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农贸市场管理与卫生城市创建
作者: 时间:2010-11-05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农贸市场管理与卫生城市创建

郑州市爱卫办 肖国平

搞好农贸市场管理,是改善城市环境,提高人民群众食品安全的重要措施,也是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环节。农贸市场管理与创建卫生城市息息关,涉及到农业、市容环境卫生、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病媒生物防制等多个领域和卫生城市标准中多个项目。既是创建卫生城市的基本要求,也是创建卫生城市的一个难题。因此在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中农贸市场管理是我们应该努力研究和解决的重要课题之一。

农贸市场是指在城乡设立的可以进行自由买卖农副产品的市场。是中国80年代改革开放的产物。 改革开放初期,在农村和城市恢复了曾被视为“资本主义尾巴”的农贸市场。在农贸市场上,可以买到新鲜的农副产品,允许顾客自己挑选偏好的农副产品,可以议价;在摊贩之间形成了竞争关系,价格可以随行就市。

农贸市场在城镇中存量大,在发展初期是一种自发的,无序的状态,开办农贸市场的经营者也是五花八门。以郑州市为例,城区目前有农贸市场75个,经营者有商务部门、市场发展部门、企业、个体、城中村集体开办等多种形式。

原始农贸市场的共同特点是基础设施差,管理不规范,入场经营者多数是个体业主,经营中随意性、流动性较大,给日常管理带来许多问题。

在创建卫生城市活动中,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开展对传统农贸市场的集中整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破解农贸市场管理瓶颈的重要措施。

开展集中整治是在短期内改变农贸市场卫生状况的成功经验。在集中整治中首先要成立整治的组织机构,由工商、商务、质检、卫生、食品药品管理、农业等部门组成指挥部,统一指挥整治工作。以市委市政府领导为首组建督导组,开展督导工作;其次是要有一个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三是要制定以完善基础设施为主要内容的整治标准;四是要做到一场一策,分类指导;五是要逐个验收,奖惩兑现。经过集中整治可以在短期内迅速的解决农贸市场卫生状况落后的局面。

加大政府投入,是破解农贸市场整治资金短缺难题的重要措施。一个农贸市场要想达到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需要投入大量资金,以郑州市为例一个3000平方米的原始农贸市场需投入改造资金约200万元左右,这么大的经费对一个城中村或个体经营业主来讲都是一个投资难题,在改造过程中,我们采取的方法是市区两级政府财政出资“钓鱼”,即财政先期投入5-10万元不等的启动资金,橇动市场经营者投入整治资金,整治达标后,再以整治的总面积为基数给予每平方米30-50元不等的奖补。从根本上解决了农贸市场整治中的投入问题,同时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采取政府、经营者和商户三位一体投资相结合的模式,所有入场经营的商户都必须具备应有的基本设备和卫生基础设施。科学合理的投资机制为整治工作筹集了足够的资金,真正实现了政府、经营者、经营商户三满意的整治效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提高农贸市场经营水平的根本保证。农贸市场的起始是很原始的,有许多是马路市场,基础设施很差,缺乏市场经营的基本条件。按照现代城市市场的要求需要涉及改造的项目很多,但就其基本硬件设施《国家卫生城市标准》中有明确的规定,在整治和改造过程中,要紧紧把握这些基本标准完善硬件设施建设。一个合格的农贸市场应具备有独立的硬化场地,完善的防雨设施,根据不同经营品种要求设置的经营设施,完善的供排水设备,肉制品和豆制品的冷藏销售设备,相对独立的活禽(鱼)宰杀区域和设施,密闭的垃圾收集和暂存容器、三类以上水冲式公厕、完善的防蝇、防尘、防鼠设备等。在基础设施建设和改造中,要紧紧围绕这些内容本着先易后难的原则,首先摸清农贸市场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并下达给农贸市场经营者,组织好建设和改造资金,然后根据每个市场的不同情况,在确定整体进度的基础上,开展整治工作。为保证农贸市场的整齐划一可采取农贸市场“六统一”即:经营工具、经营标牌、经营量具、经营者工作服、垃圾容器、经营台面统一规格。

