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作者: 时间:2010-11-05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关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几点认识和思考

安阳市爱卫办 任双才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在新形势下爱国卫生工作的新任务,是促进改革开放、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是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举措。通过多年的创卫实践,对于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有以下几点粗浅的认识和思考。

一、把创卫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中去抓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要立足服务大局去抓。 第一、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去抓。要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把创建卫生城市、卫生县城、卫生村镇、卫生单位作为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实践,努力为城乡居民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第二、要把创卫作为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去抓。从结合实际、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真抓实干;第三、要从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去抓;第四、要从各级党政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历亲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举市一致去抓。在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中取得新突破和收到新成效。

 在具体创卫实践中,要抓好以下4点: 一要超前规划,加大投入。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高起点规划、多渠道投入、高标准建设。以创卫为契机,科学论证,修编城市长远规划,体现理性创卫和科学创卫的理念。二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实施经营城市战略,通过财政列支专项资金,积极争取国债项目和银行贷款,开放市场吸引外来资金,出让特许经营权吸引民间资金,动员社会各界援建城市公用设施,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环保基础设施和市政建设新跨越。通过军地联建、军民共建、企业单位冠名援建等措施,配足配齐城市主次干道、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等处果皮箱、休闲椅凳等配套设施;通过干部职工义务投工投劳等方式,完成城市绿化栽植和养护任务等。三要加强生态建设,优化城市环境。针对市区扬尘、大气、噪音污染比较严重的实际,实施生态治理、绿化和城市美化亮化工程,进行大规模的整体绿化,建成生态公园、景观林带、绿色长廊,建成 “城在林中,水在城中、依山傍水”,融城市绿化与园林景观于一体的生态园林城市景观。四要实施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打造宜居环境。对市区主要街道、桥梁及河道两岸建筑物实施刷新亮化,整治各类架空线路,对市区沿街高层建筑进行亮化,拆除市区分散燃煤小锅炉,加强对汽车尾气和道路运输、建筑工地扬尘的控制,净化城市空气质量。

二、把以人为本和关注民生的原则贯穿始终

  把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维护和实现群众最大利益与愿望作为创卫的基本原则,贯穿创卫全过程。始终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创卫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使创卫更加贴近百姓、贴近生活、贴近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推进现代化、城市化、城镇化进程。在着力解决市民无力解决、政府因种种原因无暇顾及的百姓身边事上下功夫。

   1.解决修桥、铺路、绿化、亮化问题。改造背街小巷,硬化、绿化老旧居民区,封堵垃圾通道、实行垃圾收集袋装化,疏通排污管网,建造密闭式垃圾收集台点并日产日清,安装照明路灯,综合整治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拆除、改造旱厕,在细节上充分体现人文关怀,使老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卫带来的变化和好处,享受创卫成果。

   2.实施集贸市场升级改造。在创卫中,动员市场业主,多渠道筹资,取缔马路市场,进行大规模市场改造,规范日常管理标准,从根本上实现集贸市场建设和管理的升级换代。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占道经营问题,市场秩序乱问题。

   3.开展“五小”行业综合整治。针对“五小”行业点多面广,人员流动频繁,卫生监管难度大,易反复的难题,依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制订行业卫生标准,实行分级分类动态管理,对经营场所卫生不合格、设施不齐备、操作人员卫生知识差的坚决取缔;严格控制住宅楼一层开办餐饮业,有效防止油烟扰民。以政府发通告形式,推行餐具统一清洗消毒配送制。

   4.推进城中村整体改造工程。在创卫过程中,大力推进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美化城乡结合部,扮靓城市出入口。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逐一制订方案,明确任务,落实责任。集中拆除乱建,清理“三堆”,污水加盖,垃圾桶装,道路拓宽等环境整治工程,彻底改变了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状况。

  5.改水改厕,改变群众不良卫生习惯。采取政府出资引导,群众投工投劳,使城中村农(居)民旱厕全部得到无害化改造。培养了农民群众讲卫生、改陋习、讲文明、树新风的良好习惯。

  三、在落实制度化和常态化管理上下功夫

在集中治理过程中建立长效,在抓长效过程中形成常态,是保持创卫成果持续下去的关键。针对创卫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理顺管理体制,健全长效监督机制,巩固创卫成果。强化各级、各部门、各单位法律赋予的职责和责任,以条、以块为单位,进一步落实分管市领导负总责、部门和区一把手负责制,有效巩固提高创卫成果。

  1.严格考核,落实目标责任制。各级政府把爱国卫生和创卫各项工作,全部纳入目标责任制管理。下发考核实施办法,将各区、各部门的创卫和环境卫生日常管理全部纳入目标责任制基础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任务销号制,把任务完成情况与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职级升降、单位荣誉称号评比等挂勾,层层落实责任,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有着落。

