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浅谈开展创建卫生城镇的“四个有利于”
作者: 时间:2010-11-05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浅谈开展创建卫生城镇的“四个有利于”

孟津县爱卫办 梁林灿

我国自改革开放30以来,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全国人口城镇化率从1978年的17.9%提高到2008年的45.7%同时,也使得诸如城市功能不完善、城镇建设与管理滞后、环境卫生事件频发等一系列问题日益加重。近年来,我国开展了创建卫生城市、卫生城镇活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创建卫生城镇在城镇建设与管理中的作用愈来愈显得重要。

“卫生城镇”是一个城(镇)综合功能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创建卫生城镇是推动城市建设,强化城市管理,完善城市功能,提高城市品位及知名度的有效形式,也是提升市民素质,优化投资环境,改善人居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和生活环境质量,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是关系各行各业与千家万户的大事。创建卫生城镇对城镇建设与管理的作用具体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一、创建卫生城镇有利于提高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

创建卫生城镇在环境卫生方面,不但对城市的硬件建设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诸如城区规划合理,主次干道硬化,下水道管网覆盖率;生活垃圾处理、粪便无害化处理,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设置;集贸市场卫生设施;城区绿化覆盖率、路灯亮灯率;防鼠防蝇设施,鼠、蚊、蝇、蟑螂密度;等等,而且在城市的软件管理上也有非常高的要求:生活垃圾处理、粪便无害化处理率≥75%;垃圾中转站、公共厕所、果皮箱等环卫设施管理规范、卫生;有专业保洁队伍,主要街道不低于12小时保洁;城区垃圾袋装化覆盖率≥75%,垃圾密闭贮存、运输,日产日清;街容街貌整洁有序,无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摆乱放现象;开展以除“四害”为主的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加强卫生监督、疾病预防与控制、环境保护,无发生重大食物中毒、饮水污染、职业危害、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故;等等。可以说详尽而具体,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

一个城市按照这样高的标准去搞创卫,通过城市(镇)的基础设施建设的完善、环境卫生领域的整治革新,就能促进城镇卫生状况、城(镇)容城(镇)貌和环境质量的不断好转;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积极预防和消除疾病,就能不断提高城镇居民的健康水平;特别在除“四害”方面,“四害”密度的高低还是环境脏乱差与否的间接指标,反映一个城市综合整治的深度和广度,对于广大的城市居民来讲,“四害”的存在除了会传播疫病之外,还在于其给人们生产生活带来的不胜其烦的骚扰,其密度的降低表明生活环境质量的改善。随着全城(镇)创卫、全民爱国卫生运动的开展,加之以长效的机制去加强城市管理,去保持创卫成果,一段时期之后,事关广大居民的出行、居住、卫生、饮水等方面的问题得到解决,科学、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逐渐培育形成,一个设施齐全、环境整洁、秩序井然、社会和谐的良好环境就能呈现在全城(镇)人民群众面前,整个城(镇)的品位就能上升到一个新台阶,人民群众才能不断享受到经济建设和城市发展的成果,这对于广大居民安居乐业,提升生活满意指数和幸福指数,保持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都有积极的意义,而且长远来看,对提高城镇社会的亲和力,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都具有长久和深远的影响。

譬如,孟津县自2008年以来,紧紧围绕创建巩固省级卫生县城的目标,不断加大投入进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治理,整修桂花东路、振兴路等12条街道及一些背街小巷,城区道路硬化率达到90%;投资5000多万元完成了桂花东路、八一路改建等5条道路污水管网铺设;投资200万元完善了黄河东路、建设路等城区道路亮化工程;启动了总建设面积56.68万平方米、概算投资9.83亿元的8个城中村改造项目建成了南岭公园、黄河公园;启动了投资1亿元、1.5万亩的县城环城生态林带建设项目;建成了5.95万亩的林业生态县建设项目;建成并投入运营了投资4387万元的孟津县污水处理厂,县城污水处理率达100%;建成9座公厕,设置果皮箱300余个,增添垃圾清运车25辆,全部实现垃圾清运封闭化;清理、新建门前花坛680座,新增绿地3600平方米。县城面貌明显改观,城市功能进一步完善,县城呈现出一幅“天蓝、水碧、地绿、人和”的美景,人民群众对县城的认同感、自豪感和向心力明显提升。

二、创建卫生城镇有利于提高市民文明素质

创卫工作对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等方面,要求各级政府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列入社会经济发展规划;领导要重视;爱卫工作要有机构、有人员;健康教育网络要健全;中小学校、医院、卫生院、卫生室(所)要开展健康教育;对“五小”等重点服务行业从业人员要求持证上岗、加强培训;新闻媒体要开设健康教育节目;主要街道、广场、车站、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普及卫生知识;要积极开展控烟工作;等等。

