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创卫”、“爱卫”与和谐社会构建
作者: 时间:2010-11-05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创卫”、“爱卫”与和谐社会构建

安阳市爱卫办

和谐,及乎天、地、人;“创卫”,连着你、我、他。

构建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全局出发提出的一项重大任务,适应了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的客观要求,既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又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而安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以下简称“创卫”)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这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举措,也是我们每个市民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

“创 卫”与 “爱 卫”

爱国卫生工作是指增强社会卫生意识,消除危害健康因素,改善环境和生活质量,除害防病,提高全民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的社会性卫生活动。(据《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

“创卫”是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深化和发展,是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提高生活质量,巩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设秀美宜居安阳,加快构建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主任李克强曾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广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以下简称“爱卫”),改善环境卫生面貌,增强文明卫生意识,完善疾病防控体系,提高应急处理能力,重点加强夏季传染病防治工作,保护人民群众健康。

实践证明,抓好爱国卫生工作,不仅可以内强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而且对于把安阳建设成为豫北区域性中心强市、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至关重要。而“创卫”工作,就是推动爱卫深入开展的有力抓手。

近年来,安阳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风生水起,成效凸显。市委书记张广智躬身践履,督导“创卫”;四大班子凝神聚力,组织“创卫”;各级领导查旱厕,部队官兵战洪河,机关干部擦护栏,妇孺上阵搞清洁,知识竞赛比素质,文艺演出颂典型。市新闻单位浓墨重彩宣传“创卫”,“夕阳红”骑游队的老人们组成了“创卫”宣传队,青年志愿者们组成了“创卫”突击队,市工、青、妇向全市人民发出《做健康安阳人为“创卫”作贡献》倡议书……“‘创卫’成功,志在必得”、决不再让“脏、乱、差”祸害我们的家园——市委、市政府的决心与市民群众的反思共融共鸣。

“创卫”是爱国卫生工作的有效载体。“创卫”的攻坚克难,市容市貌的根本改变,对“一强五前”战略目标的推动作用,群众对社会卫生现状满意度的提高,进一步彰显了《国务院关于加强爱国卫生工作的决定》的正确性,是对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爱国卫生工作24字基本方针“政府组织、地方负责、部门协调、群众动手、科学指导、社会监督”优良传统的较好传承和弘扬。

殷都区创卫“沿街墙体一律粉刷见新、门店一律粉刷见新、为每户居民发一个铁质垃圾桶、为回答健康知识提问的居民发一个奖品、旱厕一律改建、垃圾楼道一律封堵、破损严重的道板一律改造维修、所有路段的路缘石一律刷漆”等“八个一”的成功经验;文峰区“坚持领导到基层指挥、力量向‘创卫’一线集中、财力向一线倾斜”的“三个坚持”,“干部跟着目标走、责任跟着干部走、奖惩跟着实效走”的问责问效机制,大大推动了“创卫”活动的深入开展。
“创卫为人人,人人为创卫”。我们的干部作风得到了进一步转变,“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团结拼搏、苦干争先”的精神得到了全新的诠释和体现。

“创 卫”与 民 生

坚持“以法治城,强化综合管理;注重健康教育,强化为民造福”;以人为本,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社会卫生问题——抓“创卫”,就是抓民生改善。

政府工作的最高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政府建设和职能转变的关键是:把政府经济治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把更多的力量放到发展社会事业和解决人民生活问题上来。因为,社会治理与公共服务,是市场主体和公

民自身难以提供和组织的领域,是政府职能的核心。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是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最关心和最需要的事情入手,着眼于解决城市环境、公共设施、居住条件、疾病防治等问题,将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一项根植于群众、服务于群众、依靠于群众、造福于群众的德政工程和民心工程。

这是一项与民生问题最直接、最密切的行动。无论我们贫与富,追求美好生活、追求健康体魄、向往文明卫生的生态环境应当是我们的共同理想。

“创卫”不仅改变着市容市貌、卫生状况,更调整着人们的卫生习惯、行为规范以及文明意识。困扰城市多年的卫生和管理深层次问题,也会在“创卫”的疾风骤雨中得以突破,体制、机制得到创新。

“创卫”,凝聚着全市人民创建美好家园的巨大热情,凝聚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智慧和力量,凝聚着“创卫”一线上同志们付出的极大艰辛和感人至深的无私奉献。

曾见到发于网易上《文峰芳草地》的一篇博文:

有一种感动在心中淌着,那是满天的星火;
有一种感动在眼里流着,那是光洁的灯河;
有一种感动在手里攥着,那是无声的赞歌;
有一种感动在脚底迈着,那是“创卫”人的执着!