   2.严格执法,提高城市管理效率。对占道经营、店外经营、乱贴乱画、乱摆摊点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对交通枢纽、繁华地带、市场出入口等重点区域设岗定人加强管理;对户外广告、门店牌匾、街道路牌标志统一规范、合理布局;规范货运和人力劳务市场,设立了货运机动车停车场和封闭式劳务市场,集中区域设置机动车修理行业,规范洗车点;对建筑工地实行专人监管,使日常管理、监督检查、实施处罚等职能相对整合,降低城市管理成本,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

3.严格督查,保证创卫机制顺畅运转。在日常创卫工作中,建立日检查、周例会、月评比制度;建立热线电话,实行群众反映问题落实机制;建立党政领导分包创卫机制;将效能督查和舆论监督作为推进工作的两个基本手段,以组织、纪检监察部门联合组成创卫效能组,对重点难点问题,提前介入,全程跟进,对不作为行为实施警示提醒,各新闻媒体对创卫中的好人好事宣传表扬,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曝光批评,并让相关责任人在媒体亮相表态;建立创卫内部“焦点访谈”制度,定期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不打招呼的明查暗访,拍照录像,内部通报,促进存在问题整改和管理手段的改进。

  4.严格管理,推进长效管理精细化。制定卫生检查评比、“五小”分级量化管理、集贸市场管理、环境卫生考核标准、废旧物资收购管理等多个长效管理办法,保证城市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坚持定期对城市卫生进行检查、评比打分,结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对巩固工作不到位的单位,撤销其卫生先进单位或文明单位称号,全市通报;将市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全部纳入环卫清扫保洁范围,强化环卫作业检查考核,夯实责任,保证清扫保洁质量;加强市场开办主体和经营户管理,做到划行归市、明码标价、高台摆放、水产入池、活禽入笼、餐饮入室、活禽宰杀分区设置;对“五小”行业实行分级动态管理,严格准入,优升劣降,建立自动退出和行业自律机制,采用统一消毒配送、市场内相对集中清洗消毒、门店自主达标消毒三结合的形式,不断提高餐饮具消毒达标率,有效保障食品卫生安全;对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实行统一行业管理,合理布设网点,规范收购行为;对市区自产自销蔬菜瓜果直销点实行审批和挂牌管理,严格限定经营品种和规模,划行规列,强化监管,做到摊撤地净。

四、解决好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几个关键因素

1.领导重视,强势推进。创卫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实事好事,没有人民群众的广泛参与和大力支持难以成功;创卫又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社会系统工程,没有党、政主要领导强有力的支持和参与是不可能成功的。在创卫实践中,各级党委、政府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新农村建设高度,把创建卫生城市、卫生县城作为工作的有效平台和抓手,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挂帅的高规格组织指挥机构,主要领导亲历亲为、率先垂范,主管领导全力以赴、周密安排,其他领导分工负责、分片包抓,各级各部门协作配合,干部群众人人参与,形成了一致抓创卫的良好局面。

2.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创卫工作涉及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方方面面,量大面广,用常规的工作思路和模式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在创卫过程中,用超常规的工作思路、超常规的工作机制、超常规的工作方法、超常规的工作手段、超常规的管理模式、超常规的经费投入,加快建设速度,提高建设质量,使城市建设速度提前了若干年。在这个过程中,各级干部作风得到明显转变,想事谋事、干事创业成为时代主旋律,形成“万众一心,克难攻坚,连续作战,无私奉献,勇于创新,追求卓越”的创卫精神,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3.坚持标准,勇于创新。创卫的标准全国是统一的,也是唯一的,非常严格,客观公正,也非常科学合理。在创卫工作中,始终严格按照要求,紧密结合本市实际,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在集贸市场建设、农村改厕、背街小巷、“城中村”改造和城市美化亮化等方面都有鲜明的特色,探索了西部经济欠发达、市政基础薄弱城市创卫工作的成功路子。特别是将城市环境卫生日常管理;环卫体制改革及考核管理;“五小”单位分级量化管理;集贸市场和便民摊群点规范管理;数字化城市精细管理系统;废品回收管理等长效管理机制纳入工作目标责任制基础管理考核、从体制、机制上保证了城市管理科学化、制度化和规范化,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4.以人为本,服务群众。为谁创卫?创卫为谁?只有树立正确的创卫观,关注民生,服务民众,为老百姓创卫,让创卫的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创卫才能成为与时俱进、常创常新的事业。只有解决了“为谁创卫”的问题,各级干部的工作才能更富创造性,各项工作措施才能更加贴近实际。只有解决了“创卫为谁”的问题,广大市民才能了解政府的良苦用心,才能把创卫看成自己的事,自觉参与,投身其中。才能使政府与民众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和。所以,在创卫过程中,凡涉及群众利益的事,都把老百姓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政府更多更具体地关注老百姓身边事,门前路平灯亮,干净卫生,出行方便了,环境优美了,生活舒心了,幸福指数提高了,这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真正让老百姓共建共享发展成果,由过去要求百姓怎么做、到现在政府千方百计为百姓做工作,真正实现了政府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提高了政府的公信力,赢得了威信,树立了执政为民的良好形象。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