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3期
作者: 时间:2010-07-28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突出特色抓根本 群防群控显成效

——河南省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总结

为有效遏制手足口病疫情在我省蔓延,省政府审时度势,5565日确定为“爱国卫生宣传月”。根据郭庚茂省长指示及省政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省爱卫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方案》,在4月份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基础上,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级政府、各部门、各行各业迅速行动,重点从提高公众防病意识和改善群众生活环境两个方面入手,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集中治理城乡环境卫生。经过一个月的努力,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广大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有了明显提高,全省城乡环境卫生“脏、乱、差”问题得到了有效改善,为防控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病打下了良好基础。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级领导高度重视,目标明确,行动迅速,措施得力

省政府于55日召开了《全省进一步做好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爱卫会主任、省政府副省长宋璇涛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并明确要求省政府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督导组在第一时间分赴各地,开展疫情防治及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督导工作。省爱卫会副主任、卫生厅厅长刘学周对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以“清洁家园,讲究卫生,保护儿童健康”为主题,突出“个人卫生、家庭卫生、环境卫生、开展健康教育”四个重点,在全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及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后立即召开专题会议,将此项工作做为近期工作重点,进行层层动员部署、层层安排落实;各地相继成立了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将活动的目标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全省城乡迅速掀起了新的一轮爱国卫生热潮

洛阳市把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漯河市把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与卫生创建、农村改厕、健康教育讲师团、在漯河举办的国际赛(会)等五项工作结合起来有序开展。三门峡市爱卫会领导带领市爱卫办工作人员冒雨深入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重点部位查看卫生情况,并召开专题会议,通报存在问题,明确提出整改意见。由于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与精心部署,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得以迅速启动,开局良好。

二、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普及预防知识,提高防病意识

在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期间,各地把普及预防知识、提高防病意识作为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的中心环节来抓,充分利用会议、报刊、广播、电视、网络、标语、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开辟爱国卫生宣传月及手足口病防治专栏,积极组织开展义诊、举办健康知识讲座、设立咨询台等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共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00余场,开展义诊活动14.35万人次,发放宣传资料82.47万份,悬挂条幅7310条,设置宣传栏2836个。通过各级各部门的努力,卫生防病知识走入千家万户,增强了群众战胜疾病的信心,克服了恐慌心理,维护了社会稳定,在全社会营造了浓厚的爱国卫生宣传氛围,促进了群众健康卫生习惯的形成。

开封市爱卫办印制了农村改厕宣传画22000份下发到农户,同时以学校为依托,以学生为重点,宣讲防控手足口病“15字诀”,将宣传教育工作渗透到基层与农村。漯河市逐级组建了健康教育讲师团,深入学校、单位、农村、社区,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宣讲活动,活动期间,共开展不同形式的健康教育知识讲座50多场次,收到了良好效果,得到了群众好评。济源市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大手牵小手”活动,全市印制的15余万份预防手足口病宣传单通过孩子的手传递到千家万户。驻马店市开发区向居民发出了“五个从我做起”的倡议,发放倡议书20000多份。濮阳市要求各级卫生先进单位的健康教育专栏全部更换为爱国卫生宣传月和手足口病防治内容,各级疾控部门把手足口病防治知识宣传单发放到全市06岁儿童家庭中。

三、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

(一)抓薄弱环节,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大的改观

各地根据手足口病等春夏季传染疾病与环境卫生状况的关系,从薄弱环节入手,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开展义务劳动,有针对性地集中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重点整治了辖区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铁路公路沿线、车站、港口、农贸市场、建筑工地、农村以及中、小学、托幼机构等区域的环境卫生,着力解决“脏、乱、差”问题。据不完全统计,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期间,全省清扫了卫生死角4735处,清运积存、散在、医疗垃圾约6.73万吨,清理乱贴乱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等现象4.52万处,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2271处,疏通了城内、环城河道、沟渠2.5万米,治理脏乱道路200多公里,加强了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