《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包括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食品卫生、民意测验等10大项、65小项量化考核指标、1570多个得分点,具有内容多、指标细、范围广、标准高、难度大、专业性强的特点,涉及到城市的各个领域、各个层面,每项内容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就是不断改善、提升我市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的客观要求。通过开展“创卫”活动,努力把安阳建成基础设施完善、社会治理有序,环境整洁美丽、生活舒适健康的城市,提升城市品位,树立美好形象,形成人才、资金、信息聚集的洼地,进一步促进安阳的经济发展。

创建卫生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仅靠少数部门和少数人不行,必须上下联动,全民动手;“创卫”工作具有很强的反复性,稍有松懈,就会回潮和反弹,必须长抓不懈;“创卫”工作是一个艰苦的工作过程,必须从一件件具体事情抓起,必须解决一个个具体问题,不克难攻坚,不碰硬动真,就不可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只有充分认识“创卫”工作的艰巨性、长期性,坚决克服厌战、麻痹等不良思想倾向,以知难而进、锲而不舍的拼争意识,科学审慎、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心系全局、团结一致的协作精神,矢志奋斗、无私奉献的可贵品质,进一步加大投入,务求实效,才能巩固我们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也只有在全面推进各辖区“创卫”工作的同时,重点在领导责任、长效机制建立以及加大资金投入等三方面下功夫,才能确保“创卫”工作扎扎实实深入推进。

目前安阳的“创卫”工作已转向深化治理、细化治理和长效治理阶段。按照市委“解放思想找差距、转变作风促发展”的总体要求,紧扣《国家卫生城市标准》,针对国家暗访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以解决市民关心的社会卫生问题为出发点,以解决民生问题为落脚点,在深、精、细、实这几个方面下功夫,不断提高创卫质量和水平,全力以赴、背水一战,才能真正实现“全党动员、全民动手、全社会参与、全方位整治”的“创卫”目标。

“创 卫”与 和 谐

说到底,“创卫”工作绝非一块奖牌的重量,它反映的是城市文明发展的时代高度、管理者对人的健康、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视程度以及这个城市里人的生活品质。

良好的社会效益,使广大市民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开展“创卫”工作的良苦用心,促进了市民和各单位干部职工思想意识的转变,对“创卫”工作从不了解到了解、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支持到支持,从“无所谓”到迫切希望政府一定要搞“创卫”,形成了党、政、军、民、企等全社会共同参与“创卫”的良好局面。

近段时间安阳市民深切感受到,不论是大街小巷、机关单位、医院学校、“五小”门店、旅游景点,还是农贸市场、特殊行业、居民区、城中村等处,“创卫”活动高潮迭起、群情昂扬,全市上下形成的“以人为本、开拓创新、团结拼搏、苦干争先”的创卫精神,已经转化为安阳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发展的精神财富和强大推动力。

为搞好“楼道革命”,切实做到“创卫”为了群众,“创卫”依靠群众,北关区红旗路街道办事处通过层层召开动员大会,进行“物品乱放侵占公共空间危害谁?乱涂乱画视觉污染谁?楼梯长年不清扫应该怨谁?治理好楼道依靠谁?楼道治理好了惠及谁?”的大讨论,把整治意义、整治方案和效果交给大家,让群众参与,帮群众办事,请群众监督,使群众满意,让辖区居民群众真正成为“创卫”的参与者、评判者和受益者。

文峰区紫薇大道和光华路街道办事处创造性地提出:“创卫”中将“教育与查纠相结合、防堵与疏导相结合、整治与取缔相结合、保持常态与节假日整治相结合”,使马路市场整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实践证明,只有在工作中理清思路,充分认识“创卫”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重要意义,明确“创卫”目标,完善“创卫”措施,不断改善服务,造福人民群众,才能为构建和谐社会负起重任,早日把安阳建设成为基础设施配套、社区服务完善、园林绿化优美、市容市貌整洁、环境卫生良好、社会秩序井然、群众卫生素质较高的国家卫生城市,为安阳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安阳市的天蓝了,地绿了,水清了,景美了,人们的气儿顺了,生活更加幸福了,这个社会自然就更和谐了。

创卫需要一份爱,去点燃“擦亮古都” 的激情;

创卫需要一双手,来共擎“秀美安阳”的旗帜;

创卫更需要一颗心,共同去奔“一强五前”的愿景。

创卫”促爱卫,爱卫促和谐——安阳的明天会更美好!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