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9期
作者: 时间:2010-11-11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编者按】

许昌市自200812月被全国爱卫会授予“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以来,不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通过完善组织、创新机制、重点治理等措施,在卫生创建和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尤其是2010年以来,成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建成了市、区、街道办事处3级数字化管理网络,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巩固、扩大了卫生创建成果。20101028,省爱卫办组织省级专家组对许昌市进行年审期间,看到的是一个较两年前更加整洁、更加靓丽的许昌。许多专家禁不住由衷地赞叹:许昌市这么漂亮,真没想到!

潢川县、温县在获得“省级卫生县城”称号以后,始终坚持思想认识不放松、组织领导不方式,努力做到制度不变、力度不减,在巩固、扩大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中取得了显著成绩。

许昌市:创新工作方式 扩大创卫成果

20101028,按照《国家卫生城市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要求,省爱卫办从省级专家库随机抽取8名专家组成年审工作组,在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厅黄玮副厅长的带领下,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现场检查、随机走访群众的方式,对许昌市进行了国家卫生城市年审。许昌市秦春梅副市长向年审工作组介绍了许昌市巩固、发展卫生创建成果的主要做法: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爱国卫生工作纳入议事日程,秉承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创卫精神。市政府制订了《 许昌市爱国卫生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了爱国卫生工作规范化管理。市委、市政府领导经常深入街道和基层单位明查暗访创卫任务落实情况,现场办公解决难点问题。市人大、市政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定期视察创卫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以市爱卫会为依托,保持市创卫指挥部、创卫办工作班子人员不散,投入不减,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创建工作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二是加大经费投入。市财政每年安排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创卫督查、评比奖励、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康教育、病媒生物防制等卫生创建工作。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新闻发布会,将创卫成果巩固情况公之于众,接受全社会监督。三是确定长远目标。20103月,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创建工作的意见》,以开展卫生城镇、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确立了“以城带乡,以城促乡,城乡联动,齐抓共管”的卫生创建工作思路,提出了“力争2012实现全市省级卫生县城(城市)全覆盖,努力创建成30个卫生乡(镇),60个卫生村”的工作目标。

二、完善工作机制,巩固创卫成果

200812月,许昌市委、市政府出台了《许昌市20092011年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实施意见》,建立了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一是新闻发布机制。坚持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全市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主持,市四大班子领导、各县(市、区)书记、县(市、区)长、市直单位一把手参加,通报情况,安排工作,将创卫情况公之于众,接受社会监督。自创卫工作开展以来,已坚持召开新闻发布会56次。二是民意调查机制。坚持把各地各单位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情况作为民意调查的重要内容,每两个月进行一次民意调查,进行排名公布。是舆论监督机制。坚持新闻宣传与曝光并重的原则,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卫生创建工作中的舆论监督作用,对在创建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表彰,对存在严重问题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媒体曝光。2010年以来,通过新闻媒体对近20个单位进行了曝光。四是督查督办机制。成立11个督导组,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力、卫生死角较多的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2008年以来,共下发督导通报200余期。五是考核奖惩机制。制定了《许昌市区巩固创卫成果加强卫生长效管理考核奖惩办法》,坚持每两个月进行一次考核,对前5名给予通报表彰和奖励,对后3名给予通报批评,最后1名在创建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进行表态发言。六是工作例会机制。市爱卫办坚持每个月组织8个县(市、区)爱卫办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总结工作,交流经验

三、开展专项整治,美化市容环境

2008年以来,建立健全了城市精细化管理体系,加大了市容环境、农贸市场、城乡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整治力度。一是市容环境专项整治。治理店外经营、占道经营,对沿街建筑立面进行立体美化包装,打造精细化管理示范路,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二是农贸市场专项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管理”原则,由市场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市场开办方具体负责,改造、新建了2个农贸市场,配备专职保洁人员及日常卫生监督人员。三是五小门店专项整治。制订下发了《许昌市“五小”门店集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卫生标准,突出门店布局、工艺流程、基础设施、证明办理等重点,实施综合整治。积极推行餐饮店卫生监督结果阳光公示制度。四是开展社区和单位卫生专项整治。对市区庭楼院按照一、二、三类进行划分,实行分类管理,提升一、二类庭楼院卫生和管理水平,打造精品亮点;加强三类庭楼院的整治,促其向二类标准升级。五是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平整道路,清理垃圾,清除卫生死角,消灭四害孳生地,做到长效管理与突击治理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

