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0期
作者: 时间:2010-11-24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 正确洗手 “手”筑健康

——河南省开展“全球洗手日”活动总结

◇ 焦作市爱卫办积极组织开展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

◇ 郑州市爱卫办现场指导洗手日活动

◇ 洛阳市举行2010年全球洗手日活动

◇ 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开展洗手日活动简况

◇ 信阳市十三小学“全球洗手日”教育活动精彩纷呈

◇ 安阳市开发区银杏小学开展洗手日活动纪实

◇ 平舆县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及预防秋季传染病工作

积极开展“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

◇ 荥阳市开展“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

◇ 新安县全球洗手日活动简讯

正确洗手 “手”筑健康

——河南省开展“全球洗手日”活动总结

20101015是“全球洗手日”,按照全国爱卫办的要求,省爱卫办及时下发了通知,号召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围绕“正确洗手,‘手’筑健康”的主题,积极开展“全球洗手日”活动。同时,要求我省所有已命名和正在创建的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县城要确定1所小学开展洗手日宣传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共有56所学校,96172名学生参加了活动。通过此次活动,促进了少年儿童养成正确的洗手习惯和卫生意识,并进一步影响到家长和社区其他居民。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各级爱卫办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开展“全球洗手日”活动的重要意义

为做好2010年全球洗手日活动,各级爱卫办按照部署,会同教育部门、各级团委,召开相关部门领导会议,共同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安排布置活动开展工作。通过制作“全球洗手日”专题板面、张贴宣传标语、发放宣传单、播放宣传公益广告、邀请媒体参加现场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宣传活动不仅在小学、幼儿园号召开展全球洗手日的宣传工作,而且还在机关团体,广大群众中大力宣传手部卫生及洗手的重要意义,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

二、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

各级卫生部门、教育部门、各级团委集思广益,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

(一)发动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在闹市区设立宣传台、咨询台、义诊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向过往群众讲解正确洗手的方法及手的清洁与人体健康的密切关系。选取部分学校和幼儿园开展现场活动,及时将宣传资料及卫生包发放给学生,并向学生发放了肥皂、毛巾等物品。

(二)学校将洗手与健康卫生、防止腹泻等各种疾病的防控紧密结合起来,利用广播站、国旗下的讲话,组织师生观看洗手日活动宣传片等方式宣传正确洗手的方法、重要性等,向同学们广泛宣传洗手日活动,让学生了解相关知识。在教学活动中,老师以生动、有趣的情景表演形式,引导学生了解洗手的重要性,使学生从小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学校还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在宣传横幅上集体签名、学唱洗手歌,开展书画比赛和征文活动、排练以洗手为题材的小品或节目。利用班会课向学生普及正确洗手方法;通过儿歌让学生边朗诵边练习,掌握了清洗手心、手背、手腕、手指尖和手指缝的方法;通过书画比赛、征文、表演节目、评选健康卫生小标兵,强化了学生讲究卫生的意识,各项活动气氛活跃,使枯燥的健康洗手活动成了同学们快乐学习的时光,取得良好的效果

(三)抽调医务人员为少年儿童演示七步洗手法,讲解关于洗手的知识。

(四)鼓励学生争当勤洗手、讲卫生的宣传员,向家长及身边的人宣传洗手日的意义,传授科学洗手方法。

(五)利用“全球洗手日”活动的开展,组织义务大扫除,清洁校园内外环境。

三、取得的成效

全球洗手日活动使同学们懂得了正确洗手的重要性,养成勤洗手、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的良好习惯,强化了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促进了学校健康教育,提高了全体学生的健康意识。同时通过学生的带动,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让一个学生影响一个家庭,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形成正确的洗手健康行为,更有效地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提高健康文明素养。

焦作市爱卫办积极组织开展

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

为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远离疾病,焦作市爱卫办在全市部分中小学组织开展了洗手日宣传活动,并向部分学校赠送了香皂及手绢。焦作解放区、修武县、武陟县等县市区组织开展了以“正确洗手,手‘筑’健康”为主题的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教活动。