按照合理布局,方便群众的基本要求,经过标准化整治,郑州市农贸市场由2005年的130余个整合为80 余个,马路市场被取缔了,小型市场被合并,既保证了整治质量,又不影响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是农贸市场走上良性管理轨道的唯一出路。农贸市场的管理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然而日常管理工作主要依靠经营者的自身管理,因此建立和探索长效管理机制,促进农贸市场走上良性管理轨道是加强农贸市场管理重要措施。所谓长效管理机制就是用制度化来规范日常管理工作,形成政府督导,经营者管理,群众监督三位一体的良性管理机制。首先是政府督导,农贸市场管理涉及的政府管理部门诸多,要在确立农贸市场管理主体的基础上,农业、市政、卫生、质检、环保、爱卫,食检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能分别开展日常动植物检疫检验、食品卫生监督、食品加工过程卫生监督、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取缔燃煤大灶、污水预处理、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确保农贸市场的长效管理和内在的经营质量。

经营者日常管理关健在于城市农贸市场日常管理制度的制定,制定科学的符合农贸市场实际的管理制度是管理者自我搞好日常管理的前提。在实践中要根据城市农贸市场的基本情况,科学制定农贸市场管理标准。经营者能够将管理标准落到实处的基本要求是:有10-15人的专门管理队伍;有一支满足要求的清扫保洁队伍,按照市场规模1000平方米以下的要配备10人,2000平方米要配备15人,3000平方米以上要配备20人,分两班作业,做到每天两次集中清扫,全天保洁,6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至少要有50人左右的清扫保洁队伍,实现机械化清扫;有2-3人的消杀队伍;市场所产生的垃圾和废弃物能够进入城市垃圾及废弃物处理渠道。具备了这些基本条件,就为长效管理机制的形成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有条件的农贸市场可以实行市场化管理运作,如郑州市纬四路市场将清扫保洁垃圾清运交给社会清扫保洁公司,市场经营者仅对清扫保洁公司进行考核。实践证明既可节省经营成本,又可以保证清扫保洁质量,还使市场经营者有更多的精力来管理市场。为提高农贸市场日常管理的水平,除了加强清扫保洁,在农贸市场推行净菜上市,也可以为农贸市场的垃圾及废弃物减量开辟新的途径。

群众监督是实现农贸市场长效管理的重要手段。在实践中我们采取的主要办法是在农贸市场主管部门和市爱卫办设立举报电话,根据群众举报集中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定期组织群众义务监督员参与农贸市场的检查评比活动,由群众义务监督员点评市场经营者的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监督作用。

农贸市场超市化是提升农贸市场管理水平的发展方向。农贸市场是80年代后出现的一种市场经营模式,根据发达国家的发展历程,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对购物环境要求的不断提高,农贸市场终究是要完成它的历史使命,取而代之的是现代化的农副产品超市。超市化的优点是:由过去的开放试经营转变为密闭式经营,由过去的粗放经营转变为精细化经营,由过去的自由经营转变为集约经营,为农副产品市场的现代化管理提供了基本条件。如郑州市的关虎屯市场、大岗刘市场、百花路市场、幸福路市场等经超市化改造均进入了现代化管理的轨道。郑州市的农贸市场随着城中村改造还将有大量的农贸市场进入超市化改造的行列。各大超市设立农副产品超市也为农贸市场超市化转型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模式。

农贸市场超市化的关健是资金的引入,各级政府要为超市化改造资金的引入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给予适当的优惠政策,促进超市化改造,为从根本上改变原始农贸市场的经营方式,给人民群众提供安全食品做出不懈的努力。

农贸市场是社会主义大市场的重要组织部分,也是在社会经济转型中不可替代的经济体。运用创建卫生城市这个有效载体促进农贸市场的管理,提升农贸市场的管理水平,可以集中体现创建卫生城市强大的社会效益,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到创建卫生城市的成果,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