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8期
作者: 时间:2010-11-11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河南省病媒生物防制现状与对策

◇河南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开展“除四害”先进城区

考核鉴定工作

◇洛阳市深入开展夏季灭蚊蝇活动

◇焦作市统一组织夏季灭蚊蝇、灭蟑螂活动

南阳市积极开展中心城区夏秋季集中灭蚊蝇活动

◇许昌市印发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中牟县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德国小蠊的防制对策

河南省病媒生物防制现状与对策

省爱卫会办公室

交通、旅游、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为病媒生物的繁殖、扩散提供了温床,病媒生物给人类带来的危害也越来越大。为科学有效开展病媒生物防制,优化人居环境条件,保障群众身体健康,认清我省病媒生物防制现状,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研究病媒生物防制策略成为了热点问题。

一、我省病媒生物防制现状

在各级爱卫办组织协调和疾控机构技术指导下,各地根据自然环境特点,结合病媒生物的生活习性、季节消长等因素,按照冬春灭鼠,夏秋灭蚊蝇,全年灭蟑的规律,坚持“治理环境卫生、控制孳生地为主,科学开展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积极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预防和控制了病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了群众身体健康。但是,各省辖市病媒生物防制开展情况并不平衡,工作力度大,效果显著的省辖市,辖区内大部分县(市、区)获得“除四害”先进城区荣誉称号;工作开展不到位的省辖市,只有个别通过“除四害”考核鉴定。

二、病媒生物防制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缺乏行业技术规范

目前,检验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效果的技术标准是全国爱卫会创建卫生城市制定《灭鼠、蚊、蝇、蟑螂标准》及《灭鼠、蚊、蝇、蟑螂考核鉴定办法》,没有具体规定行业部门病媒生物控制消杀规范和标准,与企事业单位、农村农户病媒生物防制不相适应或者说缺乏可操作性。

(二)专业技术人员不足

全省各疾控机构消杀科约有病媒生物控制人员(包括兼职人员)208人,专业从事病媒生物控制15人,占7.21%;高级职称3人,占1.44%;中级职称21人,占10.1%85%都是兼职或者是初级以下职称。

(三)防制工作重标轻本

在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中,化学药物消杀往往成为首选,以取得立竿见影的防制效果,解决现实问题。但是,因没有彻底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场所,反弹现象十分严重,不能长期发挥作用,而且,使用的化学药物,通常都对自然环境造成污染,甚至破坏生态平衡。

(四)防制工作局限于城镇,忽视了农村

病媒生物防制作为卫生创建的“门票”工程,早成城镇建成区的重点工作,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但是,深受病媒生物危害的农村很少开展防制工作,特别是对鼠类的防制,全部依靠农户自觉地开展消杀工作,不能取得很好的效果,糟蹋了大量的粮食,甚至造成很多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穷。

(五)病媒生物防制市场不规范

全省有PCO公司49家,均没从业资质。其中,3家是中国卫生有害生物防制协会会员,相对合法的占6.12%;随市场运作发展起来30家,占61.22%,其他是爱卫会或疾控中心开展的有害生物防治单位,占48.78%。同时,市场需求增加,专业队伍匮乏,企业竞争无序,行业管理无章,缺乏科学引导。

三、病媒生物防制策略

(一)建章立制,依法防制

按照国家《传染病防治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结合全省病媒生物分布特点,从控制设施、消杀频次等方面制订各行业病媒生物控制工作规范,同时,加强病媒生物控制网络建设。

(二)明确责任,标本兼治

对病媒生物防制的重点区域、重点场所,明确责任主体,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政府部门应主动承担公共场所内的环境卫生和孳生地的治理工作;各单位负责本系统及其周边环境的环境卫生和孳生地清除工作;鼓励个人和家庭搞好居家卫生,同时,积极完善病媒生物防制设施,建立防制制度,适当使用药物消杀的方式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三)加大宣传,加强培训

将病媒生物防制的危害、防制措施(治理环境卫生、物理防制、生物防制、化学防制)和相关的法律法规,通过各种形式传授给群众,提高群众病媒生物防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研讨会、培训会等形式,及时更新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加大防制队伍的培训力度,提高操作技能和业务能力,加强专业队伍建设。