各县市区学校的保健教师带领学生现场示范了“七步洗手法”; 各学校还组织开展主题班队会,教会学生正确洗手的方法,养成健康的洗手习惯;开展了洗手日手抄报比赛,宣传全球洗手日的由来、洗手的正确方法、强调用肥皂洗手的益处,同时注意节约用水等知识。解放区幸福街小学利用课间操时间向师生们介绍了“全球洗手日”的由来、正确洗手的益处,学生代表向全校同学发起倡议,从即日起学会正确洗手。修武县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学唱洗手歌,养成正确洗手习惯。武陟县育英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开展洗手活动征文比赛,并演绎了小品《五指山清洁记》。市爱卫办和各学校号召学生争当宣传员,向家长宣传,向行人宣传,向社会宣传,让大家一起参与到“全球洗手日”活动中,用积极的行动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

郑州市爱卫办现场指导洗手日活动

1015下午3点半,郑州市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在郑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拉开帷幕。郑州市爱卫办、市教育局有关领导参加了宣传活动。

参加活动的领导和师生齐聚学校会议室,一同观看了2010全球洗手日的公益宣传片。随后,同学们来到操场,随着老师一声口令,由校音乐老师创编的洗手操开始了,同学们在郑州市爱卫办领导和学校老师的指导下,伴着欢快的音乐,踏着轻松的节拍,愉快地做起洗手操。

郑师附小的几十位同学走上街头,向行人和家长发放同学们利用业余时间制作的“洗手日”宣传页,向来往行人介绍洗手日相关知识。学校利用校信通宣传平台,向全体家长宣传正确洗手的意义,并布置了家庭作业“大手拉小手,正确来洗手”的亲子洗手活动。

洛阳市举行2010年全球洗手日活动

20101015上午,按照全国爱卫办和省爱卫办的统一部署,由市爱卫办、市卫生局、洛龙区爱卫会共同主办的洛阳市2010全球洗手日现场宣传活动在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隆重举行。市、区爱卫办及区教育局、区团委的有关领导到现场参加了活动。洛龙区第一实验小学的老师和学生共1700余人参与了活动。

学校四年级的11个同学表演了自编自导、生动有趣、极富教育意义的情景剧《洗手与健康》;学生以诗歌朗诵的形式表达了从小养成洗手习惯的好处;学校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洗手的正确方法以及注意事项;学校的英语老师带领全校师生共同用英语朗读今年全球洗手日的主题词;全体师生同唱洗手歌;现场参观了同学们动手制作的《洗手健康小报》。

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开展洗手日活动简况

在第三个“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中,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师生积极开展了“争做卫生小标兵”系列活动。

学校利用校内广播向全体同学广泛宣传洗手日活动,让学生了解相关知识;各班班主任在教学活动中,以生动、有趣的情景表演形式,引导学生了解洗手的重要性;通过儿歌让学生边朗诵边练习,掌握了正确洗手的方法;通过比比谁的小手最干净等活动,强化了学生讲究卫生的意识。鼓励学生争当勤洗手、讲卫生的宣传员,向家长及身边的人宣传洗手日的意义,传授科学洗手方法。同时,举行了“许昌市毓秀路小学学生个人洗手情况问卷调查”的测试,使同学们了解和拓展了有关洗手、卫生、健康方面的知识。此次活动深受学生的喜爱,也得到众多家长的一致好评,许多家长反映希望学校多开展此类型的活动。

信阳市十三小学“全球洗手日”活动精彩纷呈

1015“全球洗手日”来临之际,信阳十三小学从1010日起就在全校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全球洗手日”活动。

