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5期
作者: 时间:2010-10-06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 八个“千万不要”

——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玮

在全省国家卫生城镇暗访情况通报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 各申报(届满)城镇汇报暗访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暗访反馈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 紧扣标准 暗访为主

排查问题 落实整改

——省爱卫办完成44个国家(省级)卫生城镇暗访工作

◇ 明确硬性指标 加大卫生创建监管力度

——省爱卫办下发加强卫生创建管理的通知

◇ 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及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开展情况

纳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一票否决”硬性指标

——全国爱卫办在西安市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培训班

◇ 山东省对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绩效进行调研

各项指标明显高于非国家卫生城市

八个“千万不要”

——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玮

在全省国家卫生城镇暗访情况通报会上提出明确要求

201083-4日,省爱卫办在济源市召开了全省国家卫生城镇暗访情况通报会。2010年申报(届满)国家卫生城镇市、县政府主管创卫工作的领导、爱卫办主任,镇政府主管创卫的镇长约30余人参加了会议。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玮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玮主任透彻分析了我省创卫工作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指出新发布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更高,考核命名和管理办法更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仔细研究、高度重视。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国家卫生城镇暗访办法中确定的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同时,黄玮主任还提出了八个“千万不要”的要求:一是在创卫过程中要分清主次、难易,加大对老城区、城乡结合部、“五小单位”等创卫的难点、重点整治力度,千万不要弄虚作假;二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优先解决,把问题解决在平时,千万不要搞突击;三是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科学论证、统筹安排,千万不要贪多、贪大、贪全;四是正确处理拆与建、整与改、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从为民、便民处着眼,千万不要以牺牲民意为代价;五是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千万不要忽视民生民意;六是要充分运用、正确引导舆论,千万不要忽视媒体作用;七是要充分体现政府的公信力,有诺必行,千万不要失信于民;八是正确对待和妥善安排迎检工作,体现和谐、自然,千万不要到处彩旗飘飘,欢迎标语满目,不要搞超规格接待。

省爱卫办副主任赵素琴、省卫生厅疾控处处长重点、详细解读了创建国家卫生城镇工作规范,细化了“十大”卫生创建指标的内容和要求。

济源市副市长薛玉森对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做了典型发言;省级暗访专家通报了暗访情况,点评了存在的问题;各申报(届满)城镇汇报了整改进展情况。

参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济源市南街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垃圾处理场、垃圾中转站、庙后居委会等亮点工程,以及国家卫生镇坡头镇的新农村建设,现场交流了创卫经验,使与会人员在实地考察、对比中有了一个更感性的认识。

各申报(届满)城镇汇报暗访整改进展情况

针对暗访反馈问题积极进行整改

在暗访情况通报会上,各申报(届满)城镇主管创卫工作的负责人针对暗访反馈的问题,汇报了整改进展情况,摘录如下:

郑州市委、市政府召开各职能部门和各区(管委会)联席会议,对暗访反馈意见中指出的具体问题,明确责任,组织力量,积极整改。市场、商场及夜市占道经营现象,各区城市管理执法局实行“早七晚十”工作机制,安排专人早7:00—晚22:00盯守,一旦发现,及时清理。今年计划完成三环内道路架空线的归拢、绑扎,以及市区内占道线杆的移位改造;清除废弃线杆和断头线缆。将拆除经一路与黄河路交叉口简易垃圾中转站,在原地重建新型压缩式中转站。

中牟县将暗访反馈意见进行逐项分解,由每月一次指挥部例会变为每周两次,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全县通报,电视台设置了创建动态栏目,将行动迟缓、整改不力、成效不明显的单位给予曝光。目前,在主次干道和市场内重新规划增建高档次公厕12座,垃圾中转站6座;更换了主次干道损坏的垃圾收集容器;对部分未设置的道路进行设置安装;官渡市场、中心市场等综合整治工作已结束,并完善了防鼠、防蝇等设施;全县“五小”门店已拉网式排查,整治了860户;制作健康教育专栏136个,大型墙体创建宣传广告65幅。

长垣县召开专题会议,要求相关部门查漏补缺,整改提高。修订完善了环境卫生整治达标方案和环卫作业标准,增设封闭式果皮箱192个,对城区内9座中转站(房屋式)、简易式29座中转站、43座公厕,实行专人负责,加大垃圾箱及公厕的管理力度,并实行巡回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在“五小行业”整治过程中,责令存在卫生隐患的132个单位整改,出具监督意见书156份。在全县医疗机构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医疗服务规范化建设提升活动”。

泌阳县委、县政府责成有关单位对城区进行排查,对环卫设施不足或损坏者立即更换补齐。目前城区中型垃圾中转站2个,小型垃圾中转站15个,垃圾收集点30处,凡服务半径覆盖不到位者立即增设垃圾收集点;对个别达不到要求的公厕立即改造升级。动员城区所有干部职工、城镇居民连续2天参加突击行动。责成泌水镇政府、花园乡政府对所有城中村进行整改,分包泌水镇、花园乡的县四大班子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县创建办对整改情况及时进行督导。

新县吴陈河镇成立了整改工作小组,抽调人员,将存在的六类问题进行细化,逐项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落实责任人,明确时间节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

