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浅谈创卫中如何落实“为民”思想
作者: 时间:2010-11-0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浅谈创卫中如何落实“为民”思想

舞钢市爱卫办 李贵生

创建卫生城市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爱国卫生运动的有效载体,通过创卫,政府可以在相对短的时期内整合各种资源,集中力量解决城市建设和管理中长期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加快城市建设步伐,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因此,这项活动不仅是提升城市品位的“形象工程”,也是真正意义上的“民心工程”。我国开展创卫活动20年来,取得了巨大成就,有力地促进了中国城市的进步和广大城乡公共卫生水平的提高,得到了人民群众的热烈拥护。然而,有的城市在创卫中由于没有很好贯彻“为民”思想,不能很好地解决涉及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甚至偏离了创卫的方向,过分看重“形象”,工作急功近利,百姓有怨气,干部有委屈。对当地党委、政府的形象产生了不良影响,那么,在创卫过程中如何真正地落实“为民”思想,把这项利在当时、利在后世的好事办好呢?下面,本人结合我们舞钢市的创卫实践,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树立正确的创卫观,立足“为民创卫”

卫生城市创建需要调动三方面力量:一是党委、政府重视,舍得投入资金;二是部门联动,尽职尽责;三是群众拥护,积极参与。这三者中关键是前两者的指导思想要正确。有的城市,党委、政府也很重视,但立意是拿卫生城市这块牌子来“装饰门面”,所以制定方案时不考虑实际情况,盲目提出几年创建成为省级或国家级卫生城市的目标。在这种思想支配下,热衷于搞“面子工程”、“亮点工程”,把精力入在所谓的“大事” 上,而对于同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些问题则不想解决或者不彻底解决,有的甚至靠“卫生墙”来遮掩不卫生的“脏乱脏”,引起市民反感。全国爱卫办有一位专家讲道什么样的城市才叫卫生城市时说:把与市民生活相关的一切问题都解决好了,就是卫生城市;或者说。一个政府的各个职能部门在城市管理中都尽到了自己的职责,那么这个城市就会成为卫生城市。”可见,政府立足“为民”创卫和一个城市的党委、政府是不是以人为本,创卫是一块最好的试金石。各部门发挥作用对创卫工作十分重要!本来,卫生城市标准中的每一项要求都是法律法规规定了的各部门应承担的责任,但在创卫中,有的政府部门不是把创卫活动作为强化职能、提高工作水平的机遇,而是认为创卫任务是强加给他们的额外负担,把老百姓的要求当作“找麻烦”。在这种不正确观念的支配下,加上政府下达限期完成任务的“死命令”,不可避免地出现创卫工作质量不高、甚至弄虚作假的现象。

舞钢市2004年开始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按照“建设生态城市,打造中原明珠”的总体思路,市委、市政府根据舞钢市的实际和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遵守“为民创卫、科学创卫、依情创卫、和谐创卫的原则,不跟风、不冒进、不图虚名、不摆花架子。工作方案既积极进取,又量力而行,提出了一个相对宽松的目标实现长期(即用5年左右时间)把切实解决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作为基本工作方法。每年都由各街道、乡镇及有关部门排查城市建设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与市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卫生问题,列表上报创卫指挥部,由指挥部核实后根据政府财力分期分批解决。可以说,舞钢市的创卫活动无论是在起步阶段、有高潮阶段、巩固阶段,都着重解决实际问题。

二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牢记“民需无小事”