四、实施重点工程,提升创卫水平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2008年以来,先后实施了城中村改造、生态绿化、基础设施建设、美化亮化、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五大工程。目前,全市共有垃圾处理场、粪便处理场各1处,机械化垃圾中转站58座,水冲式公厕248座,各类环卫车辆400多辆,城市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城市粪便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建城区绿化覆盖率42.69%,绿地率37.9%,人均绿地面积达11.2平方米,城市中心区人均公共绿地6.5平方米投资215万元实施亮化、美化工程,形成了点、线、面、环相结合的市区夜间灯饰景观,路灯照明率98。同时,加大了污染治理力度,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治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达81.89%,极大地改善了城市设施,完善了城市功能,提升了城市品位,惠及了市民群众。

二是创新城市管理方式。20104月成立了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建立了市、区、街道办事处三级数字化管理系统。采用“万米单元网格管理法”和“城市部、事件管理法”相结合的管理方式,将城区共划分单元网格1436个,工作网76个,部件数据6大类、80小类,应用计算机、无线网络和信息化等数字技术,建立统一的城市管理基础信息平台,对市区街道、设施、牌匾等进行系统管理。通过群众投诉、信息员采集方式,对城市部件管理情况、存在问题等进行现场采集,实时传送至市级管理中心,通过系统网格平台及时下派到相关责任单位,根据问题大小限期整改,并通过系统网格平台进行反馈,实现了城市环境卫生的精确、协同、高效管理,提升了市区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加大污染治理力度。以污染物总量减排为主线,强力推进区域环境综合整治,狠抓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生态建设,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保热点、难点问题。2010年以来,通过污水净化公司二期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等提高收水量和实施中水回用等措施,完成化学需氧量减排847吨,减排二氧化硫10824.7吨。采取区域管辖、应急联动、数据通报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对饮用水源地和河道的巡查,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加强对重点污染源的控制,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2008年以来,市政府共投入1亿多元对市区6条河流85公里河道进行了清淤,对629个排污口实施了截流,市区6条河流基本实现了“五河常清,一河达标”的目标要求,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81.89%。

五、加强卫生防病工作,保障居民健康

一是严格保障食品安全。市政府坚持将食品卫生工作纳入政府工作规划,制订了《许昌市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许昌市重大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对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的调查、处理及报告程序作出了明确规定。贯彻落实《餐饮业和集体用餐单位卫生规范》,实施食品卫生量化分级管理。二是加大卫生执法监督力度,加强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监督检测。三是完善疾病防控网络。认真贯彻《传染病防治法》,以免疫规划为基础,以艾滋病、肺结核病、乙肝防治为重点,认真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和中心乡镇卫生院实现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医疗机构法定传染病漏报率在1.6%以下。儿童免疫规划单苗、四苗及乙肝疫苗全程接种率达95%以上。截至2010930,麻疹疫苗强化免疫接种率99.06%。四是有效控制病媒生物密度。市政府制定了《许昌市除四害管理办法》,市、区、街道建立了除四害组织,配备了专(兼)职除四害工作人员,建立了除四害工作网络。五是积极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建立了市、区、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四级健康教育网络。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发放健康教育资料等形式,广泛开展社区健康教育工作。

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厅黄玮副厅长充分肯定了许昌市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加强领导,强化管理。各级、各部门要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继续加强管理,建立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广泛发动,科学和谐。继续坚持“依靠群众、发动群众、造福群众”的宗旨,让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深入人心,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实现科学创卫、和谐创卫。三是突出重点,发展创新。要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制定目标,逐步解决;要拓宽思路,创新方法,进一步发展、扩大卫生创建成果。四是提升品位,健康宜居。要在国家卫生城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档次、提升品位,向健康城市的目标迈进,营造健康、宜居的生产生活环境,让许昌的天更蓝、水更绿、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促进社会事业更加发展。

