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与落实科学发展观
作者: 时间:2010-11-0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与落实科学发展观

许昌市城管局 范留柱

摘要: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对城市及其区域的社会、经济、环境发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是城市环卫管理部门最主要的工作。本文根据社会、经济、环境协调发展的原则及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目标与科学发展之间的关系,借鉴国外的经验,结合国内的实际,提出了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思路和发展方向。

关键词:生活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科学发展

1 我国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1.1 现状

2008年全国城市生活垃圾清运量15576.8万吨,而无害化处理率仅为66%。全国668座城市,除县城外,23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且垃圾每年以8%的速度增长。我国历年堆存的生活垃圾已达70亿吨,侵占了近80万亩土地。

目前我国生活垃圾人均日产量1kg,尚处于高速增长期,可回收物的增长速度高于垃圾的增速。除了10座城市自2000年确定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外,总体而言我国生活垃圾处理仍为原始的混合收集、混合运输、混合处理方式,处理主要是填埋处理,焚烧和堆肥比例较小,垃圾的资源化利用率较低。

1.2存在的主要问题

生活垃圾不进行减量化收集、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行混合状态的收集、运输和处理,不仅会对周围的环境和地下水造成污染,还会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影响国家、地区、城市的科学发展。

1.2.1生活垃圾混合收集,使大量可利用物无法回收利用,既减少了直接经济收益,又加大了垃圾的处理量,增加了处理成本。据测算在我国每提高1%的回收率,将产生约10亿元人民币的直接经济效益。

1.2.2 大量的可回收物品不能回收,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含量越来越高,生活垃圾中日益增加的可回收物资源的巨大浪费对于像我国这样的资源不足、人均占有量很低、经济发展水平不高的国家而言,也是一种消费上的奢侈。

1.2.3 可回收物资源的浪费将直接产生对生态的破坏和对环境的污染。回收1t废纸可生产0.8t再生纸,相当于少伐17棵成材树木,并保护了它们所起的生态作用,同时也节约了原木生产纸的高能耗,降低了单位GDP能耗,减少了每吨纸造成的10多吨废水的污染。多使用生活垃圾中的再生资源可以减少生活垃圾总量,既节省大量的资源和能源,又减少了污染。

1.2.4 生活垃圾不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垃圾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和病原微生物以及垃圾产生的渗滤液,会对土壤、地下水造成几乎永久性的污染,对地表水体也造成严重污染,产生的气体对大气环境,气味对人体都产生不利影响。

2 发达国家的生活垃圾处理状况及对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影响

2.1 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基本普及

20世纪60年代日本广泛实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以来,该处理方式在发达国家和地区迅速推广和普及。尽管发达国家和地区在处理生活垃圾时所采用的系统、设施、设备、技术各有不同,同一国家和地区也往往采用多种方式、方法,但有一条主线和原则保持不变――分类收集、分类处理。

生活垃圾的处理方式因国情而异;北美国家多采用卫生填埋;欧洲国家卫生填埋和焚烧比例基本相同,少部分堆肥;日本和亚洲新兴国家以焚烧为主,部分卫生填埋和堆肥;但总的发展趋势是焚烧的比重在不断上升,卫生填埋的比重在不断降低。

2.2 资源化利用优先

垃圾减量化、资源重复使用和再生利用(ReduceReuseRecycle)的3R思想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生活垃圾处理的指导思想,并提出了相应的指导性政策和导向。美国提出了减量化优先;德国提出垃圾是城市矿藏;日本提出混合收集是垃圾、分类收集是资源。近年来,发达国家把实现生活垃圾资源化提高到了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尽可能回收可利用废物,垃圾资源化已经成为各国谋求的垃圾治理目标。发达国家在推进生活垃圾资源化进程中,都制定了符合本国国情的相关法律、规章和各种标准规范。如德国制定了《关于容器包装废弃物的政府令》;法国制定了《容器包装政府令》;丹麦制定了《再循环法》;日本制定了《再生资源利用促进法》和《容器包装再循环法》;奥地利制定了《包装条例》等等。除法规保障外,发达国家还对废弃物循环利用和再生利用予以政策上的支持,同时遵循“谁污染谁负担”的原则,借助经济手段来保证有关举措的实施,如采取课税制度等。美国纽约州对使用50%以上再生原料的企业实行减税制度。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为资源化利用创造了条件,为3R 目标的实现提供了保证,实现了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的统一。

最大限度的回收垃圾中的可利用物是3R思想的主要体现,可利用物回收后能产生很大的经济效益,同时节省了将其作为垃圾进行运输和处理的费用,其作为资源重复利用具有更重大的生态效益和环境效益。分类收集并大幅减量后的垃圾进行分类处理,将有机物进行堆肥,可燃物焚烧发电等也是3R思想的体现。

2.3 从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对待生活垃圾处理

3R思想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优先的原则指导下,同时满足经济最优化条件,发达国家和地区都采用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方式,充分体现了社会、环境、经济主元素之间的高度统一和最优化组合,促进了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处理一吨生活垃圾的处理费用依方法不同、国家不同约在几十元到几百元人民币之间,垃圾的减量化可以大大减少垃圾的处理费用,回收生活垃圾中的可利用物增加的经济收入与减量化后处理费用的大幅减少产生了生活垃圾处理的最佳经济效益。通过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产生了最佳的生态效益、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是国家、地区、城市科学发展的动力。

3 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思路和方向

3.1 发展思路

根据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结合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实践经验,走生态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协调发展的道路,在生态环境效益优先的前提下体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原则,实行生活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是我国今后生活垃圾处理的最佳选择。用科学发展观指导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将垃圾处理的重心迁移到垃圾源头,变被动的消纳处理为积极的资源化利用。

3.2生活垃圾处理方式的发展方向

3.2.1 提倡分类收集和回收利用

对生活垃圾尽可能进行回收和循环利用,最有效的途径是尽可能对生活垃圾实施分类收集。这是发达国家在实践中形成的共识。

3.2.2 鼓励有机垃圾堆肥处理

可以预计,垃圾堆肥技术将在世界范围内经历一次从量变到质变的变化过程,但无论如何生活垃圾堆肥技术今后仍将在国内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

3.2.3 稳步发展垃圾焚烧技术

垃圾焚烧处理已有一百多年历史,但出现有控制的焚烧(烟气处理、余热利用等)只是近几十年的事。它与垃圾填埋处理相比,具有占地面积小、选址较容易,处理快速、减量化显著,无害化较彻底以及可回收焚烧余热等优点,在发达国家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预计在将来垃圾焚烧技术会在我国得到快速发展。

3.2.4 填埋是垃圾处理的基本方式

虽然垃圾填埋处理率有下降的趋势,但填埋处理仍是垃圾处理的最终方式,垃圾填埋场的污染控制措施将不断完善,垃圾填埋场向大型化发展,进入垃圾填埋场的有机物含量将有所限制。

堆肥技术适合于处理易腐有机垃圾,焚烧适合于处理高发热量组分的垃圾,卫生填埋是垃圾处理的最终方式。因此,在“源头分类、源头碱量、源头资源化”的原则指导下,建立堆肥、焚烧、填埋多种技术并存的处理方式,是未来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方向。

4 结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类社会面临三大矛盾――环境污染、资源短缺、贫富差别,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有缓解这三大矛盾之功效。因此,要站在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看待生活垃圾处理,搞好垃圾中可利用物品的回收利用,垃圾的处理完全实现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对实现国家、地区、城市的科学发展做出贡献。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