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浅谈卫生城市创建与控烟活动
作者: 时间:2010-11-0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浅谈卫生城市创建与控烟活动

三门峡市爱卫办 张殿成

烟草危害是当今影响人类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流行列入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重点控制领域。2003年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一致通过了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这是全球第一部公共卫生条约。200619日《公约》在我国正式生效。《公约》第8条要求防止接触烟草烟雾。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缔约国要采取有效措施,减少烟草使用量,降低烟草对公民健康的危害。创建卫生城市,开展控烟活动,是控烟履约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

我们虽然还没有摘取国家卫生城市的桂冠,但是,我们的一些单项工作指标已经超过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例如,我们的控烟工作已经走在了全国先进行列,开展的控烟科研项目如期通过科研成果鉴定,是我省的第一个科研成果,整体研究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下面谈一下我们在工作中一点体会。

一、卫生城市创建与控烟活动关系

开展控烟工作,创建无烟单位,是控烟履约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控烟活动与卫生城市创建,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开展控烟活动,降低烟草对居民健康的危害,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健康素质,可以加快创建卫生城市的进程;创建卫生城市,建立健全爱国卫生组织网络,通过健全的覆盖全社会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控烟,是开展控烟活动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

二、开展控烟活动,降低烟草对居民健康的危害,加快卫生城市创建进程

开展控烟活动,控制和减少烟草造成的危害,保障公民健康权益,加快卫生城市创建进程。减少烟草危害,主要有两方面,其一,控制烟草数量增加,其二,减少吸烟人数、减少烟草使用量。后者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劝告吸烟人群戒烟,二是预防青少年吸烟。

(一)劝告吸烟人群戒烟。

劝告吸烟人群戒烟,医务人员在促进戒烟的过程中起着极其重要和特殊的作用,对医务人员进行戒烟培训并动员他们参与戒控烟运动是欧美等发达国家40多年的成功经验之一。在医务人员中控烟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因此,近年来我们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过程中,利用爱国卫生组织网络,以医院为场所,以无烟医院创建活动为载体,通过领导开发、提高医务人员劝告患者戒烟服务水平、提供支持性环境等健康促进手段,综合开展对吸烟人群的戒烟干预。

着眼于全局、着手于局部医院,主要措施包括:

1、站在以人为本、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吸烟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开发领导层,提供政策性支持;

2、开发领导层,提供法规支持。在《三门峡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中增加丰富了控烟的条文,为开展控烟工作提供了地方性法规依据;

3、理顺控烟工作体系,完善控烟工作网络。利用全市各系统健全的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和网络,将控烟工作与爱国卫生工作相结合,在全市形成控烟工作网络,为顺利开展控烟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4卫生行政部门加强领导,统一指导。市卫生局、市爱卫办成立了卫生系统无烟单位创建领导小组,召开了创建动员会,实施以无烟医院创建活动为内容的控烟措施;

5、制定《三门峡市卫生系统创建无烟单位活动实施方案》和《实施细则》,首先在全市3个三级医院(市医院、黄河医院和义煤集团总医院)开展试点活动。第二,把试点经验推广到市区3个二级医院和15个一级医院即社区卫生服务站;

6、争取医院领导的支持和重视,提供戒烟服务支持。各医院按照要求成立了本单位的创建领导小组或者爱国卫生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方案、实施细则和控烟制度;召开了创建动员会,指定了创建科室;各医院都采取了三级抓措施(院级抓中层、中层抓科室、科室抓个人),对医院的整体环境实施综合治理(卫生、无烟、绿化等);医院领导率先戒烟并且要求院领导班子带头戒烟;创建领导小组对执行控烟制度情况奖罚分明,根据执行情况及时调整奖罚数额;将患者及家属的吸烟纳入对科室考核管理之中,分片包干,不留缝隙,检查范围上至天花板、下到地板以及墙体和空间有没有烟蒂和烟雾。每周至少检查两次,通报一次,月底奖罚兑现;以会代宣,逢会必讲,控烟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医院环境更洁净优美,效果明显。

实施了对医务人员了进行吸烟危害与戒烟益处、方法和技巧讲座培训;医院门诊实行首诊病人登记吸烟史制度,对吸烟病人实施简短戒烟干预活动;对住院病人、家属住院期间至少进行两次简短戒烟干预活动;对医务人员和吸烟病人免费发放控烟宣传折页5000余份、宣传单15000多张;医院设置禁止吸烟标志、控烟板面等;控烟专题板面巡回展览一周,“5.31”无烟日宣传一周等控烟活动

7、把控烟知识培训纳入继续教育学分范围,作为各级医院考核升级达标以及医务人员晋职的重要内容之一,提高医务人员控烟知识知晓率,以便更好地为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8、把无烟医院创建工作,纳入医院年终综合目标考核管理和升级达标范围,在全市卫生系统开展无烟单位创建活动;

9、设立戒烟门诊并设置戒烟热线,按照戒烟服务流程,对就诊的吸烟者提供戒烟服务;

10通过媒体传播烟草依赖相关知识,组织开展世界无烟日活动,改变社会吸烟风俗习惯

11、通过公共卫生途径,组织全市戒烟竞赛活动和重点人群吸烟相关行为监测工作,促进吸烟人群戒烟意识,提供环境支持;

评价及结果:医务人员吸烟率明显下降, 医务人员控烟能力明显提高,劝告吸烟病人戒烟的比例等指标明显提高。说明利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以无烟医院创建活动为载体的控烟途径是开展医务人员控烟活动最有效的途径。

