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卫生创建 > 河南省爱卫会文件
河南省爱卫会关于印发《河南省灭鼠 蚊 蝇 蟑螂考核鉴定办法》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10-20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豫爱卫〔200912

河南省爱卫会关于印发《河南省灭鼠

蚊 蝇 蟑螂考核鉴定办法》的通知

2009年修订版)

各省辖市爱卫会、有关扩权县(市)爱卫会:

病媒生物防制是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创建卫生城市、卫生县城的主要内容之一。为了引导各地广泛开展灭“四害”活动,加强对病媒生物防制工作的科学管理,减少病媒生物传播疾病,经研究决定,今后凡申报河南省卫生城市、卫生县城的市、县,灭“四害”鼠、蚊、蝇、蟑螂密度有两项(其中必须有灭鼠)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另两项害虫密度不得超过标准的3倍。此前已经获得省级卫生城市、省级卫生县城荣誉称号的,在届满复审时一并进行灭“四害”先进城区届满复核。

现将修订后的《河南省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印发给你们,《灭鼠、蚊、蝇、蟑螂标准》沿用全国爱卫会1997年制定的标准,请一并遵照执行。

〇〇九年十一月十一日

河南省灭鼠 蚊 蝇 蟑螂考核鉴定办法

2009年修订版)

根据《全国爱卫会关于印发〈灭鼠、蚊、蝇、蟑螂标准〉及〈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的通知》(全爱卫发[1997]5号)精神,制订《河南省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请各市、县遵照执行。

一、申报条件及程序

开展灭鼠、蚊、蝇、蟑螂达标活动的省辖市,经两次以上自查达标并巩固一年后申请省爱卫会考核鉴定。

开展灭鼠、蚊、蝇、蟑螂达标活动的县(市),经两次以上自查达标后,向所属省辖市爱卫会申请考核鉴定,通过考核并巩固一年后,省辖市爱卫会将考核鉴定意见和申报县(市)所有相关资料一并报省爱卫会办公室,省爱卫会办公室于6个月内组织专家考核鉴定。

二、考核鉴定

省爱卫会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或委托有关专家审核,对合格者适时组织专家先行调研,通过后省爱卫会办公室组织专家考核鉴定。

时间:安排在当地鼠类或害虫繁殖、孳生的高峰季节。

内容:包括资料考核(工作方案、技术方案、监测资料、工作总结、技术总结)和现场考核。省辖市的现场考核在所有城区范围内进行,县、县级市的现场考核,在全县、市范围内进行。所查居民区、单位、场所的类型和数量应足以反映工作情况。推荐和抽查的比例各占二分之一。

标准:执行全国爱卫会《灭鼠、蚊、蝇、蟑螂标准》。

三、命名、有效期限及届满复核

对通过考核鉴定的城市、县城,由省爱卫会授予相关荣誉称号,有效期3年。

在有效期满前半年,达标城市、县城应按照原申报程序向省爱会办公室申请复核。复核的内容包括一般行业、重点行业、特殊行业的鼠密度,环境卫生状况,鼠情监测情况,灭鼠经费与鼠药合理使用情况,防鼠设施情况,除四害人员培训情况等。复核合格者,省爱卫会办公室将重新确认其荣誉称号。对巩固措施不力,工作滑坡,鼠、害虫密度超标的城市,则取消其荣誉称号。过期半年不申请复核的城市、县城,按自动放弃荣誉称号处理。

达标城市和县城应认真做好灭四害巩固工作,定期监测和自查,并将结果报省、省辖市爱卫办。在有效期内,允许鼠、虫密度有时升时降的现象,各地要依次做好相应的防制工作。省爱卫会办公室将组织专家不定期抽查,抽查不合格者,责成整改达标,在一年内申请复核,过期不申请复核或再复核不合格者,则取消其荣誉称号。

四、纪律要求

1.对申报城市、县城的要求:本着实事求是、量力而行的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严禁弄虚作假; 严格遵守廉政建设要求,按照有关标准安排考核鉴定人员食宿,不安排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2.对省爱卫会专家的要求: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标准、程序进行考核鉴定,结论真实可靠;严格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不得参加与考核无关的活动。

3.对省辖市爱卫办的要求:切实履行分级管理职责,严格把好申报关;组织专家现场考核鉴定,对省级考核鉴定提出的问题,负责督促整改,进行专项复核。

附件:全国爱卫会制定的《灭鼠、蚊、蝇、蟑螂标准》

附件:

灭鼠、蚊、蝇、蟑螂标准

一、灭鼠标准

(一)15平方米标准房间布放20×20厘米滑石粉块两块,一夜后阳性粉块不超过3%;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的房间不超过2%;重点单位防鼠设施不合格处不超过5%

(二)不同类型的外环境累计2000,鼠迹不超过5处。

二、灭蚊标准

(一)居民住宅、单位内外环境各种存水容器和积水中,蚊幼及蛹的阳性率不超过3%

(二)用500ml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阳性率不超过3%,阳性勺内幼虫或蛹的平均数不超过5只。

(三)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30分钟,平均每人次诱获成蚊数不超过1只。

三、灭蝇标准

(一)重点单位有蝇房间不超过1%,其它单位不超过3%,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重点单位防蝇设施不合格房间不超过5%;加工、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

(二)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3%

四、灭蟑螂标准

(一)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阳性房间不超过3%,平均每间房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

(二)有活蟑螂卵鞘房间不超过2%,平均每房间不超过4只。

(三)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房间不超过5%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