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
作者: 时间:2010-11-0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

新郑市爱卫办 贾有怀

  爱国卫生运动兴起于抗美援朝,是针对美帝国主义细菌战而提出的。为改变当时的贫穷、落后面貌、各种传染病流行、人民健康水平低下的现状,由毛泽东、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倡导的爱国卫生活动在我国应运而生。全国开展了大规模的治理环境、消灭四害、改造城乡脏乱差状况的清洁城乡卫生运动,吹响了爱国卫生运动的序曲。近六十年来,漫长的实践、以及城乡公共卫生工作辉煌的业绩,充分证明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发展起来的爱国卫生运动,是一项具有中国特色、符合中国国情特点的社会公共卫生工作方式。

  一、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地位和作用

  爱国卫生运动具有低投资、高产出,在有限的卫生投入下取得最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特点。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政府职能将由原来的管理经济、管理市场逐步转变成通过管理社会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就是一种管理社会的方式,政府可通过这种有效形式,履行管理社会公共卫生的职能。因此,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爱国卫生运动不但要坚持,而且还应不断加强。

  (一)爱国卫生工作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责

  历年来党和政府对爱国卫生工作极为关心和重视。中央在《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议》中明确指出:“政企职责分开后,各级政府要集中主要精力抓好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而这些恰恰是爱国卫生运动在新时期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镇”的主要工作内容。党十七大报告再次明确提出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视健康教育。”基于这样的认识,有理由认为:各级党委和政府都必须高度重视和支持爱国卫生运动,真正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从而保持爱国卫生运动同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特别是随着新农村建设以及城乡卫生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体现了爱国卫生运动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人民的身体健康,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二)爱国卫生运动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党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要求,就是要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了,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小康社会、和谐社会和社会主义新农村。要有效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就必须动员和组织群众投身于改造自身的生活和生产环境、破除落后的生活观念和方式、解决各种危害健康因素的活动中,同时,要求极大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全方位普及健康教育、从根本上改善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这些都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随之进行的城乡卫生基础设施的全面建设,自然成为了物质文明建设的串串硕果。同时,城市环境状况的改善,又为生产建设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更加有利的条件。

回顾新郑市爱国卫生运动走过的风雨里程。特别是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活动,经历了10年的过程,每一份成绩的取得,都倾注着历届市委、市政府的无比关心,都依托着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行各业、特别是公共卫生部门的全力参与,都凝聚着广大市民群众的无穷热情和积极参与,都浸透着我们爱卫工作者的无私奉献。

特别是近几年来,新郑市爱卫办当好参谋,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城乡环境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共创建4个各级卫生镇,84个各级卫生村,32个卫生先进单位,巩固了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可以预见,随着爱国卫生运动的继续深入发展,必将结出更多的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三)爱国卫生运动是提高全民整体素质的重要途径

  爱国卫生运动的全民参与性,几十年来以它独特的影响力和全方位的覆盖面,对广大群众的生活方式和思维观念产生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伴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猛发展和爱国卫生运动转入到以创建卫生城市和卫生镇、村为核心,爱国卫生运动必将以它长期一致的对广大群众的渐进性影响转变为对提高全民素质的跳跃性影响。

  一是爱国卫生运动长期旗帜鲜明地坚持的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民族精神的主体。特别是2003年抗击“非典”过程中,全民性的爱国卫生运动已上升为极大的爱国主义热情。二是爱国卫生运动的“人人参与、人人健康”和“人人动手、人人受益”的口号,几十年来,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和单位的影响力同样是不可估量的。通过身体力行的参与,培养了人民群众的务实、奉献精神和健康观、荣辱感,树立了吃苦耐劳、不怕脏不怕累等思想观念。三是在全国城乡开展的创建文明卫生城市和文明卫生村镇活动,使爱国卫生运动发生了质的飞跃。这种带有更多自觉意识的参与,加上创建工作力度的不断增强,必将进一步强化广大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深刻影响到人们的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对提高全民整体素质,将起到积极作用。

  (四)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是加速经济建设、促进社会全面进步的重要保障

  通过“政府倡导、部门协调、社会监督、群众参与”的爱国卫生运动,改善和优化了环境,不仅可以减少疾病的流行、强化人们的卫生意识、增强劳动者的体质。而且,不断完善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吸引力。如企业爱国卫生工作搞好了,不仅可以极大地改善职工的精神状况,增强凝聚力,对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职工的劳动效率也具有积极意义;商业企业的购物环境改善之后,将吸引更多的顾客,直接增加经济效益。新郑市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创建,城乡环境面貌的改变,给新郑市的大型招商引资活动带来了契机。2009年,新郑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348亿元,财政收入 38.4 亿元,新招项目118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55亿元。成功举办了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经济的发展,又为爱国卫生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物质基础,可以更加快速有效地改善和优化环境。优良的环境反过来也能进一步陶冶人们的情操,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从而有效地促进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和谐发展。

  (五)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是促进健康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

  今天衡量社会发展影响较大的指标含有:成人识字率、平均寿命、国民经济年增长率、出生率和婴儿死亡率,在这些指标当中跟健康直接相关,提示我们不可忽视民强促国富的作用。五六十年代,爱国卫生运动在控制和消灭急、慢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方面发挥了巨大的作用,用比较短的时间完成了第一次卫生保健的任务,国民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世界卫生组织强调“未来死亡率的下降,健康水平的提高,大部分靠非卫生部门的努力”。就是说爱国卫生部门,做为公共卫生的主体,要完成第二次卫生保健的任务,使卫生与社会经济发展同步,做到“健康为人人,人人为健康”,政府各部门把健康作为共同的社会目标,这是社会公共卫生的要求,也是爱国卫生运动的经验总结。抗击“非典”的成功案例,就是最好的佐证。为此,政府应该把爱卫会作为公共卫生的坚强组织,把爱国卫生运动作为公共卫生的有效形式,通过爱卫会执行对社会公共卫生的管理职能。