在戒烟门诊接受戒烟咨询对象中以3050岁的中青年人为主,说明三门峡市居民已充分认识到了吸烟的危害性,吸烟者不是等到年龄大了有病了才想戒烟,而是在未发生疾病前的中青年甚至年轻时就想戒烟,证明近两年来该市的控烟工作很有效,控烟工作的社会效益已经并且正在显现。

2007年以来,三门峡市开展了4个控烟项目(中美合作控烟项目、市科技项目和两个中央转移地方支付项目)。把项目和无烟单位创建工作相结合,以无烟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把4个项目的所有活动内容都融入到创建活动中,二者密切结合,相互促进,项目使结论更可靠,富有借鉴和推广的价值。

三门峡市戒烟门诊的设立模式和操作规范已经被写在《全国戒烟门诊指导意见》和《全国戒烟门诊操作规范》的前言中,推广到全国其他省市。利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以无烟医院创建活动为载体的控烟经验也在2008年由河南省的控烟专家在全国的控烟交流会上交流,为全国的控烟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二)预防青少年吸烟。

把卫生系统控烟经验推广到教育系统,利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以无烟学校创建活动为载体,开展控烟活动,预防青少年吸烟,减少吸烟人数,降低吸烟的危害。

1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和重视,提供场所支持。成立了无烟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召开创建活动动员会,学校领导在全体师生会上宣布创建无烟学校活动

2、设置了创建科室;制定了无烟学校创建计划;建立了禁止吸烟制度并公布等;

3、学校领导、教师率先戒烟,倡导不吸烟、不递烟的文明生活方式和无烟的人际交流方式

4学校接待室、会议室、办公室等不摆放香烟,无烟具和烟蒂;

5校园内有醒目的禁烟标志,设置控烟宣传栏,控烟专题板面巡回展览一周,为师生发放控烟宣传资料;

6、对学生进行控烟知识、态度行为基线调查,开展控烟幻灯讲座、课堂讲述、同伴教育和5.31“远离烟草珍爱生命”为主题的签字仪式、团体心理干预等控烟活动。

效果评价拒绝吸第一支烟的比例明显提高。说明无烟学校创建活动,是预防学生吸烟的有效途径,是帮助学生提高抵制烟草的能力,减少吸烟人数,遏制烟草流行的有效措施之一。

(三)医院和学校的控烟活动,丰富了场所健康教育,为医院健康教育、学校健康教育和社区健康教育提供了载体,奠定了基础,加快了卫生城市创建进程。

三、创建卫生城市,通过健全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控烟,是开展控烟活动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

(一)接受戒烟治疗的人群主要是吸烟量在30支以下未尝试戒烟或很少尝试戒烟的专业技术人员和机关单位人员甚至是学生,证明我们针对医院、学校和机关单位的控烟工作正在显示出明显的社会效益。说明利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以无烟医院创建活动为载体的控烟途径是可行有效的。

(二)戒烟最难面对情况主要是身边有人吸烟和烟瘾发作,说明我们在医院、学校开展无烟单位创建工作后来自单位的禁烟制度约束而烟瘾发作要求治疗者较多,提示应把无烟单位创建工作推广到机关单位和社会各部门;戒烟支持者中排在前三位的是配偶、子女和父母,中青年的子女大多是在校学生,而学校是组织控烟的最好场所,因此建议卫生部与全国爱卫办和教育部门联合,健全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利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以创建无烟单位活动为载体,在学校开展控烟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进而辐射到家庭,推动家庭控烟和社区控烟工作。

(三)戒烟成功影响因素主要为呼出气CO含量、戒烟最难面对情况、职业和喝酒,既符合我国烟酒传统文化,又符合目前喝酒为工作、喝酒为交往的社会现实,场所控烟干预为戒烟者者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但身边有人吸烟、喝酒和职业交往加大了戒烟难度,因此应把利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以创建无烟单位活动为载体的控烟经验推广到社会各部门,逐步改变在我国风行几百年的烟酒文化,培育新的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交往文化

(四)爱国卫生组织是基于我国的实际情况产生的,历史上数次传染病大流行和相关传染病的消灭及消除,都与各级政府、各系统各部门的爱国卫生组织健全、工作扎实分不开, 烟草流行的控制和未来新发传染病的控制,只有通过覆盖全社会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实施群防群治,才能更有效。我们在创建卫生城市过程中,再次证明了通过覆盖全社会健全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来开展控烟活动,是经济还不太发达的我国控烟履约最经济最有效的途径,是符合中国实情的有中国特色的控烟途径。

(五)目前我国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还很不适应控烟履约的需要,也不适应各地如火如荼的卫生城市创建工作需要。只能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过程中,才有机会依据国家卫生城市的标准,来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完善爱国卫生组织网络,才能更有效地开展控烟活动。

因此,建议全国爱卫办恢复原来规格,单独设置,强化全国爱卫办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的领导,加大创建卫生城市工作的力度。制定全国性控烟法规,把“无烟单位”的创建活动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前提条件,要求创建文明单位,必须首先创建无烟单位,以缩短时间,顺利地把卫生系统和教育系统的有效措施推广到其他系统及社会各部门,以加快我国履约进程。即以点带线,以线带面,势如破竹,带动全社会控烟工作。我国可以和发达国家如加拿大、美国一样在较短时间内控烟成功(另有附件:一点设想-我国控烟工作流程图及流程图解)。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