舞钢市原属舞阳县南部山区的6个公社,面积646平方公里,20世纪70年代因国家重点企业舞钢公司建于此而成为独立行政区划。因为当时只注重服务企业,不注重意城市建设,加上城市建在山区、丘陵地带,比较分散,基础设施建设十分薄弱,就连道路、排水、公厕、垃圾转运、、集贸市场这些城市最基本的设施也长期失于修建,广大市民行路难、入厕难、购物难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垃圾滞留、垃圾围城、污水乱现象长期存在,其它涉及市民生活环境的小问题更多,从而给舞钢这个山青水秀的小城花蒙上了一层灰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市民多反映,但都未能得到有效解决。对此,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创卫本为民,民需无小事”的口号,在制定工作方案时既注宏观指导,更关注具体操作;既注重城市的整体形象,更顾及老百姓的实际需要,达到了二者和谐统一、相得益彰。因此大到垃圾处理厂、污水处理厂建设,小到下水道堵塞、窨井盖缺损,都一样重视,一样认真解决,一样由政府出资。例如,为了解决市民行路难,我们对389处背街小巷道路进行了硬化。开展创卫活动以前,市区11平方公里、10万人口,只有7座公厕,大部分居民区和部分单位都在使用旱厕,为了解决市民如厕难,新建公厕42座(其中星级7座),对居民区和单位113座公厕进行改建,对城中村及市区周边5公里以内农户的1.3万座旱厕进行了改造(市财政每座补助400元)。为了解决垃圾乱倒和滞留问题,我们封堵了所有楼房垃圾道,放置了垃圾桶,配了垃圾收集运输车辆,修建垃圾中转站19座(原来只有3座),建成了高标准垃圾处理厂和污水处理厂,配足了环卫人员,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为了解决污水乱流、明沟排放问题,我们对市区165处大小污水沟和83个污水坑塘进行了硬化、封闭、治理。还对136个无人管理的大杂院进行了硬化、绿化、美化,达到了路平、灯明、水通、卫生。

道路、广场、游园等场所是全体市民共同享有的公共资源,无原则地让少数人占用从事营利活动,不但违法侵占了公众的利益,还会存在环境污染、噪声扰民、交通和饮食安全隐患问题。那种借口保护弱势群体利益,而主张乱占公共资源的观点是错误的,同时,不考虑城市低收入家庭的实际困难和多层次居民的消费需求而一位“净街”的做法也是欠妥的。那么,怎么才能做到既要市容,又要繁荣呢?在创卫过程中,舞钢市坚持“方便群众生活,保障规范有序,疏堵结合,以疏为主的原则”,较好地处理了“管”与“效”这一地矛盾,在较宽的人行道、广场、居民区设置早餐、馒头、鲜面条、特色小吃等便民点42处,引导所有流动商贩入点经营,并统一了餐车、桌凳,例行卫生监督,并对餐车补助了三分之二的制作费。并根据当地居民需求,分类规定了便民点早、中、晚的开、收市时间,还设立时鲜瓜果便民点25处,方便瓜农、果农进城销售。为根治乱贴乱涂小广告等“城市牛皮癣”这一顽疾,舞钢市在主次街道交叉口和公共场所建造公共信息发布柱33个,在街道、居民区、城中村等人群集中部位,设公共信息发布栏238,不但有效遏制了乱贴乱涂的现象,而且极大方便了市民。露天烧烤夜市通宵经营、噪声扰民而令所在居民难以忍受,但市民又需要这种消费,对此,舞钢市政府出资补助个体企业在近郊建成了两个大型夜市烧烤市场,将市区所有室处烧烤迁入专门夜市,并进行“六统一”(统一定位、工作服、灶具、灯箱、餐桌椅、遮雨棚)规范管理。在取缔市区养殖中,政府采取了收购和补助的办法,使191个养殖场(圈)在规定时限内得以外迁或取缔。本来,早在1996年,国务院市容管理条例就规定了市区禁养家禽家畜,市区违法养殖不应受法律保护,但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利益,舞钢市仍然采取了收购或补助的政策。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市财政出资、由专业消杀公司对市区公共部分、杂居院、城中村等部位进行定期药物消杀的除四害工作方法,大大降低了四害密度,有效地减少了四害对市民健康生活的侵扰。我们还设立了卫生投诉电话,不管问题大小,都交给责任单位去解决,而且跟踪到底,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舞钢市贯彻落实为民创卫思想的实例远不止这些。正是因为创卫贴近实际、贴近百姓生活,重视千百个大小问题的解决,群众真正从创卫中得到了极大的实惠,才羸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热烈拥护和一致好评,在历次省、国家卫生城市检验中,没有任何弄虚作假、劳民伤财事件的发生。