紧扣标准 暗访为主

排查问题 落实整改

——省爱卫办完成44个国家(省级)卫生城镇暗访工作

2010年,我省9个国家卫生城镇届满,新申报6个;25个省级卫生城镇届满,新申报5 2个,共计92个。

年初,省爱卫办根据全国爱卫办的要求和国家(省级)卫生城镇考核命名及监督管理办法,经过认真研究,明确了“暗访为主”的工作思路,制定了卫生城镇考核(复审)工作计划,在省爱卫办主任黄玮、副主任赵素琴的大力支持下,想方设法申请到暗访工作专项经费,并从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专家库中精选责任心强、工作能力出色的专家组成暗访工作组,对照标准,深入申报(届满)城镇进行暗访。目前,已对44个国家(省级)卫生城镇进行了暗访,并及时将暗访报告、照片进行反馈,要求各地认真整改。国家卫生城镇暗访情况通报会已在济源市如期召开,待省级卫生城镇暗访结束,也将召开暗访通报会。

明确硬性指标 加强卫生创建监管力度

——省爱卫办下发加强卫生创建管理的通知

为使国家(省级)卫生城镇、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村、居民小区)真正起到示范带头作用,省爱卫办于2010623

发《河南省爱卫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省级)卫生城镇、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村、居民小区)管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明确了卫生创建的硬性指标。

通知明确要求:各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出入市(县、镇)口、公路、铁路沿线环境卫生,辖区内河道、沟渠、湖泊、水坑等公共水域卫生状况,辖区内公厕、乡(镇)学校公厕、卫生院公厕到2010年底必须达标。凡申报省级卫生城市、县城的城中村、城乡结合部、所辖乡(镇)改厕率必须达到国家或省定标准。申报省级卫生先进单位(村、居民小区),申报单位的食堂、公厕必须达标。

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及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开展情况

纳入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一票否决”硬性指标

——全国爱卫办在西安市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培训班

2010728 -29日,为规范各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确保国家卫生城市质量,全国爱卫办在陕西省西安市举办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培训班。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各级爱卫办负责同志共150多人参加了培训。我省派出郑州市、平顶山市爱卫办负责同志、国家暗访专家及省爱卫办有关人员共6人参加了培训。

卫生部疾控局副局长、全国爱卫办副主任白呼群出席会议并讲话。白呼群副主任明确指出:2010-2012年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与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开展情况将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一票否决”的关键因素,各地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

全国爱卫办一处处长胡小解读了卫生创建的要点:一个中心:以民为本;二个积极性:领导与群众的积极性;三个基础:决策与政策、机构与机制、人员与经费;四个重点:农贸市场,城中村、旧居民小区和流动人口聚集地,五小行业(食品安全),窗口单位、铁、公路沿线(水系治理)与商业闹市区;五个要素:政策、规范、投入、保障与宣传。

培训的主要内容包括:新发布的国家卫生城市(区)标准及其管理办法解读、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调研工作规范及注意事项、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沿革及发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释义等。与会代表还现场考察了陕西省咸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据悉,20091230,国务院清理规范评比达标表彰工作联席会议发布了《关于公布行政等系统中央单位评比达标表彰活动保留项目的通告》,全国行政系统共撤消7万项评比达标表彰活动项目,仅保留2千项。国家卫生城市作为评比达标表彰的项目予以保留,但周期改为三年,本周期申报已经结束,下一申报年为2012年。保留项目十分宝贵,要求我们要更加认真对待卫生创建工作。新发布的《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纳入第一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中。

山东省对国家卫生城市创建绩效进行调研

各项指标明显高于非国家卫生城市

受全国爱卫办的委托,山东省爱卫办组织成立了由山东省卫生厅、山东大学专家、教授和有关专业人员组成的调研工作组和专家组,根据不同区域和经济条件,选择了省内的15个城市,其中5个地级国家卫生城市、5个县级国家卫生城市和5个非国家卫生城县级市进行现场调研。

调研采取收集资料、现场调查、问卷调查、统计分析等方法对创卫10项指标的绩效进行评价和分析。通过充分利用国家卫生城市评比、验收本底资料(样本城市的相关政策、管理制度、管理机构、各指标得分与评审专家的评审意见和建议),采用随意抽查的方法,走访居民进行问卷调查。调研工作组和专家组得出如下结果:

(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载体。5个地级国家卫生城市2005-2008年间共引进招商项目4079个,资金总额达186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平均年增长率均在16%以上。

(二)加快了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了城市功能。在城市道路亮化率、硬化率、保洁率、绿化率几方面明显高于非国家卫生城市。2008年国家卫生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平均达到41.7%5个非国家卫生城市平均为29.51%;人均绿地占有率县级国家卫生城市平均达到18.14%,而非国家卫生城市的市区仅为9.67%

(三)加强了公共卫生建设。

国家卫生城市每年卫生经费投入明显高于非国家卫生城市,传染病发病率低于非国家卫生城市。

(四)推动了环境保护工作的开展。5个地级国家卫生城市中4个已被命名为国家模范环保城市。城市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为100%,生活污水处理率平均达到85%以上,烟尘控制区覆盖率均为100%

(五)居民文明卫生素质显著提高。国家卫生城市居民的健康行为形成率明显好于非国家卫生城市,健康知识知晓率显著高于非国家卫生城市,城市居民的卫生文明意识显著增强,积极追求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爱护环境。

(六)促进了城市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国家卫生城市群众满意度、保洁良好率、垃圾收集清理、公厕管理满意率均高于非国家卫生城市。对乱搭乱建的治理、卫生责任制的落实、卫生管理满意率、卫生管理经费投入明显高于非国家卫生城市。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