(四)增加经费投入,强化督导检查

病媒生物防制是专业性很强的公益性、系统性工作,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各级要积极开发领导层,争取必要的经费投入,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软硬件建设,落实科研经费和工作业务经费,同时,可适当开展有偿消杀服务。

各级爱卫办探索建立爱卫办组织、疾控(PCO)实施、全社会参与的病媒生物防制机制,走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道路。落实爱卫检查督导制、疾控监测评估制,并鼓励倡导社会监督检查病媒生物防制措施和效果,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

河南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开展“除四害”先进城区

考核鉴定工作

2010916-17日,省爱卫办组织专家对汝南县创建“灭鼠灭蟑”先进城区进行了现场考核鉴定。经综合评价,考核组认为汝南县有效治理了鼠蟑孳生地,完善了防鼠设施,健全了防鼠防蟑制度,营造了浓厚的创建氛围,鼠蟑密度达到国家标准要求。

20101015-16日,省爱卫办考核组对南阳创建“灭蚊”先进城区进行了现场考核。考核组认为南阳市加大经费投入,清除蚊虫孳生地,健全灭蚊网络组织,加强培训,强化督导,落实措施,营造灭蚊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氛围,优化了人居环境,保护了群众身体健康。

洛阳市深入开展夏季灭蚊蝇活动

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有效防控手足口病和病媒传播疾病,提供给群众安全卫生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洛阳市爱卫会向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有关部门、民航飞行学院洛阳分院、郑铁洛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夏季灭蚊蝇活动的通知》。

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各相关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做到一把手亲自抓,主管领导具体抓,落实病媒生物防制的机构、人员、经费和物质;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根据部门职责,按照《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立体化宣传教育,广泛宣传,全民动员,营造防制氛围;坚持人工捕打、环境治理、完善“四防”设施综合防制原则,科学开展要去消杀工作;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加强灭前灭后监测,加大技术指导力度;开展督导检查评比活动,落实奖惩制度。同时,进一步分解任务,采取措施,落实单位责任制,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有力、有序、有效开展灭蚊蝇工作。

通知明确了全市集中灭蚊蝇时间,划分了蝇类、蚊类孳生场所和重点防制区域,细化了具体处理措施,制定了考核验收标准。

焦作市统一组织夏季灭蚊蝇、灭蟑螂活动

为创造良好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降低蚊蝇、蟑螂密度,预防和控制病媒生物传染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巩固卫生创建成果,焦作市爱卫会及时向各县市区爱卫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0年夏季全市统一灭蚊蝇灭蟑螂活动的通知》。通知明确了灭蚊、灭蝇、灭蟑螂的重点区域和重点部位;安排了全市统一灭杀时间;制定了具体防制措施: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加强对垃圾、粪便等蚊蝇孳生地的治理;完善防蝇设施,优先选择物理灭蚊蝇手段;合理选择消杀药物,科学开展化学防制措施。

为确保统一消杀活动扎实有序开展,取得良好效果,市爱卫会要求各县市区爱卫会、各有关部门要将灭蚊蝇灭蟑工作与卫生防病工作紧密结合,按照《河南省病媒生物防制防制实施细则》要求,加强领导,强化管理;职责明确,齐抓共管;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加大培训,科学消杀;严格督导检查。同时,将此次活动作为年度爱国卫生工作评优表先的主要依据之一。

南阳市积极开展中心城区夏秋季集中灭蚊蝇活动

为改善环境卫生状况,清除蚊蝇孳生地,降低蚊蝇密度,保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南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研究制订了《中心城区夏秋季集中灭蚊蝇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中心城区夏秋季集中灭蚊蝇活动。此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行动,主要领导亲自挂帅,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积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推行垃圾袋装化,治理蚊蝇孳生定期开展药物消杀。

南阳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指挥部组织10个督导组,对灭蚊蝇活动进行明察暗访,并及时将检查结果通报到各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对工作积极,效果显著的单位授予灭蚊蝇先进单位称号,颁发红旗;对不能按照要求完成灭蚊蝇工作的单位,授予灭蚊蝇后进单位,给予挂黑旗处分,并要求所在辖区、办事处负责督促整改。

