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创卫工作与“破窗效应”
作者: 时间:2010-11-0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创卫工作与“破窗效应”

安阳市爱卫办 刘 芳

政治学家威尔逊和犯罪学家凯琳基于美国斯坦福大学心理学家菲利普·辛巴杜进行的一项实验,提出了“破窗效应”理论,认为:如果有人打坏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别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烂更多的窗户。简而言之,就是要及时矫正和补救正在发生的问题。受此启示,我们认为,当前开展的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也要密切注意并努力避免“破窗效应”。

一、创卫工作中“破窗效应”的表现及产生原因

在创卫工作中经常会出现“破窗效应”的表现:一面墙上如果出现一些涂鸦没有清洗掉,很快墙上就布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在一个很整洁的地方,人们会不好意思扔垃圾,一旦地上有垃圾出现,有人就会毫不犹豫地随地乱扔,丝毫不觉得羞愧;如果有一人在道路上摆摊设点、占道经营而无人过问,就会有第二个,第三人出来摆卖,甚至原来在店内经营的商户也会心理不平衡,也要摆出来;夏季夜间只要默许一家大排档店外经营,就会有成片大排档出店经营;一辆非法营运三轮车出现后没有及时遏制,很快就会填街塞巷,造成混乱的市容秩序。诸如此类,都是“破窗效应”在创卫工作中的负面表现。

究其产生的根源,不外乎有三种因素:一是制度建设不完善。没有建立长效的环卫保洁机制、城市管理机制,靠人“治”,而不靠法“制”。二是制度落实不到位,缺乏制约性。城市管理制度执行不力,管理不严,缺乏威慑力,更多违法者就会有可乘之机。三是市民文明素质不高。一人清扫十人造脏,认为吐一口痰,扔一点垃圾,掷一个烟头无关紧要,健康意识不强,文明素质不高。

二、“破窗效应”带来的启示

启示之一:细节决定成败——工作要细。工作中责任心的缺失往往就在一些细小的方面,如果这些缺失得不到及时的补救,就会损害全局的利益。创卫工作都是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是发生在市民身边的事,也许并是什么高科技,看起来也不是什么大事,但就是这些“小事”却与群众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大事业是由一件件小事积累而成的。我们提倡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就是凡涉及老百姓的利益的实事、小事,都要作为政府要着力解决的重点事。只有在这些“小事”上做文章,在细节上下功夫,悉心修补每一扇打破的窗户,细微之处见精神,才能够最大化地确保群众的切身利益。

启示之二:其上者得其中,其中者得其下——标准要严。要将创卫工作放在从根本上改善民生的大视野下,放在发展社会经济的大背景下,将其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的有效载体来认识。只有认识程度提高了,才能做到严格执行各项标准,才不能容忍哪怕一个破窗,才能以高标准、高要求换来高质量、高水平,才能使老百姓通过创卫增加更多的福祉。

启示之三: 亡羊补牢,未为迟也——鼓励 “补窗”行为。任何一种不良现象的存在,都在传递着一种信息,这种信息会导致不良现象的无限扩展,同时必须高度警觉那些看起来是偶然的、个别的、轻微的“过错”,如果对这种行为不闻不问、熟视无睹、反应迟钝或纠正不力,就会纵容更多的人“打烂更多的窗户”,极有可能造成“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的恶果。在创卫工作中,不能以“破窗”为理由而同流合污,而是要以“补窗”为美德而亡羊补牢,在各个层面都需要体现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城市主人翁的精神,实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人民城市人民爱”,每个人都来自觉维护城市的整洁。政府要大力倡导补窗行为,通过表扬、奖励措施使之发扬光大。

三、有效避免创卫工作中“破窗效应”的对策

创卫工作中所表现出来的“破窗效应”是事关体制、机制建设的难题,也是是否真正落实城市长效管理的具体体现。如何避免破窗效应,是创卫工作过程中值得认真研究和深入探讨的新课题。