焦作市各县(市)区在重点区域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治理的同时,加大投入,在农村开展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垃圾池等环卫设施建设活动,逐步健全农村保洁队伍,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济源市组织干部职工走向街头,到所辖路段捡拾烟头纸屑、清除杂草,开展“周末爱国卫生日”活动,各办事处在加大城中村、社区、集贸市场保洁力度的同时,对空闲地、闲杂院等进行了突击清理。

(二)抓农村改厕,从源头遏制手足口病的传播

为从源头上遏制手足口病的传播,省爱卫办将农村改厕工作做为当前的中心工作来抓。一是组建6个督导组,随机抽取改厕项目村,深入到农户进行现场检查,及时发现改厕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二是召开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通报各地改厕进展情况,对改厕工作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并督促进展缓慢的地市加快进度;三是实行月报通报制,对农村改厕项目月报情况进行统计、分析,按照改厕进度进行排序,全省通报。四是多方谋划、抢抓机遇,以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为依托,要求各地积极承诺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各省辖市现已承诺落实配套资金9335万元,为确保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五是在全省广泛开展了以“厕所改造”为重点的乡镇卫生院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下一步将与教育系统联合,在农村中、小学校开展公厕达标活动。

信阳市在全省率先提出到20109月底全部消除乡镇卫生院旱厕。南阳市爱卫办以开展乡镇卫生院、乡镇中小学旱厕取缔工作为重点,把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有机结合,组织村民铲除房前屋后杂草,疏通沟渠,填平坑凹,清除散在垃圾和白色污染,改良户厕,清除垃圾、粪坑、污水,蚊蝇孳生地。焦作市组织人员巡回指导改厕质量,积极推进农村改厕项目工作。

(三)抓卫生创建,促进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卫生城镇、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居民小区创建工作在我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省爱卫办以各级各类卫生创建为载体,下发了《河南省爱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卫生先进单位(村、居民小区)管理工作的通知》,特别针对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出入市(镇)口、公路铁路沿线、辖区公共水域、公厕及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出明确要求,加强监管力度,对问题特别严重的,将撤销其荣誉称号;省级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居民小区的卫生环境、公厕、食堂等必须符合卫生要求。通过卫生创建工作的带动,进一步促进了各项活动顺利开展。

三门峡市结合卫生创建活动,在全市组织群众开展家家搞好自身卫生、村村清理村容环境、城镇治理卫生死角、农村处理陈旧垃圾的卫生治理活动。信阳市将乡镇卫生院旱厕改造情况作为创建卫生乡镇考核验收的一项必查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四、建立逐级督导责任制,督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启动第一天,省政府成立的9个督导组,由各厅局领导带队,深入全省18个省辖市进行督导。卫生厅坚持厅领导联系基层长效工作机制,对各联系省辖市防治工作全面督导,同时还对全省手足口病疫情高发的32个县(市、区)进行重点督导。市、县、乡、村各级政府都建立督导组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实行责任倒查,确保了各项防治措施及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落到实处。省爱卫办还发起了在全省各行各业评选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先进集体和个人活动,极大地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漯河市爱卫办组织督导组深入各县区巡回督导,并实行了信息周报送制度,根据督导情况每周进行一次排名通报,连续两次排名最后的,取消本年度评先资格。焦作市委抽调市委、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爱卫办人员组成督导组,对各县(市)区环境卫生整治情况进行了督导,并下发了焦作市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台帐,对存在的问题限期整改。平顶山市爱卫办以“爱国卫生杯”竞赛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工作,特别是对重点部位和重点地区进行拉网式检查。济源市分管领导带领市爱卫会职能部门对城区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了多次检查,及时召开环境整治协调会;市爱卫办除了正常的每周一、三、五检查二、四、六曝光外,主要领导带队对各镇办、单位、部门的活动情况进行检查督导,解决了一批群众关心的环境卫生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一系列督导机制的建立,保证了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的效果和质量,确保了爱国卫生宣传月各项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

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政府、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要根据全国爱卫会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抓紧研究制定《河南省2010-2012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用三年的时间努力实现全国爱卫会制定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目标。要继续大力开展城乡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提高城乡整体卫生水平,提高群众防病意识和防病能力从源头上做好各种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真正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使爱国卫生工作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促使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