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4期
作者: 时间:2011-01-19 来源: 省爱卫办 字号:【

本 期 导 读

【政策前沿】

1、《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及其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2010年修订版正式出台

【最新通告】

2我省9个届满国家卫生城镇全部通过全国爱卫会复审

3、我省新增2个国家卫生县城和3个国家卫生镇

【工作动态】

4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信息报送及采纳情况统计

【经验交流】

5、南阳市开展“五小”行业集中整治活动

6、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采取四项措施

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7、漯河市郾城区全面改造城区背街小巷不断优化市区环境

8、安阳市殷都区环卫处推行垃圾收集无缝化对接

【政策前沿】

《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及考核命名

和监督管理办法2010年修订版正式出台

2010122,全国爱卫会印发了新修订的《国家卫生乡镇(县城)标准》和《国家卫生乡镇(县城)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将于201111开始实施。

一、《标准》主要对六个方面进行了修订:

一是强化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加强深化医改的重点工作。如健康教育增加了心理健康和伤害预防、落实控烟工作等内容,传染病防治增加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建设、免疫规划、无偿献血和打击非法行医、采供血的具体要求。

二是强化了食品安全工作。将现行标准中第六章“卫生监督”修改为“食品安全、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卫生”,对食品生产、经营、销售等环节及各类餐饮服务单位提出了具体要求。

三是与卫生、建设、环保等部门现行的法律、规章、规划和标准相接轨。如修订后标准中提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生猪屠宰管理条例》、《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医院感染管理办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等。

四是增加了9项新指标,如14岁以下儿童蛔虫感染率、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自愿无偿献血率等;对一些技术指标提出更高要求,如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全程接种率从90%提高到95%,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从60%提高到70%

五是一些具体要求更加明确。如环境卫生中明确要求建成区无旱厕,集贸市场功能分区合理、活禽售卖、宰杀设置相对独立区域;环境保护中水源源头、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需特殊保护地区和易发生水体富营养化的平原河网地区的乡镇,生活污水处理须采取有效的脱氮除磷工艺等。

六是将群众满意度作为爱国卫生组织管理成效之一,对群众参与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健全提出进一步要求。

二、《考核命名和监督管理办法》在以下三个方面做了相应调整:

一是扩大了创建范围,将乡纳入国家级创建范畴,进一步加大卫生创建对农村卫生的带动作用。

二是根据有关规定,将命名周期由两年改为三年,同时为鼓励乡镇政府卫生创建的积极性,在三年周期内每年都可以申报、评审,在周期第三年第四季度集中社会公示和命名。

三是对基础评估、材料审核、现场核查和社会公示等程序做了更加明确的规定,既要达到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提出的公开、透明的要求,同时进一步强调了省(区、市)爱卫办在监督管理上的职责。

【最新通告】

我省9个届满国家卫生城镇全部通过全国爱卫会复审

近日,全国爱卫会发布《关于2010年国家卫生城市、区、镇复审工作的通报》(全爱卫发〔20107号),我省郑州市、济源市、中牟县城、长垣县城、平舆县城、登封县卢店镇、巩义市米河镇、大峪沟镇、济源市坡头镇92010年届满国家卫生城镇,全部通过全国爱卫会复审,被重新确认为国家卫生城镇。

同时,全国爱卫办发布《关于2010年国家卫生城市抽查情况的通报》(全爱卫办发〔20106号),我省登封市顺利通过全国爱卫办的抽查。

我省新增2个国家卫生县城和3个国家卫生镇

我省卫生创建工作又添喜讯。近日,全国爱卫会发布《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北京市八达岭镇等79个镇(县城)为“国家卫生镇(县城)”的决定》(全爱卫发〔20108号),我省的焦作市武陟县城、驻马店市泌阳县城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郑州荥阳市高山镇、南阳西峡县双龙镇、信阳新县吴陈河镇荣获国家卫生镇称号。

至此,我省共拥有国家级卫生城市10个,国家级卫生县城16个,国家级卫生镇18个。

【工作动态】

2010年爱国卫生工作信息报送及采用情况统计

(按照报送数量排序)