这些详细而具体的工作,一方面是要求政府主导,另一方面要求各单位及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开展创卫活动,是关系到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保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提高民族素质,造福子孙后代的一项伟大工程。在创卫活动中,城市(镇)通过发挥政府、部门与群众的协同作用,组织全社会力量,进行除害防病工作;通过新闻媒体、宣传车、宣传横幅、健康教育板报、公益宣传牌、宣传广告等多种形式,以及健康教育网络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卫生知识,营造整个社会共同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大环境,使健康防病知识家喻户晓,让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让群众广泛接受,让健康文明形为变成广大群众的自觉意识,让创卫活动成为陶冶广大居民道德情操的有效载体。从而借助这一教育氛围浓厚、持续全面的创卫活动,使人们的思想观念、行为习惯不断转变,达到提高人民健康的目的。这些对于引导广大居民养成崇尚文明、讲究卫生、遵守公德的行为习惯,提高社会文明程度和居民综合素质都具有重要意义。

三、创建卫生城镇有利于树立良好的城镇对外形象

城市是一个地方形象的直观体现,折射着当地干部群众的精神风貌,是对外开放的无形资产和独特名片。随着国际国内产业梯度转移步伐的加快,城市之间、城镇之间吸纳投资的竞争日趋激烈。在这个背景下,投资环境的优劣已成为一个城市能否在激烈的竞争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的决定性因素。通过创建卫生城镇,能够进一步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城镇的服务功能和管理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城市文化,提升城镇形象。一个城镇的良好风貌,已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公正公平的法治环境和诚信健康的经济环境一样,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对外形象。一个生态环境优美、城市功能完善、人文内容丰富且独具魅力的卫生城市,同一个城市功能不够完善,市政设施相对落后,交通秩序有待规范,环境卫生尚需改善,乱搭乱建、占道经营现象依然存在,市民缺乏城市意识、文明意识、卫生意识的一般城市相比,肯定前者更具吸引力、竞争力。只有通过持续有效的创卫工作,增强城镇建设与管理的能力,创出实实在在的成果,收到真真正正的效果,才能不断提高城镇综合素质和文明程度,增强聚集功能,吸引资金、人才和技术入驻,为实现城镇经济社会更快更好地发展创造条件。

四、创建卫生城镇有利于城镇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完善的基础设施是城镇工农业生产、商品流通和居民生活的基本条件,是城镇发展的前提;齐全的功能配套是提升城市品位和内涵的必然要求,是集聚各类优质资源要素的根本保障;同时,城镇环境卫生管理是一项永不竣工的工程,既需要通过阶段性的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形象,更需要通过长效机制的完善、落实来保持高水平管理的常态化。只有通过创建卫生城镇,才能将这三者有机地结合,不断提高城镇建设与管理水平,推进城镇建设与管理良性发展,才能推动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孟津县会盟镇自200612月被命名为省级卫生镇以来,该镇党委、政府以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为载体,以综合治理环境卫生和完善基础硬件设施为突破口,以完善巩固创建机制为手段,大力开展了巩固“省级卫生乡镇”创建活动。三年多来,该镇招商引资方面引进1000万元企业12家,全镇税收由2007年的1703万元上升到2009年的2452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7年的4090元提高到2009年的5500元;GDP2007年的73596万元提高到200995200万元。通过开展巩固创建省级卫生镇活动,经济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显现。

一个城市、一个乡镇通过创卫工作,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和功能配套,落实城镇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依法开展环境监测和卫生监督管理,它的城市建设与管理就可以始终保持一个良性发展的状态,它的经济就能持续健康向前发展,社会就能保持和谐稳定。反之,一个只重短期经济效益,城市建设与管理滞后,或环境污染事故频发,或疫病流行的城镇,不但使城镇的荣誉毁损,更重要的是城镇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靠牺牲城镇发展环境换短期经济效应可以说是得不偿失,这样的例子屡见不鲜。据统计,2006年我国尘肺累计病例已超过60万例,直接经济损失80多亿元。每年有数以十万计的人患上尘肺病、化学品中毒、铅尘污染等职业疾病,直接经济损失超过180亿元。《2008年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指出:2008年全国突发环境事件总体呈上升趋势,环境保护部直接调度处理的突发环境事件135起,比上年增长22.7%。其中重大环境事件12起(比上年增加4起),较大环境事件31起(比上年减少4起),一般环境事件92起(比上年增加26起)。

总之,一个城镇要想建设与管理好,要想保持经济与社会的长远发展,固然还需要多方面因素支撑,但创建卫生城镇在其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已成为城镇建设与管理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环节。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