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7期
作者: 时间:2010-11-11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河南省2010年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实施动员暨技术培训会议召开

省爱卫办下发2011年农村改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郑州市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

洛阳市紧抓2009年改厕任务,精心布置2010年改厕项目

开封市第四次通报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进展情况

平顶山市加强2009年改厕项目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验收

◇许昌市积极召开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启动会议

◇驻马店及时通报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安阳市以督导检查促进改厕执行进度

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完成情况统计表

河南省2010年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实施动员

暨技术培训会议召开

为规范农村改厕项目管理,加快执行进度,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有力促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进一步扩大爱国卫生工作影响力,2010824-25日,省爱卫办组织召开了河南省201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水改厕项目实施动员暨技术培训会议。参加会议人员包括各省辖市爱卫办主任、改厕项目负责人、疾控科长,以及2009年度、2010年度农村改厕项目县(市、区)的爱卫办主任共210人。邀请了江苏省农村改厕专家金小林和省内知名改厕专家讲授无害化卫生厕所原理,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等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造技术,以及农村饮用水(包括常规监测和饮水安全工程监测)水质卫生监测技术培训。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玮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玮主任指出,农村改水改厕是改善环境、预防疾病、保障健康的有效手段,能够带给农村居民最直接实惠的好处。2009年,农村改水改厕项目纳入6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被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其性质也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具有了新的内涵和意义。目前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是,改厕工作依然存在宣传力度不够、资金落实不到位、改厕标准低、管理维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各地、各相关部门要集思广益,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努力寻找有效解决方案,把农村改水改厕这项“小”工程建“大”,“弱”工程建“强”,满足人们对美好环境生活的需求。坚决杜绝“勿以厕小而不为”。

省爱卫办下发2011年农村改厕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为做好2011年农村改厕项目申报、分配工作,省爱卫办于91日下发了《关于申报2011年农村改厕项目需求量的函》,明确要求各省辖市申报2011年改厕项目,要综合考虑20092010年度农村改厕项目完成情况、配套资金落实情况、项目执行能力、农村改厕摸底调查、卫生创建和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农村改厕规划目标等因素,同时,具有爱卫会主管领导签字的农村改厕项目申报承诺书:按照中央与地方11(每户不少于400元)落实配套资金。经统计,各省辖市共申报2011年农村改厕项目324626户。

信阳市要求各县区爱卫办在申报2011年农村改厕项目时,要尽快通知市直第一批选派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所在村,做好申报工作的调查、摸底、汇总上报工作,并将农村改厕项目重点安排到选派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的村。

郑州市加大资金投入,积极改建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

郑州市爱卫办按照省爱卫办要求,对中央补助项目按照市级200元,县级100元,乡镇1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截止8月份,2009年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已全部完成。荥阳市将各项目乡镇农村改厕月进度,通报至市四大领导班子;中牟县由县爱卫办统一采购,中标公司统一施工,在建设过程中严格按照“四统一”: 即统一采购、统一供料、统一施工、统一标准;登封市爱卫办组织有关人员发放改厕图纸,到农户现场指导改厕并讲解改厕的种种利弊,并且组织各乡镇主抓副职、创建办主任到改厕质量比较好的乡镇参观学习,进一步促进改厕项目实施。

同时,郑州市每年由各级财政拿出约3400万元组织无害化厕所改造约8.5万户,力争通过35年时间让郑州市的农村户厕全部改造完毕,让郑州市农民用上干净、卫生的无害化厕所。

洛阳市紧抓2009年改厕任务,精心布置2010年改厕项目

洛阳市爱卫办常务副主任武文在改厕项目启动会上,简要总结了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执行情况,要求改厕任务项目县要克服雨季施工的困难,保质量、挤时间、赶进度,按时完成改厕任务。同时,对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四个三”的要求,一是“三个明确”:明确改厕任务以县区为单位,明确改厕任务201012月低以前完成,明确改厕工作要保质保量;二是“三个抓紧”:抓紧向区县主管领导汇报,制定工作方案,逐级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抓紧将中央资金和配套资金拨付到位,购买改厕材料,抓紧树立改厕示范点,全面铺开改厕工作;三是“三个关键点”:做好改厕宣传发动的关键点,做好改厕类型选择的关键点,做好提高改厕技术水平,建立完善电子档案的关键点;四是“三条纪律”:一是改厕项目资金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二是改厕工作进度必须如实汇报,禁止弄虚作假,三是严格改厕项目村庄变更审批制。

洛阳市爱卫办成立了2010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

开封市第四次通报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进展情况

201091520日,开封市爱卫办从组织领导、配套资金、项目管理、健康教育、人员培训、建厕进度与质量等方面,对各项目县(区)改厕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宣传发动不到位、群众对农村改厕项目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厕所使用管理知识缺乏等影响了改厕任务完成进度。对不能在9月底完成改厕任务的项目区,开封市要求组织施工队,集中突击建厕,确保改厕任务按时完成。

