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1期
作者: 时间:2010-12-03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 我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 构建宣传平台 扩大爱国卫生工作影响力

——河南省爱国卫生网已于近期正式开通

◇ 郑州市爱卫办召开农村爱国卫生工作促进会

◇ 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焦作市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活动

◇ 南阳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闻发布会

◇ 宝丰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活动启动暨教育系统健康教育培训会

◇ 孟津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县城新区开发建设动员大会

◇ 我省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获好评

——全国爱卫简报刊登河南消息

我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正式出台

,经省政府同意,省政府办公厅转发了省爱卫办制定的《20102012年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

本《方案》自今年6月份开始着手制订,几易其稿。期间,省爱卫办广泛征求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的意见,多次召集各地市相关专家以及长期工作在第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座谈。根据全国爱卫会的要求,结合河南实际,对《方案》具体内容逐条进行探讨,力求行动目标、行动内容不流于形式,不空洞教条,符合河南省情,监督保障机制具有实用性和可操作性,为今后3年的整洁行动打下良好的基础。

《方案》指出,通过开展为期三年的整洁行动,大力加强全省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建立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提高全民文明卫生意识。

《方案》将3年的行动目标进行了分解,各项具体指标分年度达标,城市和农村分列不同的标准。同时,对县城、乡镇政府所在地及农村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医疗卫生机构、工厂(农场)、车站、码头、旅游景区、公路沿线加油站等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普及率提出了要求。

《方案》还明确了各级政府是整洁行动的责任主体,要将其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干部年度政绩考核范围,在政策上予以保障,在资金上不断加大投入力度并确保落实到位。省爱卫办研究制定了整洁行动实施细则和考核评估办法,将于近期印发,并将在整洁行动实施过程中,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检查、督导,定期向社会公布各地整洁行动进展和绩效情况。

构建宣传平台 扩大爱国卫生工作影响力

——河南省爱国卫生网已于近期正式开通

经过前期筹备,河南省爱国卫生网已于近期正式开通了,网站网址为:http://hnwst.gov.cn/awbIndex.jsp,也可在百度搜索“河南省爱国卫生网”直接登录。

网站共分4部分19个栏目:第一部分为新闻通告类,有机构设置、图片新闻、信息快递、通知通告、政策法规5个栏目;第二部分为专业类,将爱国卫生几大块工作分列出来,有健康促进、农村改厕、水质监测、病媒生物防制、卫生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6个栏目;第三部分为交流平台,有专家论坛、爱卫简报、各地动态、文件下载、公众信息平台5个栏目;第四部分为健康知识推广类,有健康时尚、健康宝典、疾病百科3个栏目。

近日,省爱卫办下发通知,将组建河南省爱国卫生通讯员队伍,要求每个省辖市爱卫办推荐2名通讯员,每个县(市)区爱卫办推荐1名通讯员利用河南省爱国卫生网站和工作简报,构建宣传平台,加大对我省爱国卫生工作取得成绩和经验的宣传报道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和社会监督作用,进一步扩大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的影响力。

郑州市爱卫办召开农村爱国卫生工作促进会

,郑州市爱卫办在巩义市组织召开了农村爱国卫生工作促进会。市爱卫办有关领导、六县市和上街区爱卫办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单位分别汇报了农村改厕和垃圾中转站建设项目完成情况,并对9月份县市城区通报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和下半年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做了具体说明。荥阳市针对收秋后玉米秸秆沿路乱堆的问题,全市统一行动,对玉米秸秆进行了集中清理,确保道路干净整洁。巩义市出台了环境卫生管理考核奖惩办法,用严厉的奖惩机制进一步促进全市的环境卫生工作。

郑州市爱卫办有关领导对全市农村改厕和垃圾中转站下一步考核验收情况进行了安排,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县市要高标准、精细化抓紧做好农村改厕和中转站建设自查验收工作;全方面督导、评差,抓住难点,解决重点,全面提高城市管理标准;认清形势,严守规定,进一步提高爱卫系统工作人员的素质。

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焦作市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活动

今年以来,焦作市爱卫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组织发动群众,多措并举,狠抓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通过卫生整治、生态绿化、景观营造等手段,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得到较大改善。

一是加强领导,层层落实责任制。焦作市各级领导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根据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逐级建立了城乡环境卫生整治领导小组,层层分解责任,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原则建立责任制。市爱卫办负责开展对以“三点两线”为主(三点是指城区、乡镇、村,两线是指交通道路和河道沟渠)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检查评比;各县市区、市交通局负责农村道路和交通干线整治;焦作黄河河务局、市水利局、各县市区负责河道环境建设。市直相关职能部门从自身实际出发,积极参与到全市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中来。