潢川县:夯实省级卫生县城基础 瞄准国家卫生县城目标

潢川县自2006年获得“省级卫生县城”称号以来,不断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善措施,狠抓组织领导、队伍建设、工作落实等各个环节,在巩固、扩大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果的基础上,正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国家卫生县城的目标积极迈进。

一、狠抓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把卫生创建工作作为践行科学发展观、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促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有效载体,纳入县城经济发展中长期规划和政府综合目标管理。2006年成功创建为省级卫生县城后,20092010年又将“保持省级卫生县城称号、创建国家级卫生县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制订了有力的保障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任政委,县长任指挥长的创建卫生、园林、双拥、生态、文明、旅游城市“六城联创"指挥部。二是科学制定方案。在总结创建省级卫生县城经验与不足的基础上,根据新的卫生县城标准,细化、量化任务,明确责任单位。三是创新工作机制。建立了处级领导包路段,科级干部包单位、社区,村街干部包街巷,门店业主包门前的四级联创机制,全县创卫工作规范运行,有序推进。

二、狠抓队伍建设

潢川县把队伍建设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充实了人员,强化培训,依法管理,积极推进卫生创建工作。一是建立机构。成立了公用事业服务中心,建立专职管理机构,充实管理力量,实行规范管理。二是完善制度。按照《食品安全法》、《环境保护法》、《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河南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等法律法规,针对创建中的薄弱环节和县城管理的突出问题,制定了《潢川县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试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三是加强培训。定期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城市管理人员的执法能力,规范执法人员的执法行为,保障了卫生创建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有效实施。

三、狠抓工作落实

根据《潢川县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方案》,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集中整治与经常性管理相结合,实行建管并举、静动并重、抓点促面的工作思路,建立了创卫督查、检查等工作制度,制定了目标任务分解书,把工作指标具体分解到各相关单位,责任到人,细化工作方案,明确完成时间。同时,成立了创卫工作督导组,定期对各责任单位进行督导,根据目标任务分解书逐项打分,实行日督导、周通报、月检查、季评比、年总结,促进了全县卫生创建工作的有序推进。

县: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

近年来,温县把城市管理作为卫生创建的首要任务,以“城市管理年”活动为载体,坚持“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城区卫生保洁方式:主次干道、北街小巷、沿街门店、居民楼院以及城中村的清扫保洁工作全部由环卫工人负责,进行全面清扫,逐步完善机构,健全制度,建立环卫队伍,落实保洁经费,实现了城区环境卫生的长效管理。

一是完善机构。加强了以环卫所为主题的环卫队伍建设,新增环卫管理人员32名。加强了城市管理监察大队机构建设,新增城市监察协管员35名、执法人员33名,实现了人员、经费、车辆、办公条件“四到位”。

二是健全制度。制订了《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环境卫生作业管理百分考核办法》、《城区清扫保洁实施细则》等规章制度,明确了背街小巷、人行道、垃圾中转站等11个管理标准及绩效考核办法,保证了城区环境卫生管理有章可循。

三是保障经费。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卫生保洁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沿街门店、居民楼院、城中村卫生保洁工作分别由门店、居民及村内出资,缴纳保洁费;各单位楼院内、外环境保洁分别由单位自行负责,为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的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四是强化管理。按照县委、县政府“一把扫帚扫到底”的总体工作目标,对城区20条主次干道、108条北街小巷、47处三幢以上连片家属楼群,以及四环以内的林带、绿化带保洁工作进行了明确,环卫清扫保洁人员达571人。同时,组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及600多名低保人员参与家属楼群的管理,定人、定岗、定时进行清扫保洁,有效减少了环境卫生管理盲区。建立了城管办、环卫所、督促员三级督导责任制,有效促进了工作落实,实现了人人工作有范围、人人工作有目标、人人工作有标准、人人工作有落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