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专家论坛
双瓮式厕所:安阳农村改厕新探索
作者: 时间:2010-11-0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双瓮式厕所:安阳农村改厕新探索

---安阳县塑料材质双瓮式改厕体会点滴

安阳市爱卫办 季 冰 侯先宏

为加强农村改厕工作,改善农村环境卫生面貌,推进“农村清洁工程”的开展,依据《河南省农村改厕项目实施方案》,安阳县在省、市、县各级爱卫会和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各有关部门精心组织、积极指导、相互配合、辛勤努力,探索出一条以双瓮式改厕为主,沼气、三格等多类型并进的改厕之路。

一、 实施概况

安阳县地处河南省最北部,面积1028平方公里,辖21个乡镇,608个行政村,总户数23万,人口92万,其中农村人口81万。

2009年,安阳县在3个乡镇的5个村实施了总任务1500户的农村改厕项目。为提高改厕率,保障中央农村改厕项目专款的使用效果,我们严格贯全国及省爱卫办关于“不与农业部门一池三改国债项目合并使用改厕项目专项资金”的要求,项目的90%实施市财政统一招标,购置新双瓮塑料地埋设备,实施双瓮式卫生改厕;其它10%尽量与非一池三改项目结合,搞沼气式改厕,另一方面,允许利用旧粪池(缸)改建三格式、前瓮后池式或就地取材搞双瓮式改厕。地埋设备中标单位为河南某公司。

改厕过程中,该公司下属的两个厂家产品都是首次在该县试装。当时厂方尚未批量生产,经验不足,试产产品曾出现粘胶无效发生渗漏、组装费时费力易损坏等问题,示范乡镇村委及部分群众在用工方面付出了一定代价,特别是室内发生渗漏、撬了地板的群众纷纷质疑,在一定程度上挫伤了群众改厕的积极性。

针对这种情况,县爱卫办的同志加班加点,经常吃住在村里。一边尽力安抚群众情绪,一边与村里及厂方共同试验,探索、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千方百计克服困难,最终采取塑料焊接或垫泡棉双面胶的方法解决了渗漏问题;另一方面,厂方也尽力在设备安装简易、省时省力耐用等方面加以改进,群众的积极性又得以重新调动,安装速度明显加快。

与此同时,安阳市、县爱卫会领导多次现场指导,适时召开改厕动员会、技术交流会及项目推进会,促使改厕工作迅速进入快车道。曲沟镇的北固现村经过村委会垫资、招聘专业施工队统一安装、统一挖坑、统一用水泥固定便池等措施,超额完成了任务;双全村尽管任务较大,但因激励措施到位,改厕完成后每户都能得到200元奖金,所以该村曾因设备渗漏等问题一度导致改厕无人问津,到后来形成了争相改厕、双瓮构件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其它三个村也采取相应措施,比、学、赶、帮、超,经过200多天的艰苦努力,相继圆满完成了任务。厂方代表也真诚地感谢:没有在安阳县的试装和你们的支持与付出,就没有我们改进得如此快的双瓮产品,更没有现在在很多地方得以认可、推广的成效。

二、主要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

安阳县有关领导高度重视农村改厕项目工作。接到任务就迅速成立了由新农办、农业等部门组成的《安阳县农村改厕示范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成立了由农业、疾病控制等有关部门组成的《改厕示范项目技术指导小组》,并及时制定了《农村改厕项目实施方案》和《农村改厕示范项目技术方案》,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安排项目实施;县、乡镇、村逐级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经常深入到农户家中督导,现场解决困难和问题;市爱卫办及县政府有关领导多次到改厕现场,检查指导工作;有关乡镇也相应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经常深入项目村督导改厕进度。

为加快全县整体改厕步伐,我们还召开了现场会,推广了北固现村加大配套资金投入、组建专业施工队的经验,起到了以点带面的作用。为保障督导成效,专门制定了督导单,通过30多次督导检查,确保了施工质量,严把了技术关。

5月上旬,我们又与新农办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改厕工作的意见》,县政府将改厕项目列入了县委农办的主要工作目标,提出了新农村示范村要率先垂范,力争年内全部完成改厕任务的要求,明确了“完不成任务的不能评为卫生乡镇(村)、是卫生先进乡镇(村)的取消其荣誉称号”等措施;适时召开了项目改厕工作推进会,要求各乡镇村拿出配套资金,迅速组建了专业施工队,如曲沟镇政府一次拿出配套水泥20吨支援项目村改厕、双全村安装一套奖励200元等。我们还实行了每日报进度,每半月通报一次,大大推动了改厕进度。

(二)严格设备资金管理,保障设备资金用到实处

为确保项目乡镇、村资金和物料的严格管理,将严禁挪用、挤占项目经费等具体条款列入逐级签订的改厕目标责任书,明确责任追究制度,保证设备、资金真正落到实处、用到实处。统一招标的1250套设备余款与非招标的250座改厕款均采取以建(奖)代补等动态管理的方法进行管理,经验收合格逐户下发;对两次以上验收不合格或完成任务难度较大的村,则及时调整项目村和相关设备、资金。项目村资金的各项支出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实行报帐制,经结算中心审核后签字凭证支出报销。