二是建立健全保洁队伍。焦作市按照农村人口千分之三的比例要求,建立村级保洁队伍,实行生活垃圾“定人、定点、定时”上门收运。由县、乡、村三级筹措保洁经费,支付保洁人员工资和购置保洁工具,保障了农村保洁工作顺利开展。各村成立了环境卫生领导小组、监督小组,建立并落实了保洁制度,形成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是探索农村垃圾集中处理新模式。焦作市爱卫办积极指导县市区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模式,不断加大投入,健全管理制度,积极推行生活垃圾“户集、村收、乡运、县处理”和“分类收集、减量处理、循环利用”新机制,促进了城乡环境卫生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沁阳市以试点带动积极推广农村垃圾分类处理模式,目前该市各乡镇均建立了垃圾分类试点村。修武县投资300余万元在高村乡、方庄镇两个乡镇开展垃圾集中处理工作,共建地坑式垃圾中转站30个,购置3台垃圾清运车辆和50辆环卫人力车,并对农村垃圾集中处理实行市场化运行,公司化经营。孟州市投资200余万元在3个乡镇开展垃圾集中处理试点,共建设24个垃圾分类堆放场、54个地坑式垃圾中转站。

四是强化督导,建立检查排序制度。焦作市爱卫会制定下发了《焦作市六县市城区及乡镇办事处和焦作市非中心城区办事处环境卫生治理工作检查评比方案》。各县市区每季度对乡镇办事处自查排序一次,每年综合汇总一次排序结果;市爱卫办每半年对全市城区及乡镇办事处检查一次,每年综合评比排序一次。排序结果在全市通报,表扬排序前20名乡镇办事处,批评排序后10名的乡镇办事处。检查排序制度促进了城乡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的长效开展。

南阳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闻发布会

,南阳市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新闻发布会,通报中心城区灭蚊蝇达标及“五小”行业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步创卫工作。市政府有关领导、市爱卫办、中心城区及市城管局、住建委等有关职能部门主管领导,城区15个街道办事处主任,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通报了中心城区灭蚊蝇达标及“五小”行业集中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取得成绩、存在问题与不足、下步工作中必须遵循的原则和应当注意的事项,明确指出了10月中旬顺利通过灭蚊达标考核验收和年底前基本完成“五小”行业集中整治工作的目标任务。会上还对中心城区集中灭蚊蝇活动检查评比情况进行了通报,市政府副市长李建豫及有关领导向6个灭蚊蝇先进单位颁发了创卫工作流动红旗,向4个单位颁发了黑旗。

宝丰县召开城乡环境卫生整洁活动启动

暨教育系统健康教育培训会

为贯彻落实全国爱卫办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精神,宝丰县爱卫办加紧署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在全县开展乡镇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周检查、周通报、月评比的同时,利用教育系统放暑假的有利时机,组织召开了宝丰县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启动暨教育系统健康教育培训会,在教育系统培训健康教育宣传骨干,安排部署环境整洁工作。

宝丰县县委、县政府有关领导及教育、卫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和各乡镇中心校校长、中小学校长、教师骨干130多人参加了会议。

孟津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

暨县城新区开发建设动员大会

,孟津县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县城新区开发建设动员大会。县四大班子领导,县直各单位、各乡镇领导班子,城关、朝阳两镇股级以上干部及10个行政村两委班子成员,县城50名工商户代表,共计450余人参加会议。

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在会上作了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暨县城新区开发建设动员报告及总结计划,县住房与城乡建设局、城关镇、城关镇上店村、县创建办(爱卫办)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孟津县委、县政府根据县城建设管理的实际情况和福民强县的需要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是一项势在必行的战略部署,是一项开弓没有回头箭的硬任务,要按照“2010年起步、2011年攻坚、2012年冲刺、2013年迎检的四步曲安排,突出重点,全力以赴,确保各项工作按计划顺利推进。

会议提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要做到两个明确、突出四个重点。两个明确:一要明确标准。二要明确责任。四个重点:要以县城净化为重点,解决好的问题;要以规范交通秩序、市场秩序等为重点,解决好的问题;要以提高居民文明素质为重点,解决好的问题;要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为重点,解决好的问题。会议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迅速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立即行动起来,认真组织,周密部署,扎实开展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和县城新区开发建设工作。

我省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获好评

——全国爱卫简报刊登河南消息

,省爱卫办报送的《河南省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和《郑州市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初显成效》2篇稿件,被全国爱卫办采用,刊登在全国爱卫办编发的《爱国卫生运动简报》第四期上。

我省至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的爱国卫生宣传月活动,在手足口病防控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效,有力推动了我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的开展。郑州市近年来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中做了大量的工作,初步形成了“组保洁、村收集、乡运输、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新机制,成为河南的亮点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