排序

省辖市

报送 数量

采用 数量

排序

省辖市

报送

数量

采用

数量

1

郑州市

209

25

10

新乡市

12

4

2

安阳市

81

10

11

焦作市

11

11

3

南阳市

51

12

12

信阳市

10

5

4

许昌市

46

10

13

商丘市

7

2

5

洛阳市

41

16

14

开封市

5

5

6

平顶山市

26

9

15

三门峡市

5

2

7

漯河市

24

6

16

济源市

4

3

8

驻马店市

18

4

17

鹤壁市

2

2

9

濮阳市

12

6

18

周口市

1

0

【经验交流】

南阳市开展“五小”行业集中整治活动

8月份南阳市中心城区“五小”行业集中整治工作动员会召开以来,各中心城区及有关职能部门领导高度重视,迅速理清思路、周密部署,与本区实际情况紧密结合,掀起了“五小”行业集中整治高潮。

一是进一步搞好摸底排查,对辖区内“五小”行业总体状况进行分类细化,制定详细整改计划,做到有条不紊、循序渐进。二是充分宣传动员,把整治工作的目的、意义、相关标准传达至各个“五小”门店,并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等媒体进行舆论造势。三是明确责任,加强督导,把任务分到办事处、职能部门及班子成员,责任到人,并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对整改、取缔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四是发挥44家路长单位的协调作用,借助路长单位的力量推进各条道路的“五小”行业整治工作。五是有序取缔,保持稳定,对应予取缔、整改的“五小”门店上门说服教育,并大力推进示范店建设,将整治与树立典型相结合,通过组织示范店观摩等活动引导商户进行自觉整改。

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采取四项措施

做好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郑州市惠济区新城街道办事处在“村容村貌、路容路貌”专项整治工作中,采取四项措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成立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及专项整治工作组和督导组,明确整治内容和部门责任,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量化,制定严格的目标责任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

二是抓宣传引导,强化舆论氛围。利用标语、条幅、宣传栏、流动宣传车、村情民意小报等各种载体,加强对居民的宣传教育。共悬挂横幅100余条,发放《村情民意小报》60000余份,接待咨询1000余人次。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提高整治效率。累计投入资金150余万元,组织人员1000人次,动用铲车60台次,出动车辆200余辆次,拆除违章建筑及残垣断壁、清除垃圾、粉刷沿街景观墙、清理小广告等。购置环卫配套设施,其中大型垃圾压缩车1辆,铲车2辆,奔马垃圾清运车16辆,人力垃圾清运车135辆,配备果皮箱50个,为各行政村配备垃圾桶200个。

四是加强督促检查,注重协调配合。每周一召开会议,听取各督导组的工作汇报。同时,还在电子大屏幕上对各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通报。

漯河市郾城区全面改造城区背街小巷,不断优化市区环境。2010年漯河市郾城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以创建和谐郾城、魅力郾城为目标,加大城市公共设施投入,协调解决路灯不亮、公厕不足、供排水不畅等问题,基本完成市区背街小巷的硬化改造。同时,把此项工作做为2010年十件实事之一。郾城区政府积极筹措资金800万元,对城区26条背街小巷全部硬化改造,总长度达10公里,总面积24000平方米,路灯安装、新公厕建设在快速推进,背街小巷脏、乱、差状况得以明显改变。

安阳市殷都区环卫处推行垃圾收集无缝化对接。安阳市殷都区环卫处担负着辖区40余条主次干道、6座大型立交桥163万平方米的清扫保洁面积和日产300余吨垃圾的清运任务。殷都区环卫处不断探索新的环卫工作运行模式,积极推行垃圾收集无缝化对接,走出了有效破解垃圾“出门扣”难题的环卫新路子。

印制了3000余份《垃圾袋装化倡议书》和一万多份垃圾收集无缝化对接双向协议书,向辖区居民和商户进行发放。同时购买发放1万多个垃圾桶,每个桶上注明倒垃圾时间,环卫处每天分3个时间段上门收集、对接、清运,违背协议按照“门前三保”“门前三包”有关规定予以处罚。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