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4期
作者: 时间:2010-07-28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 卫生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召开

——省爱卫办主任黄玮就我省手足口病防治暨爱国卫生宣

传月活动做典型发言

◇ 求真务实 团结高效 河南省卫生厅圆满完成卫生部手足口病防控现场工作会承办工作

◇ 为期三年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全国启动

——全国爱卫会部署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 全国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 郑州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初显成效

集中整治让农村美起来
——荥阳市28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村收、镇运、集中处理”运作机制

◇ 南阳市对中心城区“三汤”“五小”示范点建设进行观摩评比

卫生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现场会在郑州召开

——省爱卫办主任黄玮就我省手足口病防治暨

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做典型发言

2010713,卫生部疾控局(全国爱卫办)在郑州召开手足口病防控工作现场会。卫生部副部长尹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爱卫办、卫生部疾控局、医政司、农卫司有关领导和同志以及来自14个手足口病高发省(区、市)卫生厅局的分管领导、相关处室负责人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领导和专家共计11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会议分析了全国手足口病疫情形势,河北、河南、江苏、浙江、山东、湖南、广东等省分别交流了手足口病防治工作经验、措施和体会。尹力同志充分肯定了前一阶段防控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全国卫生系统以求真务实的精神,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病例的救治工作,关注基层,加大工作力度,完善防治措施,打好防治“综合拳”,使手足口病发病率和病死率在7月份有明显降低,确保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省卫生厅副厅长、省爱卫办主任黄玮就我省手足口病防治暨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做了典型发言。黄玮指出:为配合全省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工作,省爱卫会审时度势,按照郭庚茂省长的指示,在四月份开展第2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基础上,五月份又印发《河南省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方案》,广泛发动群众,深入开展以清洁家园、讲究卫生、保护儿童健康为主题,以健康教育为基础,以环境卫生整治为重点,以卫生防病工作为核心的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强化健康环境卫生理念,倡导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普及卫生防病知识,扎实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全面改造全省乡镇卫生院旱厕,整治城乡环境,加大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努力改善群众生活、生产环境,从源头上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和传播,降低了发病率。同时根据全国爱卫会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为配合春夏季传染病防控救治工作,正在抓紧研究制定《河南省2010-2012年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将用三年的时间努力实现全国爱卫会制定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目标。

与会代表参观了省疾控中心、郑州市儿童医院,实地考察了荥阳市乔楼镇沈洼村、豫龙镇槐西村环境卫生整治现场,并观看了垃圾中转站的工作演示。

求真务实 团结高效

河南省卫生厅认真完成卫生部手足口病防控

现场工作会承办工作

2010713,卫生部手足口病防控现场工作会在我省举办,河南省卫生厅承办了此次会议。

79上午接到卫生部通知,会议将在河南召开,日期定在713上午,下午参观现场,期间只有不到4天的筹备时间,要准备会议发言材料、安排现场参观点,还要接待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的100余名代表,时间紧、任务重。卫生厅疾控处(省爱卫办)全体同志按照厅领导的部署和指示,与厅机关相关处室分工合作,加班加点,处长赵素琴不辞劳苦,亲自设计会议背景、工作手册、代表证,指导会场布置及会务接待;郑州市爱卫办侯保卫主任根据日常掌握的情况选择现场参观点,深入到村实地进行指导,从路线安排到交通秩序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南省卫生厅较好地完成了卫生部手足口病防控现场工作会的承办工作,受到了卫生部尹力副部长、省政府宋璇涛副省长、各省(市)代表的一致好评,展示了河南手足口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以及河南卫生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据卫生部疾控局消息,我省的发言材料将由卫生部转发全国各地,这充分表明了卫生部对我省手足口病防控和爱国卫生工作的肯定。

为期三年的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全国启动

——全国爱卫会部署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为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有效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和传播,提高群众文明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经国务院同意,全国爱卫会于2010525日印发了《2010-2012年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决定开展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方案》提出,通过开展3年的整洁行动,综合整治环境卫生,宣传健康环境理念,着力解决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加强城乡特别是农村的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完善环境卫生管理机制,推动环境卫生管理城乡一体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卫生意识、健康素质和生活质量

《方案》要求,各地要积极行动起来,集中开展清理整治行动,改善城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加强乡镇和农村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做好重点场所、行业、铁路、公路和内河航道沿线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保障农村饮水安全、大力普及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广泛开展病媒生物仿制工作,推动环境卫生管理城乡一体化进程,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

