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2期
作者: 时间:2010-12-2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编者按】

新乡市2008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以来,继续加强环境卫生设施建设投入,在市级“数字城管”网络系统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覆盖范围,于2010年成功实现市、县两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全覆盖,有效提升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得到,为巩固、扩大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城市人口增多,垃圾问题已成为许多城市乃至许多国家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久前在意大利发生的“垃圾危机”至今让人记忆犹新。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垃圾处理以及由此引发的环境和社会问题正在困扰着许多城市的管理者。座落在豫北太行山脚下的省级卫生城市——辉县市,面对生活垃圾的长期困扰,痛定思痛,创新思路,从2006年开始积极探索、逐步推行城市生活垃圾收购制度,有效解决了城区生活垃圾处理的老大难问题,为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巩固和发展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扩大数字城管覆盖范围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新乡市自2008年被全国爱卫会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以来,从加强领导、保障经费、完善机制等环节入手,不断扩大“数字城管”网络覆盖范围,加强城市卫生日常监管,为巩固、扩大卫生创建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健全城管网络

2007年新乡市投资300多万元,建立了经济、适用的“数字城管”网络系统,实现了市级平台与市区各城管责任单位的联网运行,成为全国少有的建有“数字城管”网络系统的几个城市之一。2008年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以后,新乡市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全覆盖、无缝隙”的思路,在市级数字城管网络系统的基础上,不断扩大覆盖范围,于2010年将“数字城管”网络系统延伸至各县(市、区),实现了市、县两级数字化城市管理全覆盖。2010年,新乡市又投入200万元,对市级数字城管平台进行了升级改造,提升了市级平台承载能力,增建了城市管理自动协同办公系统、应急机动监督指挥系统。同时,新乡市各县(市、区)在20108月底前全部设立了城市管理指挥监督机构,并一次性投资1200多万元,分别建成了“数字城管”二级平台,终端延伸至各乡镇、办事处,下辖城管责任单位总计300余家。实现了市本级与各县(市、区)数字城管网络一体化,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一个突破。

二、完善工作机制

一是实行目标管理。将城管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市政府每年与62个城管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二是实行多层次督查。市城管监督中心230名督查员每天进行网格化督查;每周由市“四大班子”分管城管工作领导带队巡视,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城管指挥中心办公室每旬对清扫保洁、公厕管理、市场管理城管职能等重点工作随机抽查,排出名次;市爱卫办组织专业人员,每月对市容秩序、环境卫生、“五小”单位治理、病媒生物防制等进行暗访。三是实行月讲评制度。每月对城市管理进行讲评,及时指出问题,明确重点,促进各项措施更好地落实。四是实行提示预警制度。通过书面“工作提示与督查”和手机短信,将城市管理突出问题报送市四大班子和相关责任单位领导,让各级领导及时掌握城管工作动态,关注城市管理,促进问题解决。五是加强考评和责任追究。每月对各城管责任单位进行综合考评和单项工作考评,通过月讲评部署会、月工作通报和新闻媒体分别予以公布;实施“数字城管”与经济挂钩暨目标责任追究(“数字城管”超期问题每条扣200元,书面督办通知每份扣1000元、整改通知每份扣2000元、集中整治通知每份扣5000元);向单项工作考评靠前和落后的单位分别颁发流动红旗和整改黑旗,并结合工作落实和考评结果实施行政效能问责,强化激励效果。六是加强社会舆论宣传。把新乡市四家主流媒体(即新乡日报、平原晚报、新乡电视台、新乡人民广播电台)纳入城管责任单位,负责城市管理工作的日常宣传报导和媒体舆论监督,为城市管理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0101-10月份,通过“数字城管”网络,共督查派遣各类问题16.9万件次,结案率达99.8%;受理解决市民群众来电来访、举报投诉近万件。在各项制度的有力保障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市容市貌发生了显著变化,有效巩固、扩大了卫生创建成果。

政府出资收购垃圾 破解垃圾处理难题

20101110,按照《河南省卫生城市标准》、《河南省卫生城镇监督管理规范》,省爱卫办从省级爱国卫生工作专家库中随机抽取7名专家组成年审工作组,在省爱卫办主任、省卫生厅副厅长黄玮带领下,对辉县市进行了省级卫生城市届满复审。复审工作组集中观看了辉县市巩固省级卫生城市工作专题片,采取查阅资料、现场检查和走访群众等方式,从爱国卫生组织管理、健康教育、市容环境卫生、环境保护、传染病防治、病媒生物防制、公共场所和生活饮用水卫生、食品安全、社区和单位卫生、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卫生共10个方面进行了分组检查。工作组在现场检查中,详细了解了辉县市推动城区生活垃圾收购制度的背景及主要做法。

一、三大难题,长期困扰

2006年以前,辉县市环卫工作管、干不分,城市环境卫生质量一直不尽如人意:城区垃圾挪坡搬家现象严重,部分城中村垃圾长年积存,城乡结合部、主次干道与背街小巷结合部卫生死角多。以上三大问题长期困扰着辉县市环境卫生质量的提高,垃圾围城现象一直得不到有效解决。为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辉县市委、市政府决定进行环卫机制改革,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开始尝试实行城区生活圾收购制度,用经济手段解决垃圾无人管、不愿管、管不好的问题。

二、创新机制,逐步推进

20068月,辉县市有关部门经过专题调研和细致的成本核算,出台了《辉县市城市环境卫生管理实施细则》,推行城市生活垃圾收购制度,将垃圾清运权推向市场,政府按12/方的价格对清运公司运至垃圾处理场的生活垃圾进行收购。三家公司通过公开招标取得了城区生活垃圾清运权,按照城管部门规定的区域、时间、方式,进行规范清运。城管部门负责监督管理和垃圾收购,按实际收购量核定费用,报请财政部门按月拨付。在具体推进中,采取“先主次干道、后背街小巷”分步实施的办法,2007年首先在城区主次干道推行,在取得经验的基础上,2008年将管理范围延伸至城中村及背街小巷。实行垃圾收购制度后,原来无人管的垃圾变成了香饽饽,多年积存的垃圾在半年内被清运一空,原来司空见惯的垃圾死角现在已几乎绝迹,垃圾收购制度用经济的办法,凭借其独特的吸引力在辉县市成功实施。

三、建立两项机制,催生七大变化

四年来,辉县市在推行生活垃圾垃圾收购制度的过程中,逐步建立健全了两项工作机制。一是财政投入机制。建立了更加科学的环卫资金投入机制,实现了按需投入。二是激励机制。通过经济利益的驱动,充分调动了环卫公司的积极性。工作机制的有效建立,为落实各项措施、提升环卫质量发挥了积极作用,催生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的七大变化:垃圾乱堆乱倒、挪坡搬家现象明显减少;垃圾达到日产日清;条块之间减少了推诿扯皮;长期积存的垃圾山被彻底搬走;垃圾死角基本得到根治;清运垃圾入场率达到100%;有限的环卫资金得到了合理利用。辉县市通过实行城区生活垃圾收购制度,有效解决了垃圾围城的老大难问题,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明显提高,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市品位得到提升,为巩固、发展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