  二、 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面临的新问题

(一)新时期的公共卫生问题急待解决。新时期的爱国卫生运动,比起五十年代,六十年代,任务不是减轻了,而是更加繁重,更加艰巨了。2003年的“非典”和2009年的甲型H1N1流感,说明了我们不仅要继续完成原有的除害灭病任务,而且还要研究解决各行各业在新形势出现新的公共卫生问题。

从农村目前状况来说,许多地方的粪便无害化和饮用水源的净化问题还没有解决,垃圾无害化处理还没有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据粗略统计,2009年前新郑市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大部分村庄垃圾遍地,饮用水源地受到很大威胁;在城区,公共卫生基础建设与城市快速发展不协调,专供清运垃圾的车辆还不足,城市的清扫大部分工作是靠人工打扫;现有的污水、尾气处理设备跟不上城市急剧澎胀的需要,工业生产每天所产的大量的废气、废水、废渣造成部分水源地、空气和食品(农畜产品)的污染。

  (二)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法急待改进。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到现在,形势的发展,情况的变化,群众的需要,任务的增加,要求我们在思想认识上必须随之加以提高,所要掌握的是涉及多种学科的社会卫生管理科学。在工作方法上必须随之加以改革。

  从认识上说,单从病媒生物防制方面讲,既要有主动的积极的精神,又要有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危害人体健康的各种病害,都有其发生、发展的规律,必须掌握和利用它的规律,有针对性采取措施,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反之,收效就不大,甚至徒劳而无功。对于防治对象,也必须以流行病学的方法,考核其效果,不断总结经验。既要看到除害灭病的迫切性,也要考虑客观可能性,从实际情况出发,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订规划措施,这样才能克服盲目性,增强计划性,同时必须看到消除各种致病的因素是一个长期的反复的斗争过程。必须坚持不懈,才能收到实效。

  从工作方法上说,必须把治标同治本结合起来,坚持以治本为主。采取各种治标措施是需要的,尽快地控制病害的蔓延,减轻其危害。重要的是抓治本,有计划地进行城乡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新郑2010年的爱国卫生工作,落实市委、市政府年初提出的“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的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目前已有和庄镇、薛店镇两个建制镇顺利实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而在抓治本工作时,又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抓住一个时期带有普通性的问题(如甲型H1N1流感),制定一些措施,经常督促检查,抓住不放,一抓到底。从而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

三、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思路

  目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发展阶段。但是,我国的爱国卫生工作将面临着人口老化、环境恶化、病谱变化、社会改革、科技进步的挑战。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达到小康,人们对社会公共卫生的要求将会不断提高,作为适应国情、顺乎民意的爱国卫生事业,也将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新郑市新时期爱国卫生,就是要实现城乡联动,以城促乡,治理农村脏乱差现象,实现环境卫生城乡一体化,构建和谐社会的目的。

  (一)坚持“以人为本”,从保人民群众的健康为着力点,全面提升爱国卫生工作的认识

  从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发展形式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活动来看,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和工作环境,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办好事,体现了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城市意识、卫生意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体现了“以人为本”。而目前城乡普遍发展不平衡,在广大农村存在脏乱差现象。因此,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狠抓农村爱国卫生运动,深入开展“亿万农民健康教育促进行动”,增强农民群众的卫生意识和文明意识,提高农民的整体素质;发动农民群众投身到爱国卫生事业中来,从自身做起,清洁家园,改变农村环境卫生,实现城乡一体化,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二)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着力点,大力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公共卫生问题

当前,城乡环境是影响经济发展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改善环境卫生质量和保障人民健康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首要任务,新时期既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新的挑战。突出表现在:一是城乡人口大流动,商品大流通,既增强了环境卫生管理的难度,同时也大大增加了各种疾病传播和流行的机率。二是城乡工业迅速发展,“三废”处理的量和难度日益加大,环境的威胁随时存在。三是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生活方式的不断变革,生活垃圾、建筑垃圾不断增多,增加了管理的难度。四是人民群众一方面对生活质量、生活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另一方面,自身的健康卫生意识和社会公德意识还不相适应,农民群众的卫生与健康意识还很淡薄。五是农村环境卫生还比较差,卫生厕所的普及率还较低,除害灭病任务还十分艰巨等等。为此我们必须从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入手,如按规定配备垃圾收集设施,清运车辆,建设卫生填埋场,修建无害化厕所,改善农村环境卫生状况。要解决这些公共卫生问题,完全依靠政府力量既不可能也不现实,必须发动群众,动员社会力量逐步解决。

(三)坚持科学发展观,创新我市爱国卫生工作新思路

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以人为本,改善环境,促进发展,保障健康”的原则,大力巩固和发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积极开展城乡卫生环境集中整治活动,以创建卫生村镇为载体,提升全市城乡环境卫生质量,为新农村建设奠定基础;广泛普及健康知识教育,提高全市群众的卫生意识;深入开展农村改水改厕和除害防病活动,有效提高广大农民群众的健康意识;2010年新郑市实施“村收集、镇清运、市处理”垃圾无害化处理模式,同时建立城乡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措施,必将较大程度地改善了我市城乡卫生环境状况,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谐发展。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