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卫生创建 > 河南省爱卫会文件
河南省爱卫会关于印发《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0-10-20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豫爱卫〔20097

河南省爱卫会关于印发

《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的通知

各省辖市爱卫会,有关扩权县(市)爱卫会:

为贯彻实施《全国爱卫会关于加强农村爱国卫生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指导意见》,切实改善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农民的健康素质,使河南省卫生乡(镇)创建活动更具针对性、广泛性、现实性,省爱卫会根据近年来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的经验和做法,在广泛征求各地及省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有关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组织修订了《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九年十一月十一日

河南省卫生乡(镇)标准

2009年修订版)

一、爱国卫生组织管理

(一)党委政府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和卫生乡(镇)创建活动,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爱卫会主任,爱卫会组织健全,在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卫活动中积极发挥组织协调作用,成员部门分工明确,责任落实。爱卫会办事机构、人员、经费落实。

(二)爱国卫生工作和创卫活动纳入乡(镇)发展规划,列入政府工作目标,有实施方案,有长效机制,以乡(镇)带村,整体发展。工作有计划,有经费,有检查,有总结,档案管理规范。

(三)充分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创建卫生乡(镇)活动,经常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爱国卫生活动。

二、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

(一)健康教育网络健全。乡(镇)卫生院防保站能够承担健康教育业务指导职责。

(二)按照《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规划》,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活动。

(三)中小学校健康教育开课率达100%,中小学生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80%,个人卫生习惯良好。

(四)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所)等采取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向病人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教育,住院病人及其陪护家属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70%。

(五)经常举办卫生知识讲座,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栏等宣传媒体和阵地,宣传卫生防病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居民基本卫生知识知晓率≥70%,养成良好的卫生行为。

(六)食品、餐饮、理发、旅馆、浴池等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接受卫生知识培训,相关卫生知识知晓率≥70%

(七)开展控烟工作,公共场所设有禁烟标志。

三、环境卫生

(一)乡(镇)规划合理,建成区路面平整,主干道无黄土裸露。下水道管网覆盖率≥70%,无堵塞现象。

(二)垃圾中转站(桶)、公共厕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符合《城镇环境卫生设施设置标准》,布局合理,不影响镇容,数量足够,清洁卫生,定期消杀。

(三)有清扫保洁队伍,主要街道不低于8小时保洁。建成区垃圾袋装化覆盖率≥70%,垃圾日产日清,密闭储存、运输,密闭清运率达到90%,有简易的生活垃圾填埋场。

(四)乡(镇)区卫生户厕普及率达90%以上,学校、卫生院及公共场所等卫生公厕达到100%;镇区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70%以上。

(五)卫生责任制落实,镇容美观有序,无卫生死角,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放、乱扯乱挂现象。

(六)集贸市场卫生设施完善,环境清洁,地面硬化,垃圾及时清运,严格控制活禽销售,无违禁野生动物销售,管理良好。

(七)建筑工地管理符合《建筑工地现场环境与卫生标准》要求,建筑物料、施工泥土不影响道路通畅和环境卫生,工地噪声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

(八)建成区河道、湖泊等水体的水面清洁,无垃圾漂浮。岸坡整洁,无垃圾杂物。

(九)建成区绿化符合要求,公共绿地养护良好,绿化覆盖率≥20%,人均绿地面积≥4平方米,路灯亮灯率≥80%

(十)建成区内禁止放养家禽家畜,饲养宠物符合有关规定,不影响镇容环境卫生和周围居民正常生活。

四、环境保护

(一)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编制环境保护规划并组织实施,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制订突发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近两年内未发生重大污染事故或重大生态破坏事故。

(二)空气环境质量、声环境质量、水环境质量达到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要求。

(三)受人口规模限制或不适宜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的乡(镇),生活污水要通过分散的小型处理设施进行处理,并达到环境保护规划目标要求。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乡(镇)企业自觉接受环保机构监督,无违规排放现象。