许昌市印发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

为有效降低“四害”密度,预防、控制病媒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的省级年审工作,许昌市创卫指挥部向魏都区、许昌县、经济开发区、东城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印发了《许昌市病媒生物防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工作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优化发展环境,巩固提升创卫成果,营造清洁和谐生活环境为目的,坚持专业防制和群众防制相结合、环境综合防制与化学药物防制相结合的原则,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方式,搞好宣传,动员全民参与;突出以环境治理为重点,科学运用物理、生物和化学防制措施,加大防制工作力度;落实《许昌市创建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责任追究。

同时,工作方案界定了各类病媒生物整治活动的范围和标准,安排了整治活动的实施步骤和具体时间,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相关单位的具体责任和任务。

中牟县集中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

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改善人居环境,中牟县以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为契机,坚持“环境综合整治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病媒生物防制要求,加大物理防制和生物防制的力度,按照“谁出资、谁受益”的原则,进一步细化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部门职责,落实保障措施,加强督导检查,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病媒生物集中防制活动。

德国小蠊的防制对策

郑州市爱卫办 肖国平

德国小蠊是城市主要的卫生害虫之一。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商品流通蓬勃开展,其侵害情况不断加剧,已引起病媒生物防制领域的高度重视。为有效防制德国小蠊,应明确总体策略,选准主攻法,加强协调动作。

一、总体策略

总体策略上从五个方面入手:查、改、消、清、固,即:调查摸底、改造环境、科学消杀、清理死蟑、固守预防。

(一)调查

通过询问、粘捕、药激等方法,确定本辖区内蟑螂的侵害场所、侵害单位、侵害率、密度指数。

调查摸底建台账,明确重点心中装,此节若要走过场;费时费力财力伤。

(二)改造环境

重点是:堵洞抹逢。防制德国小蠊要特别注重对钢制木制家俱、用具的改造和清理,只注重化学防治,而忽视环境防制的思想是德国小蠊防制的大敌。

改造环境防孳生,综合防制此先行,堵洞抹缝清杂物;钢木家俱重中重。

(三)科学消杀

根据实际选择适当化学消杀方式,科学掌握杀虫剂的使用剂量、应用范围和使用方法。大面积应用前要首先做小现场应用试验,取得经验后再大面积推广应用。做到既不迷信于某种杀虫剂,也不轻言某种杀剂不行。

消杀莫言药不行,科学用药蟑螂净,喷洒烟熏用毒铒;根据环境来应用。

(四)清理死蟑

化学防治后,清理死蟑螂是重点工作,尤其是在德国小蠊的防制中,死蟑螂的清理程度,直接关系到整个防制效果及防制后密度的回升速度。大面积防制后一周内,每百间有蟑螂房屋,尸体检出率不大于3%

清理死蟑是关健,仔细清扫心莫烦,一个卵鞘一群蟑;不留一个绝后患。

(五)固守预防

大面积防制取得成果后,巩固的关健是预防新的侵入,尤其是对德国小蠊的预防,侧重点要放在对进入货物、包装器具和行李的检验和检疫上,要强力宣传,使每个单位和个人都树立防止侵入的意识,要构牢防线,确保长远。

巩固无蟑能实现,预防侵入是关健,外来货物必检查;构牢防线保长远。

二、选准主攻方法

德国小蠊侵害率较高时,主攻方法选择正确与否直接关系到防制效果。主攻方法应该是在环境防治的基础上,首先采用氯氰菊酯(有效成分50毫克/)和氨基甲酸酯类杀虫剂(有效成分100毫克/)滞留喷洒,在短期内迅速降低密度,待密度下降后,再以德国小蠊侵害密集区点胶性毒饵的方法加以巩固。滞留喷洒关健在于喷洒的质量,标准的滞留喷洒目前仍然有快而持久的防治效果。在蟑螂密度不高的地区,也可以直接以点胶性毒饵的方法进行防治,毒铒具有适口性好,布施方便,不污染环境,不易产生抗药性的特点。

三、协同动作

德国小蠊侵害高发区,大面积防制德国小蠊防制不能搞单兵作战,更不能零打碎敲。要坚持 “五统一”(即:统一组织、统一时间、统一方法、统一药物、统一处置)和“七步法”(即:宣传发动、本底调查、环境防制、统一消杀、收集处置、查缺补漏、考核评价),这些都是实践证明了行之有效的方法,由各级爱卫办组织,专业公司和群众运动相结合,协调动作,毕其功于一役,才能在较短时间内将一个地区的德国小蠊控制到不足危害的程度。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