(一)开展专项整治是修补“破窗”的有效手段。死角,就是“破窗”,留有一个死角,就有“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之忧,不留死角才能有效避免“破窗效应”。集中整治活动是对死角的集中清理,是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集中解决。我市在创卫攻坚阶段,针对与群众关系密切的市容市貌和城市管理问题,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集中治理活动:开展旱厕改造专项整治,基本消灭了城区旱厕;开展占道经营专项整治,市容秩序大为改观;开展“七小门店”专项整治,群众卫生安全有效保障;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城市交通畅通有序;开展集贸市场专项整治,市民购物环境明显改善;开展市政道路、环卫设施、建筑工地专项整治,城市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开展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专项整治,城乡一体化水平得到提高;开展中央省属企业、市属困难企业专项整治,社区和单位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开展水系专项整治,坑塘沟渠水质污染有效控制;开展城区畜禽养殖专项整治,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改善。通过十多项专项治理活动,消除了卫生死角,解决了关系群众生活质量的热点问题,做了许多深受群众欢迎的实事、好事、难事,城市综合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抓好制度建设是避免“破窗”的重要保障。创卫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不能有丝毫短期应付和临时突击的思想。为有效避免这边补窗那边破窗,“按下葫芦浮起瓢”,就必须要创新完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提高创卫成果。安阳市在城市长效管理方面进行了许多有益的探索,在各区建立并推广以“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乡办加强基层管理、部门联合共同执法、多方面参与监督”为核心的3+N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卫生保洁、秩序维护、绿地管养、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多项工作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作。建立健全“干”、“管”、“罚”三支队伍,“管”的队伍对“干”的队伍进行管理,也要对“处罚”的队伍负责;“干”的队伍既需要有“处罚”的队伍作为支撑,又要对“管”的队伍负责;“处罚”的队伍是对“干”的队伍的支撑,也负责对“管”的队伍考评,同时还要对监督者负责。“干、管、罚”三支队伍统筹互动、互相依存、互相制约,形成一个有机整体。同时全市各区进一步落实“门前三包”、“门内达标”责任制,普及健康教育,提高城市意识,探索出一条创卫长效管理机制的新路子,逐步实现城市管理的长效化、常态化、科学化、规范化。

(三)加强日常监管是发现“破窗”的必要措施。“窗破”要及时发现,只有及时发现才能及时修补。日常监管不到位,不仅对“破窗”者惩戒不足,难以对违法者产生震慑作用,更可怕的是,将在管理者中催生破窗效应,使不作为、少作为成为习惯。各区、各部门要充分履行政府赋予的公共管理职能,强化日常监管,落实严管重罚,防患于未然,要善于护窗,勇于护窗,不给违法者以可乘之机。安阳市坚持依支行政、严格执法的原则,建立和完善了管理与处罚相统一、集中管理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管理体系,实行了统一指挥、统一标准、统一考核的检查考评制度。在全市数字化管理基础上,强化各区管理职能,下移城管执法工作重心,优化了城市管理流程,提高了城市管理效率、质量和水平,有效保证了监管到位、执法到位。

(四)提升文明素质是防止“破窗”的有效途径。归纳起来,不文明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主要表现在环境卫生、公共秩序和文明礼貌三个方面。在环境卫生方面,随地吐痰、乱扔垃圾、宠物粪便等仍是环境文明方面的顽疾;在公共秩序方面,屋前屋后乱堆杂物、噪音等不文明现象仍比较严重;在文明礼貌方面,一些居民缺乏文明礼仪素养,缺乏文明的言行习惯和卫生意识、规则意识等现象也比较严重。这些不文明现象受“破窗理论”的暗示,直接影响了其他众多居民文明生活方式的养成。在创卫过程中,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引导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一是要开展广泛的市民健康教育和道德教育,在潜移默化中养成文明卫生习惯。二是细化管理规则,让文明有章可循。如细化市民文明公约、居住守则、垃圾管理规则等等,给市民提供切实可行的行为细则,才有利于管理取得成效。三是严管重罚,让不文明人为自己的不文明行为“埋单”。通过日常管理塑造公民素质,最终从内心深处培养出公德意识、文明心态,做一个自觉遵守社会规则和文明礼仪的公民。

“破窗效应”告诉我们,一件标志性的事情会给其他人造成心理暗示。笔者认为,如果从正面理解,鼓励正确的行为也会对其他人造成心理暗示,使更多的人按照要求规范自己的行为。因此,在创卫工作中,要制定完善的激励机制,鼓励积极践行爱窗、护窗、补窗职责的区、部门和干部、群众,用正面典型的力量,促使人们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将创卫工作落在实处。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