(四)医疗、危险废弃物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统一贮存、转运、处理。

五、病媒生物防制

(一)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的综合防制方针,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病媒生物防制人员、经费落实,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检查、有总结。资料齐全可靠。

(二)防制措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要求,防鼠防蝇设施完善,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在化学药物防制中,注重科学合理用药,不使用国家禁用药物。

(三)通过综合防制, 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其中鼠密度达标,蚊、蝇、蟑螂密度有一项达标,另两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六、卫生监督

(一)乡(镇)区域连续两年内未发生重大食物中毒事故、饮水污染事故、职业危害事故。乡(镇)聘有卫生监督员,村级聘有卫生监督信息员。

(二)食品生产、加工、经营单位,自来水厂及公共场所经营单位有卫生许可证,卫生管理制度健全,从业人员经过卫生知识培训合格后上岗,持有健康证。五病患者调离率达100%

(三)各饮食店、食堂、食品加工摊点防尘、防蝇、防鼠及上下水设施齐全,配备餐具消毒、保洁设备,运转良好,操作规范。食品制售过程符合卫生要求,生、熟食品分开存放。定型包装食品符合规定,无变质、腐败等不符合卫生要求的食品及原料。

(四)旅馆、美容美发厅、歌舞厅、公共浴室、网吧等场所内外环境整洁,公共用品的清洗、消毒设施齐全,工作人员操作符合卫生要求。

(五)集中式供水和二次供水单位管理规范,自身检测和卫生监督机构监督、监测资料齐全。集中式供水出厂水、管网末梢水和二次供水的水质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近两年无饮用水污染引起的暴发疫情。

(六)企业职业卫生符合国家规定要求。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和技术改造、技术引进项目可能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依法进行职业卫生审查,企业对劳动者开展职业健康监护工作。

(七)学校教学建筑、环境噪声、教学采光照明以及黑板、课桌椅的设置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学校饮用水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公厕达到无害化卫生标准。

七、疾病预防与控制

(一)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疾病防控工作有规划、有制度、有措施,资料齐全。乙肝、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按期完成国家规划要求,近两年无甲、乙类传染病暴发疫情。

(二)乡(镇)卫生院等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及时,处理规范,法定传染病漏报率<5%。有健全的控制院内感染制度,设立发热、肠道门诊,落实传染病初筛登记。医疗废弃物处置、医源性污水的处理排放符合国家相关要求。近两年无院内感染引起的传染病暴发和死亡事故。

(三)落实《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免费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门诊设置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免疫接种安全注射率达100%;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达到90%以上。

(四)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和规定,托幼机构、学校积极开展入托、入学儿童免疫接种证查验工作;落实传染病各项防控措施,学生入学必需体检,指定专人负责传染病疫情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无瞒报、漏报现象。

八、单位和居民区卫生

(一)有健全的卫生管理制度,坚持定期开展检查评比活动;积极开展创建卫生单位、卫生楼(院)、卫生户活动。

(二)社区、单位环境整洁,绿化、美化,车辆摆放整齐,楼道、院内不堆放杂物,无违章搭建。

(三)环卫设施完善,垃圾收集和厕所管理符合卫生要求,无乱排乱倒现象。

九、镇辖村卫生

(一)主干道硬化,支道平整。村容整洁,垃圾密闭存放,定期清理,柴草、杂物堆放整齐。无蚊蝇孳生的污水坑、粪坑。

(二)卫生户厕普及率达80%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60%以上。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四)村卫生室(所)建设符合国家要求,实现六室分开,村医取得合法执业资格,并承担公共卫生职能。

(五)村内家禽牲畜实行圈养,无散放牲畜、家禽。

(六)农户居室内外整洁,村民卫生习惯良好;积极开展创建卫生村活动,30%以上的村建成市级卫生村。

十、群众满意度

(一)设立群众投诉平台,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卫生问题。

(二)随机访问足够数量的居民,群众对卫生状况满意率≥80%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