三、谋长远,立长效,不搞“短期行为”

创卫是不是真正为民,除了在创卫中看是否为百姓解决实际问题外,还要看在创卫成功后能不能保持、巩固和深化创卫成果。有的城市拿到卫生城市牌子后,由于没有建立有效的常态管理机制,很快出现反弹现象,市民对此意见很大。由于他们担心“牌子到手、政府放手”,不会象创卫进行中那样重视市民的切身利益,于是便希望创卫时间越长越好,不想让在短时间内拿到卫生城市牌子。公共卫生具有动态性、可变性。因此,每个城市在开展卫生城市创建中都决不能搞临时应付的“短期行为”,否则,来之不易的创卫成果很容易失去,人民群众就会有意见,党委、政府的公信力就会大打折扣,创卫就失去了应有的意义。

舞钢市在创卫活动中,始终坚持从根本上解决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十分重视长效机制建设。例如,过去由于环卫人员少、环卫机械少,正常的清扫保洁难以保证,有什么重要活动,就让机关干部职工上街扫打卫生,市民编了这样的顺口溜:“干部上街、警察增岗,不是上级检查,就是来了首长。” 整洁有序本来是对一个城市管理的最基本要求,如果连这个要求都做不到,创卫便无从谈起。因此舞钢市的创卫工作一开始,便首先解决这一问题,配备了足量的机械化环卫车辆和环卫人员,实现了市区全覆盖清扫保洁,有效保洁时间在14个小时以上,并建立了严格的监督检查制度,保证了我市环境卫生“三个一样”(检查不检查一个样、睛天雨天一个样,节假日和平常一个样)。在创卫活动中,我们集中半年时间,监督具有城市管理职能的政府各部门,在实践中制定和完善城市卫生的管理制度和具体办法,包括对本部门工作人员履行管理的监督、考评制度,然后由创卫指挥部审查并汇编成册,以此监督各部门履行好自己在城市卫生管理中的职责。

由党委、政府主导成立指挥机关,集中领导、集中人力和财力开展创卫活动,是我国各个城市的共同做法。在严历的奖罚(主要是罚)措施高压下,每部门、各单位不敢怠慢。那么创卫结束后,由哪个机构来代替创卫指挥部实施对各职能部门的监督呢?按照我国现行的体制,政府没有这个机构,具体到哪个部门也没有这个权力,只有爱卫办有一些这方面的职能,但由于无权无钱、兵少将寡,也无力担此重任,有的城市爱卫办只是卫生局的一个科室,更谈不上监督管理具有庞杂内容的卫生城市了。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舞钢市做了有益的探索。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刚结束,舞钢市成立了卫生城市管理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为市政府常设的监督协调机构,管委会办公室编制10人,与爱卫办合署办公,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两办”人员达到27人。调整充实了“两办”内部机构及人员。制定了《舞钢市国家卫生城市管理办法》,界定了管委办、爱卫办和全市各单位、各部门在城市卫生管理中的职责,把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全市目标管理中,而且根据各部门、各单位任务的轻重分别确定其在全市目标总分中的分值。承担城市环境卫生主要任务的单位,分值比较高,如城管执法部门这一项的分值达到目标总分的50没有公共管理职能的单位只达到总分值的10同时制定了科学的目标考核办法,年终将各部门、各单位得分情况报市目标办,同时对年度卫生城市管理工作中的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落后单位给予批评、处罚。同时,还长期保留卫生投诉电话,在全市聘请了60名卫生义务监督员(网络监督员30名),让市民反映城市管理的各种问题,监督职能部门履行城市卫生管理职责。

通过这些措施,将创卫成果得以永远地保持下去,并随着卫生城市标准的提高和本市城市管理的需要,市政府每年都可以对各单位、各部门进行任务增减,使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成为现实,从而不断巩固、提高创卫成果,使广大市民永享整洁优美、宜居舒心的城市环境,真正实现“为民创卫”的目标。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