《方案》同时要求地方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将整洁行动列入本地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在政策、资金上予以保障。爱卫会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明确任务,各负其责,密切配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发挥新闻媒体的社会监督作用, 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意见,建立群众参与监督机制。全国爱卫会将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并组织对各地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定期向社会公布行动进展和绩效情况。

全国爱卫办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在广州举办

201069-10日,全国爱卫办在广州市举办了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培训班。此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贯彻落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推广北京奥运会、5.12汶川大地震等重大事件中病媒生物防制的成功经验,提高各地在大型活动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病媒生物防制能力,并对2010年广州亚运会病媒生物防制工作进行现场指导。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病媒传染病流行趋势及其风险管理,大型活动病媒生物危害风险评估、控制及其风险管理,地震抗震救灾中病媒生物防制,病媒生物防制药物及其应用发展概况,病媒生物防制器械在大型活动和突发事件中的应用,第十六届亚运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对策和措施,病媒生物密度监测方法国家标准介绍等。

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广州市各区县爱卫办、疾控中心的150余名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参加了培训,我省派出4名相关人员参加了培训。

郑州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初显成效

2008年,郑州市政府在《关于加强新时期我市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中提出:利用3-5年的时间,全面改造农村不卫生厕所,完善2249个行政村的垃圾收集设施,逐步建立农村环境卫生清扫保洁运输处理体系。2010年,根据防控手足口病的要求,在全市农村开展了春、夏季农村环境集中整治活动,目前,春季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已基本结束。

三年来,全市农村累计改厕24.7万户,建设垃圾中转站828座,配备清扫保洁人员1.1万人,配备各种垃圾运输车辆5500台,其中市政府为农村配备后装式垃圾压缩车79台,市级财政累计投入6172.35万元,全市“组保洁、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机制基本形成。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初显成效。

集中整治让农村美起来
——荥阳市285个行政村全部实现垃圾

“村收、镇运、集中处理”运作机制

2009年,荥阳市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建立农村垃圾“村收、镇运、集中处理”运作机制,彻底解决农村垃圾处理难问题列入了为民承诺的实事工程,成立了以市长为指挥长的集中整治活动指挥部,抽调专人组成综合协调组、宣传曝光组和督察组,将每一项任务落实到每个单位的一把手肩上。

要想改善农村环境,资金投入是基础保障。2009年荥阳市用于基础设施的奖补资金及各乡(镇)、村配套资金共1050余万元。截至目前,荥阳市已建垃圾中转站464座,购置摆臂式垃圾运输车17辆,设置垃圾填埋场22个,建垃圾池1185个,安装垃圾桶2455个,配备人力三轮车、保洁车辆等722辆。目前荥阳市285个行政村垃圾处理都已实现了“村收、镇运、集中处理”的运作机制,1669名保洁人员和几百辆各种垃圾运送车每天都在为新农村不停地忙碌着。

经过集中整治,荥阳农村已今非昔比、保洁员、垃圾桶、摆臂式垃圾运输车等这些以往只能在城里看到的环卫景象,已在荥阳农村司空见惯,一个个整洁靓丽的村庄已成为荥阳的一道靓丽风景。

南阳市对中心城区“三汤”

“五小”示范点建设进行观摩评比

511-12日,南阳市创卫办对中心城区15个办事处的58个“三汤”(羊肉汤、牛肉汤、胡辣汤馆)、“五小”示范点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观摩,并对各办事处示范点建设情况进行了投票评比排队。

观摩活动前,市、区、办事处相继召开了“三汤”、“五小”专题整治动员会,派出工作队逐户登门宣传,印发“五小”行业标准和倡议书分发到业主手中,同时,专业技术人员针对示范点建设标准、专业要求进行现场指导。市创卫办分8个组分别到各办事处进行了督导,随后下发通知,让各办事处和“三区”上报观摩点,从中确定了58个示范点。观摩活动分两路由创卫办各组正副组长、市卫生监督所专业技术人员和“三区”创卫办负责人等参加,逐个进行现场查看、听取汇报。最后所有观摩人员集中投票,现场统计计分,排出名次。

南阳市下一步将对已达到示范店标准的“五小”,先由区、办事处进行命名、挂牌,分类组织辖区“五小”行业业主参加观摩,召开现场交流会,全面推开整改达标工作;对不达标的示范店,限期整改到位;对特别优秀的“五小”示范店,命名为“市级示范店”。此次观摩活动对“五小”行业的整治起到了积极的推进作用。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