平顶山市加强2009年改厕项目督导检查,严格考核验收

平顶山市爱卫办于201078-9日对各项目县(市、区)农村改厕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多数项目县(市、区)重视宣传教育工作,积极编印宣传资料;注重改厕技术培训,并积极主动派出改厕骨干人员学习先进经验;加强农村改厕督导检查,严格改厕物资选购;部分改厕项目县(市、区)落实了配套资金:舞钢市、乡两级财政分别补助改厕户200元,新华区政府400/户,汝州市政府100/户。但是,督导检查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县(市、区)领导重视不够;二是改厕进度缓慢,质量差,标准;三是部分改厕项目县(市、区)没有落实配套资金;四是改厕所需物质采购不及时。

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召开了农村改厕工作推进会,爱卫办主任高国闯要求各项目县(市、区)要强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拓宽融资渠道,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户改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加强资金监管,确保专款专用;强化督查,落实奖惩。高国闯强调,对815日前完成改厕任务且合格率达到90%以上的项目县(市、区),奖励2万元;完成率低于50%的,罚款1万元;对915日前没有完成改厕任务的县(市、区),将项目资金收回,罚款2万元,并在全市通报,年终不得参与评优表先。

按照实施方案和技术方案要求,平顶山市爱卫办成立专门的改厕项目验收领导小组,于910-13日,对舞钢市、汝州市、叶县、郏县、鲁山县等项目县(市)区的农村改厕项目完成情况进行了考核验收。考核验收组严格按照三格化粪池式、双瓮漏斗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的建造标准,要求地下部分选址科学、高质量建设、高标准施工,更要求厕室有顶有门,配备清扫保洁工具,强化后期管理,确保厕所的干净卫生,达到以改厕项目带动村容村貌整体推进的要求。

考核验收结果显示,平顶山市农村改厕任务完成率为94%,合格率达到89.5%

许昌市积极召开2010年农村改厕项目启动会议

许昌市爱卫办于927日在禹州市召开了全市农村改厕现场会暨2010年项目启动会。市卫生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爱卫办主任罗世岗同志就2010年农村改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各地要把宣传作为改厕的基础工作、先导工作抓实抓好,有力加大对重点人群、受益人群的宣传教育二要抓好关键环节。各项目村要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及村民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三要严格标准,实现四统一。统一标准施工(每村安排一至二个施工队统一施工),统一墙体粉刷(30公分以上墙体刷白、以下刷黑水泥),统一改厕模式(双瓮漏斗式或三格式),统一院内整洁整齐划一;四要搞好检查监督。对农村改厕项目进行全过程监督检查,并及时解决改厕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和不足;五要规范项目管理。对当年已完工的卫生改厕项目村逐户登记造册、建立电子档案、逐户验收,验收合格报市爱卫办备案。

驻马店及时通报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驻马店市爱卫办根据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对全市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督导检查。整体来讲,各项目县均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了技术方案,将改厕任务分解到户,并按要求组织开展了宣传发动,检查督导和造册存档等工作。但也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部分项目县负责人对实施改厕户的情况掌握不到位,对农户改厕的进度把握不准确,对改厕的技术要求不明确;二是改厕标准把关不严,影响建造质量和实用效果;三是部分项目县存在与沼气建设相结合的现象;四是资料、信息报送资料不及时、不可靠,导致上报的改厕进展情况失真。

安阳市以督导检查促进改厕执行进度

安阳市爱卫办根据《河南省农村改厕技术方案》要求,组织农村改厕督导检查工作组,通过查资料、听汇报、勘察现场等对2009年重大公共卫生服务农村改厕项目进行了督导检查。发现了以下问题:一是宣传发动不充分,二是改厕进展缓慢,三是改厕技术不规范,四是以旧抵新现象普遍。针对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安阳市爱卫办于819日召开了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会议,市卫生局、市爱卫办、市财政局、市环保局、市疾控中心、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以及各项目县(市、区)人民政府主管副县(市、区)长、爱卫办主任参加了会议,市爱卫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高雁卿出席会议并讲话,高雁卿在讲话中指出,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大农村卫生改厕工作力度,提高农村环境卫生质量,推动安阳市环境整洁行动深入开展;要健全组织、分工负责,转变观念、深入宣传,科学改厕、严格标准,筹措经费、补助到位,齐抓共管、密切配合,跟踪督查、严格考核,全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不断向纵向发展。

会上,市爱卫会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宋建生结合督导各县(市、区)改厕工作现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李宪斌宣读了《关于全市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农村改厕项目建设进展情况的通报》。

2009年农村改厕项目完成情况统计表

省辖市

分配数(户)

已完成数(户)

在施工数(户)

未施工数(户)

完成率(%

12300

8509

1870

1921

69.2

9000

6600

 

 

73.33

21000

16346

 

 

77.84

10100

8037

2063

0

79.57

7300

5848

780

672

80.1

1600

1360

 

 

85

驻马店

16000

14056

 

 

90

3300

2980

320

 

90.3

20000

18300

1000

700

91.5

6000

5656

104

240

94

平顶山

13400

12644

 

 

94.4

9000

8840

 

 

98.22

11000

10903

 

 

99.1

5000

5000

 

 

100

13000

13000

 

 

100

16000

16000

 

 

100

三门峡

5000

5000

 

 

100

10000

10000

 

 

100

189000

169079

 

 

90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