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农村改厕
沁阳市强力推动农村改厕工作
作者: 时间:2011-02-28 来源: 焦作 字号:【

   沁阳市自2009年开展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改厕项目,两年来,各级政府对推进农村改厕项目工作高度重视,认真贯彻上级有关精神,立足市情,结合实际,在县内5个乡镇办开展了农村改厕工作。共利用中央财政补助资金218万元,市、乡、村及农户自筹资金117万元,新建4336个三格式化粪池厕所,并建成了供100个农户污水粪便无害化处理的2个特大型三格化粪池,完成了4450个农户厕所建设任务的97%。在农村逐步形成了“二多二少”的局面,即积极要求改厕的农户数量不断增多,修建不卫生厕所的农户越来越少;卫生和环保意识越来越强的农民数量不断增多,不讲究文明卫生和生活质量的人数越来越少。其主要做法:
   一、健全班子,加强领导。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改厕工作,将其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成立了改厕工作领导小组,卫生、财政、农业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统一指挥和协调全市农村改厕工作,市爱卫办是其日常工作负责机构。各有关乡镇办也建立健全了相应组织。二是强化了领导责任。各有关乡镇办与市政府签订了农村改厕工作责任书,明确了乡镇长为第一责任人,主要领导挂帅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并建立了严格的工作责任制,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村组。三是各级领导将农村改厕工作列入重要工作内容。市委、市政府等主要领导多次听取有关工作情况汇报,经常深入农户检查指导改厕工作,及时解决遇到的具体问题。
   二、完善方案,落实措施。市爱卫会对全市农村改厕工作进行了摸底调查,结合各乡镇办农户的具体特点,因地制宜,进一步完善了方案,并制定和采取了相应的措施:一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采取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农村改厕工作的重要意义。印发农村改厕宣传资料8000多份发至相关乡镇和农户,在乡、村广泛开展“亿万农民健康促进活动”,并书写大型农村改厕宣传标语,形成较强的宣传氛围。二是明确职责,落实任务。根据改厕分配方案,将2010年4450个三格式厕所任务落实到全市4个乡镇办,明确由乡镇政府负责,将各指标、任务逐级落实到村、组、农户。三是技术培训,确保质量。市爱卫办举办全市改厕技术培训班,培训相关乡镇分管负责人、村干部以及技术人员,讲授了无害化厕所的卫生知识及建造要求、标准,印发了三格式厕所标准图样,并实地参观样板卫生厕所,准确掌握建造技术、相关卫生知识及检查方法等。在实际施工中,充分发挥专业人员的作用,并切实加强技术指导,实行科学管理,确保施工质量。
   三、办好试点,严格标准。针对相关乡镇办的具体情况及不同层面的农户,采取不同的建厕方式。统一新建三格式、双瓮无害化厕所。根据上述原则,在全市4个乡镇办好试点,按市里统一的施工图纸,建无害化标准样板厕所。各乡镇对照样板厕所,组织专业施工队伍统一按图施工。在施工过程中把握两个原则:首先是无害化原则,管道的安装要标准;其次是质量原则,化粪池尺寸规格统一、合理,美观实用,确保工程质量。
   四、督促指导、确保效果。市委、市政府要求相关乡镇办将改厕工作作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主要内容,列入目标考评。市改厕领导小组对全市改厕工作拟定了进度表,要求相关乡镇办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并根据工作进程,每星期组织一次督查,并及时通报。对改厕工作搞得好的予以表彰,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整改,由市爱卫办发出督办通知书。有关乡镇办每周向市爱卫办报一次进度。年底,将对照责任书和目标考评内容进行结帐。2011年春节假期一结束,市爱卫办就督促改厕项目乡镇办动员群众投入改厕工作,并到基层督导项目工程工作。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