乡共组织义务劳动6876次,参加群众98万余人次,清理小广告150万处(条),清理卫生死角9700余处,清运垃圾26977余吨,清理边沟8800条,填平坑凹48000平方米,清理下水道12万余米,种植乔木3万余株,灌木360万棵。同时,加快农村改厕步伐,充分利用农村改厕项目,启动双瓮漏斗式厕所示范村建设。通过以上措施,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农村污水横流,垃圾乱倒,柴草乱堆,禽畜乱跑等现象得到有效控制,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手足口等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得到有效控制。

洛阳市狠抓落实,全面治理

掀起“清洁城乡、保护健康”活动高潮

为高标准开展好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保障洛阳市第28届牡丹花会成功举办,为中外来宾和广大市民营造整洁、优美的生活环境,326日开始,洛阳市爱卫会坚持每天对市容市貌进行不间断的明查暗访。重点检查了市容市貌、农副产品市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社区、五小单位等薄弱环节,每天把督察情况汇总后上报郭洪昌市长等有关市领导和相关单位,编写的督查通报郭市长多次进行了批示,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表扬。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活动持续到510日,共下发督察通报36期,发现问题278处,整改落实率达98%

洛龙区投入资金574万元,区乡(镇)组织各类检查50余次,义务卫生活动10次,参加干部群众近万余人次老城共组织大型义务劳动5次,参加人数达1500人次。涧西区于428日在南昌路办事处召开了治理小广告专题现场会,出动1500人,清理铁路沿线卫生,同时动员和组织辖区单位职工、居民(村民)、沿街商户等2000余人彻底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社区(城中村)的卫生。龙门文化旅游园区加大景区进出口等人流密集地的保洁力度,增加临时保洁员20名,购买垃圾保洁车20余台,设立临时垃圾池7个,有效地改善了景区周边进出口的卫生环境。

嵩县组织全县1万多名干部职工,对居民家属院的垃圾、小张贴、小广告、卫生死角等进行了清理,参加义务劳动的有县委、县政府的主要领导和县直各部门200余家单位的干部职工。洛宁县共排查出散在垃圾点30多处,向两镇一乡下发督办通知3份,相关部门组织车辆、人员进行了清理。城区主要干道新增垃圾桶150个,新建垃圾中转站1处;补植补栽各类乔、灌木300多余株;治理规范车辆乱停乱放200余车次,对县城区所有饭店前厅后灶问题进行检查,先后纠正违规饭店40多家。

安阳市殷都区“3+N”创卫工作模式在全市推广

在创卫工作进入全力备战国家暗访的关键时候,安阳市在殷都区召开创卫工作现场会推广其创卫先进经验。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笑东亲自带领创卫有关责任单位到殷都区文源社区、文源农贸市场、武官村健康广场实地查看,参加会议,要求在全市推广“3+N”这样一个长效城管体制,形成一个“百花齐放春满园”创卫态势。安阳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专门下发了《关于推行殷都区创卫“3+N”城市管理新机制的通知》。

针对创卫工作中经常出现的车辆乱停乱放,摊点乱摆乱放,夜间垃圾堆积,旱厕改造、公厕管理,农贸市场、居民小区、城中村、小街小巷的环境卫生整治等一些久治不愈的顽症,反复出现的“整治反弹再整治再反弹”怪现象,安阳市殷都区积极思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大胆实践,找出了一条切合殷都区实际的长效管理机制,就是创卫“3+N”机制。

3+N”,3就是干、管和监督,三支队伍,三套机制,互相联系,统筹兼顾,形成一个闭合的工作机制。N包括很多,但主要有三个方面:一个是新闻媒体的监督,一个是发动群众举报,也就是群众监督,第三个是各种检查评比,它的实质,就是重心下移、市场运作、统筹兼顾、建章立制,贵在坚持。重心下移就是管理的重心向社区、街道办事处、经营单位、责任人转移;市场运作,就是让市场参与,市场经济的核心就是追逐利润,就是使各种资源得到优化配置;统筹兼顾就是干、管、监督这几个方面,互为前提,互为补充,形成了闭合的管理体系、管理系统,符合事物发展的规律。殷都区在实行这个制度后,连续6个月取得安阳市城市管理工作千分倒扣评比的第一名。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