(三)大力开展健康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

按照省技术方案要求,安阳县重点在5个项目村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通过广播、发放宣传单、黑板报等形式,广泛宣传建卫生厕所的意义、好处、管理方法、及肠道传染病的预防等知识;项目村小学校都开设了健康教育课,项目乡镇卫生院开设有健康教育处方;县健康教育所还发放了卫生宣传调查问卷。据初步统计,项目村群众参与改厕健康教育活动达8200人次。

为此,安阳举办了多期市、县级改厕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有各级爱卫办工作人员,项目乡镇、村主要领导、乡医、卫生院院长、防保站长等262人次。乡镇、村也对有关人员进行了逐级培训,保障施工及相关人员熟练掌握有关技术。改厕集中施工阶段,技术人员还常吃住在村,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现场宣传、培训、指导,有效促进了群众参与和改厕工作的顺利进行。

(四)部门协作 群策群力

部门协作方面,尤其重视与新农办、农业、财政等部门的合作,抽调技术骨干参与改厕工作,促使其在经费、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还定期召开协调会,解决实际困难。县政府将改厕工作纳入新农办的主要工作目标,明确了完不成任务的奖惩措施;农业部门对非国债沼气厕所建造也给予了具体指导和支持;市、县新闻单位及时报道改厕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好的典型,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共青团、妇联、疾控中心、教育部门也积极结合部门实际,开展改厕宣传动员,教育群众特别是中小学生提高对改厕的认识,当好改厕义务宣传员……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为改厕项目的顺利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

(五)以改厕为契机 带动卫生村创建

为彻底改变农村整体卫生面貌,安阳县以改厕为契机,积极推动创建卫生村活动。一方面加强改厕意义宣传,让群众知道改厕是改善农村卫生面貌的重点,另一方面使群众认识到改善农村整体面貌,还必须开展全方位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就需要按照卫生村标准开展好创建活动。为此,我们在选择改厕示范村时,就开始了宣传、动员、指导等工作,下发了卫生村标准,并将该内容纳入目标责任书。在督导卫生改厕的同时,对卫生村创建也同时进行督导。在卫生厕所建成的同时,各改厕示范村也基本达到了市级卫生村标准。

三、问题与建议

安阳县的卫生改厕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以后的工作中还存在一定的困难和问题:

1.缺少专项工作经费,同时因上级要求基层各级政府配套资金、积极支持的政策依据不够充分(无省财政厅文件),故在争取配套经费和其它支持上难度很大;

2.各级政府对农村改厕重视程度有待提高,若未将其列入重要的考核指标,则无助于改厕工作向纵深发展。

3.个别村申请改厕户数较多,需村里补贴经费和部分群众不配合时方感完成任务困难。

4.市场上的塑料双瓮设备在安装简易、耐用、节约费用等方面仍需改进。如商丘生产的两半式压塑设备组装上仍需在省时、标准化方面努力;清丰生产的吹塑一体瓮设备不用组装群众易接受,但个别瓮壁薄,若填土时不慎,则易发生内鼓;

5.以安阳县塑料瓮招标价339元为例,村里仅剩61元,完成组装、挖坑、填埋等工序至少需120200多元,故村里贴补负担很大,若加上建墙、建顶等费用,则资金缺口更大。

总之,解决示范村的经费负担及政策支持,是关系到群众改厕积极性和双瓮式等卫生改厕能否更好推广的重要问题。要促使各级政府将改厕工作列入年终重要考核目标,在政策上、工作上和配套经费等方面主动支持。

其次建议在审批项目村时别过于强调集中连片,避免因部分群众改厕不能同步,限时完不成任务而浪费资源,相反应优先审批符合实际且申报数量少的村,尽可能使每村都有双瓮等改厕示范户,使群众都能公平地尽早了解和看到改厕的实际效果和好处,以实例教育群众主动参与,才真正便于以点带面,不走形式,提高效率。

其三为提高改厕率,避免农业部门一池三改国债项目示范户重复享受国家补助,建议严格执行省爱卫办关于不与农业部门一池三改项目结合的要求,因地制宜,搞真正能提高改厕率的双瓮、沼气等多种形式的改厕。

其四建议有关部门对市场上的塑料双瓮设备在价格、质量等方面进行认证、规范,使之进一步符合无害化化粪原理、国家爱卫办试行标准、安装简易、省时耐用,以成本价供应,无需招标就能使项目村任意选购到多类型设备。

其五,项目改厕工作应明确实行动态管理,提高中央转移拨付专款使用效率。发现完不成任务或不能保证质量的,允许项目县根据有利于保质、保量完成改厕总任务的原则,及时调换或增加示范村(户),报上级备案,避免国家经费浪费。

总之,随着卫生改厕这项大势所趋的民心工程的开展,群众的改厕意识逐年提高,坚信以双瓮式为主、多类型改厕并举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广。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