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2期
作者: 时间:2010-07-01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 加强规范管理 强化队伍建设

——河南省2010年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在郑州成功举办

河南加大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力度

确保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落到实处

舞钢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

统一标准 加快进程

——洛阳市召开农村改厕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郑州市爱卫办举行垃圾压缩车发车仪式

——首批79台垃圾压缩车正式投入使用

崇尚文明 清洁家园 保护健康

——濮阳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

南阳市对中心城区创卫工作现状调查摸底

三门峡市爱卫办召开2010年夏秋季蚊蝇防制工作动员暨培

训会

加强规范管理 强化队伍建设

——河南省2010年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在郑州成功举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爱卫会、卫生部制定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高防制人员专业技能,强化队伍建设,省爱卫办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制知名专家刘起勇主任、孟凤霞研究员,以及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制有关专家,于2010511-13日,对省、市、县三级病媒生物防制骨干进行了专业培训。

省爱卫办副主任、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赵素琴在开班仪式上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我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形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一步增强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按照病媒生物防制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明确部门职责,认真落实病媒生物防制各项措施,采取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通过群众治理与专业防制相结合、日常治理与突击消杀相结合的方式,以对全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科学有序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此次培训班参训人员260余人,主要针对《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及相关法律、法规,病媒生物防制有关技术及药物、器械的选择和应用进行培训;并对我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规范化管理及建立病媒生物防制长效管理机制进行了研讨。授课专家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讲授内容通俗易懂,受到了学员普遍好评。培训班的成功举办,必将对我省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河南加大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管理力度

确保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落到实处

2010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补助我省1亿元专项资金,安排25万户农村改厕任务,任务量位居全国之首。

如何保质保量完成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任务,成为省爱卫办工作的重中之重。省爱卫办多次召开专题会议,探讨、研究农村改厕工作,并与省财政厅多方沟通争取省级配套资金。同时,按照全国爱卫办的有关要求,下发了《河南省爱卫办关于做好201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任务分配的通知》,从科学合理分配改厕任务和落实地方政府配套资金两个方面入手,加强项目管理。

各地对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申报户数进行了重新确认,省爱卫办按照改厕摸底调查结果、地方财政配套资金落实情况及各地执行能力进行了分配,加大了对豫东南地区经济较薄弱、人口密集的6个地市的支持,在项目分配上给予适当倾斜。按照全国爱卫办提出的落实1:1配套资金的要求,省爱卫办明确要求项目市、县(市、区)、乡镇三级落实配套资金每户400元,并由主管市长签署承诺书。据统计,各省辖市现已承诺落实配套资金9335万元,为确保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舞钢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顺利通过

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

2010517-20日,全国爱卫办组织国家卫生城市技术评估组,对舞钢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了技术评估。专家组分成8个小组,对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查看、走访群众等方式,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卫生、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10个方面进行了技术评估。

专家组对舞钢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充分肯定了取得的成绩,同时要求舞钢市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落实各项措施,及时进行整改。经全国爱卫办综合审核,舞钢市整体卫生水平达到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顺利通过技术评估。

统一标准 加快进程

——洛阳市召开农村改厕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

520,洛阳市农村改厕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在孟津县横水镇文公村和老城区邙山镇水口村召开。市爱卫会常务副主任、副市长刘志会,市爱卫办有关领导和项目县区与会人员一起实地观摩了两地的改厕工作。

在改厕现场,与会代表听取了孟津县和老城区的改厕经验介绍,并对改厕现场进行了实地观摩。孟津县横水镇文公村500座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基本完工,统一标准的施工、统一墙体粉刷、统一配套厕具、统一张贴标牌,整齐划一的无害化卫生厕所成为文公村一道亮丽风景线。老城区邙山镇水口村到处一派繁忙的建设景象,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建造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挖坑,放瓮,填埋一半,完全填满,漏斗式便器的水泥底板,后瓮的加固加高水泥模板,帽檐式的水泥加固盖子,粉刷、厕具、标牌统一的完工厕所,在这里都可以看到,给与会代表上了一堂生动的改厕建设施工课。

会议通报了全市第二轮农村改厕督导情况,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农村改厕工作经验交流现场会的召开,为下一步农村改厕工作全面铺开奠定了基础。

郑州市爱卫办举行垃圾压缩车发车仪式

——首批79台垃圾压缩车正式投入使用

4309时,郑州市垃圾压缩车发车仪式在宇通重工厂区广场举行。市政府副市长张建慧及市爱卫办、市财政局等部门的有关领导出席仪式,各县(市、区)、管委会爱卫办主任和79个乡(镇)、办事处相关同志参加了发车仪式。首批79台垃圾压缩车共投入资金2300余万元,与各乡(镇)、办事处垃圾中转站配套使用。

近年来,郑州市委、市政府对农村卫生工作日益重视,投入逐年增加,农村环境卫生面貌也发生了较大变化。79台垃圾压缩车的正式投入使用,将对农村垃圾的收集清运和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在实现“组保洁、村收集、乡(镇)运输、县(市)处理”模式上迈出了一大步。

崇尚文明 清洁家园 保护健康

——濮阳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

为巩固濮阳市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有效防控手足口病等传染病,近日,濮阳市爱卫会联合市文明委、城管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崇尚文明、清洁家园、保护健康”集中整治行动。

为保证行动取得实效,市爱卫办、文明办、城市办将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市住建局、市政园林局、交通运输局等19个责任单位,按照“政府组织、分级负责、部门配合、全民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国卫生工作方针,切实加强领导,大力宣传活动意义,认真组织落实各项工作,立足长效,标本兼治。6月底,市爱卫办、文明办、城管办将采取明查暗访的形式,对活动成果进行检查,先进者得到表彰奖励,落后者给予通报批评、限期整改。逾期不改者,取消卫生先进单位、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两年之内不得重新申报。“崇尚文明、清洁家园、保护健康”行动将每年组织一次,并确定每周五为全市周末卫生日。

南阳市对中心城区创卫工作现状调查摸底

为全面了解中心城区创卫工作现状,南阳市创卫指挥部抽调城管、工商、文化、卫生等部门150名工作人员组成15个工作组进驻各街道办事处,对中心城区社区基本情况、“五小”行业、背街小巷、机关单位、居民楼院、公厕和城中村等七个方面的现状进行了调查摸底,并对掌握的第一手情况进行分析汇总,为今后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开展各项创卫活动及细化创卫台账打下了良好基础。

针对调查摸底情况,市创卫指挥部除加大“五小”行业整治外,专题研究、细化创卫宣传及健康教育、除“四害”达标,机关单位、居民楼院、居民社区卫生整治标准,建立市、区、办事处、社区四级创卫台账。下一步将加大整治达标力度,开展“四级互查互评”活动,以确保年底前创卫任务大头落地,为明年申报国家卫生城市创造条件。

三门峡市爱卫办召开2010年夏秋季

蚊蝇防制工作动员暨培训会

为进一步深化“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612,三门峡市爱卫办召开了全市2010年夏秋季蚊蝇防制工作动员暨培训会。市爱卫会成员单位、市直各单位、办事处、医疗卫生机构、宾馆饭店、集贸市场、窗口单位等有关人员约110余人参加了动员和培训会。

活动分为宣传发动、组织实施、评估检查三个阶段,从611日至930日,集中开展两次消杀活动,同时,广泛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清理整治活动,清除卫生死角和蚊蝇孳生地,有效降低蚊蝇等虫害密度,预防虫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为全市人民创造一个环境优美、卫生整洁的绿色家园。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