学校制定了“全球洗手日”活动方案,利用红领巾广播站、电子宣传屏、校园网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共同迎接洗手日。设立了专题宣传栏,利用音乐课学唱“洗手歌”,课前几分钟播放洗手歌,让学生在轻松愉快的形式中了解正确的洗手知识。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学校在三四年级举行了以“洗手与生活”为主题的绘画比赛,在五六年级开展了“洗手与健康”的征文活动。各班还开展了“洗手小天使”的评比活动。同时,学校通过“校讯通”及时向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到“全球洗手日”活动中,用积极的行动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洗手日”当天,学校组织各班召开主题班队会,宣传洗手日的由来、洗手的正确方法,强调用肥皂洗手的益处。

安阳市开发区银杏小学开展洗手日活动纪实

安阳市开发区银杏小学开展了“以预防为主,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利用广播、墙报、宣传栏等进行大力宣传;开展了评选健康卫生小标兵活动;班主任利用班会课,教会学生正确洗手的方法并要求学生要养成健康的洗手习惯;开展以“世界洗手日,让我们洗手同行”为主题的班会活动;教育学生争做宣传员,向家长及身边亲人宣传正确洗手的意义,传授科学洗手方法。

平舆县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及预防秋季传染病工作

积极开展“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

1015上午830分,平舆县结合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及预防秋季传染病工作,利用“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组织各乡镇(街道)及相关部门,在城区和各乡镇集市街头设点,开展“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

一是在闹市区设立宣传台,悬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并向过往群众讲解正确洗手方法及手的清洁与人体健康的密切关系;二是组织部分学校花环队沿街宣传;三是在部分单位、学校、幼儿园设置宣传专栏,宣传正确洗手的方法及意义;四是组织学生在“正确洗手,‘手’筑健康”横幅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姓名,表示今后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五是各学校根据实际情况,编排音乐舞蹈、知识游戏、洗手操、主题演讲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此次宣传活动,全县参加人数达300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制作宣传橱窗专栏25处,悬挂宣传标语30余幅。

上午9点,全球洗手日活动现场选择在平舆县实验小学举行,参加现场活动的人员有县爱卫会领导、爱卫办、教育局、文广新局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工作人员和全校师生。在现场活动中,县爱卫会领导首先讲话,并给学生发放卫生包;随后开展健康知识培训活动,学校校医在自来水管前手把手传授正确洗手方法;学校辅导员组织同学们学唱“洗手歌”;学生们张贴各类宣传画报、专栏及学生手抄报。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取得良好的效果。

荥阳市开展“全球洗手日”宣传活动

1015,荥阳市爱卫办协调教体局在全市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以“正确洗手、手筑健康”为主题的宣传活动。

荥阳市第二幼儿园组织教师设计了符合童趣的专题板报,在园门口悬挂宣传标语,积极营造“洗手日”宣传氛围;通过儿歌让幼儿边朗诵边练习,掌握正确洗手方法。中大班组织幼儿举行了主题班会、歌表演、情景表演和绘画活动。小班开展了学唱《洗手歌》,学做“洗手操”活动,以“唱”、“做”“背”等幼儿乐于接受的形式激发幼儿的兴趣。并要求幼儿回去之后把正确的洗手方法带给每一位家长,真正做到“人人会洗手,个个保健康”。

新安县全球洗手日活动简讯

扎实开展全球洗手日活动,新安县爱卫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活动的内容和具体措施,成立了领导小组,下发通知到全县各有关单位,要求认真开展紧扣主题、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并在人员集中场所及中小学校张贴全球洗手日宣传画2000余张,在新安新闻栏目连续播出洗手的重要性和正确洗手方法。

县紫苑小学被确立为洗手日宣传活动现场,县爱卫会领导参加了现场活动,县爱卫办发放了宣传彩页和肥皂,组织师生观看了洗手日活动光盘。学校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设立了洗手专题教育宣传栏;学校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低年级各班开展了“洗手小天使”的评比活动,在高年级各班开展“洗手与健康”征文活动;学校还通过“校讯通”及时向家长进行宣传,让家长与孩子一起参与到“全球洗手日”活动中,用积极的行动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参加本次活动的师生共有2000人。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