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健康宝典
二手烟的健康危害
作者: 时间:2011-03-23 来源: 中国疾控中心网站 字号:【

前言:

近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强烈地震引发了核泄漏事故,引起了国人的强烈关注,甚至导致了一场全国性的食盐恐慌性抢购。然而,相对于数千里之外的核泄漏,我们身边的隐形杀手二手烟更值得我们关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汇总了国内外最新研究成果,比较了二手烟烟雾和核辐射的健康危害。希望全体民众行动起来,抵制二手烟带来的危害,实实在在维护我们的健康权。

二手烟危害甚于核泄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控烟办公室

近日,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强烈地震引发了核泄漏事故,引起了国人的强烈关注,甚至导致了一场全国性的食盐恐慌性抢购。然而,相对于数千里之外的核泄漏,我们身边的隐形杀手二手烟更值得我们关注。

二手烟是指卷烟燃烧时末端散发出的以及吸烟者呼出的烟草烟雾。在中国这样一个拥有超过3亿吸烟者的国家,也许有些人已经对二手烟习以为常,甚至很多不吸烟的人在被询问是否介意别人在其面前吸烟时会“礼貌”地回应,“我不介意。”在他们心里,吸点二手烟没什么大不了。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二手烟的主要成分

卷烟燃着时产生极高温度,这时产生的烟草烟雾中含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和化合物,其中数百种有毒,至少70种致癌,包括苯并芘、亚硝胺、多环芳烃、镉、210钋等。二手烟中这些有害物质的含量究竟有多高?以苯并芘为例:每燃烧一支卷烟所形成烟草烟雾中含有的苯并芘高达180纳克(1纳克=10-6)。这在一个 30立方米容积的居室内就会形成6纳克/立方米浓度,超过卫生标准(1纳克/立方米)6倍。为了将它稀释至容许浓度,就得把居室30立方米空气每小时更换56次,而目前在宾馆和家庭中常用的中央空调和普通空调均无过滤清除苯并芘等类超微颗粒的功能,一旦卷烟烟雾在室内形成就很难加以清除。

卷烟及二手烟中的放射性元素及其辐射量

很多人可能并不知道,吸烟和二手烟也会导致核辐射暴露。卷烟中主要的放射性元素包括210钋及210铅,其主要来源为大气中放射性沉降物造成的表面污染。近地表大气中常可形成捕集有210铅的离子团,沉积在烟叶表面密生的茸毛中,其中的210可继续衰变为。此外,烟草作物根部也可吸收土壤中的210。大量研究证实,除个别地区外,各国卷烟样品中210含量的平均范围在2.5-3.7*10-2Bq/g (0.67-5.00 pci)之间。而我国王欣等人的研究显示,部分国产卷烟210含量高于国外水平3倍以上。

吸烟及二手烟导致的核辐射暴露量有多大?学界目前普遍认为,每天吸一包半烟带来的辐射在13毫西弗/年到60毫西弗/年之间,而经常暴露于二手烟的人,每年因二手烟暴露带来的辐射量约在0.4毫西弗左右。通俗地说,一个每天吸一包烟的人,一年中因吸烟而遭受的辐射量为24毫西弗,等于在福岛核电站外面站了2个小时;一个每天吸一包半烟的人,每年因吸烟而遭受的辐射量将超过核电厂工作人员的安全标准;而一个经常遭受二手烟暴露的非吸烟者,每年因二手烟暴露遭受的辐射量大致相当于一年做10X光透视,或等于去东京呆了10天。有些吸烟者可能认为,吸高档卷烟所受辐射会相对较小。实际上,由于高档卷烟使用烟叶的比例往往更高,烟草茎梗的比例相对更低,而烟草中烟叶所含210钋更高,因此高档卷烟放射性往往不会减少,甚至有时会更高。

令人愤慨的是,烟草业早就发现了卷烟的放射性,却对公众隐瞒了长达40年之久。美国一项研究查看了数家国际烟草公司的1500多份内部文件。其中,全球最大的烟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公司的文件表明,大部分涉及210的内部文件都没有被公开,因为210在动物试验中被证明可致肺癌

二手烟的主要健康危害

二手烟雾中的微颗粒物可以被深吸入到肺部,活性或溶解度比较高的气体,如甲醛等,则可被上呼吸道吸收,而溶解度较低或者相对惰性的气体,如一氧化碳等,可以到达肺泡,直接进入血液循环系统而遍布全身。摄入的苯丙芘可以直接进入上呼吸道和肺泡的细胞。某些致癌物质通过代谢转化,具有活性和毒性。泌尿生殖系统在排泄这些毒性成分时会受到影响,胃肠道则由于其中毒性成分的直接沉淀作用而受到损害,因此,被动吸烟可以导致人体多器官和多系统的损害。此外,二手烟中的210钋等放射性元素可堆积在肺及支气管中,导致呼吸系统受到相应的额外照射,从而增加患肺癌的风险。

目前已经证实,二手烟暴露可导致肺癌、冠心病、儿童哮喘、新生儿猝死综合征、乳腺癌等疾病。2010年发布的美国卫生总监报告中指出:

l 每次暴露于烟草烟雾的致癌化学物质都会损害DNA,诱发癌症。

l 暴露于二手烟对心血管系统有直接不利影响,它会损害血管,使血液更容易凝结,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

l 吸烟使妇女更难以受孕,并可能导致流产、早产和低出生体重。它对男性的生育能力也有损害。

我国人群二手烟暴露情况及其后果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卷烟生产国和消费国,15岁及以上男性吸烟率达到52.9%。我国没有国家级的全面预防二手烟危害的法规;在地方层面,除香港、台湾等少数地区,也鲜有全面的无烟立法;没有有效的法律法规来保护人群免受二手烟暴露,人群二手烟暴露情况自然十分严重。2010年调查显示,我国72.4%的非吸烟者通常每周有一天曾暴露于二手烟。2002年我国有11 000人因被动吸烟而死于肺癌,有31 300人因被动吸烟而死于冠心病,归因于被动吸烟的死亡总数超过了10万,平均每天274人。由于我国一些地区女性及儿童社会地位较低,她们是二手烟的主要受害者。当我们为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导致的死亡而扼腕叹息的时候,却很少有人意识到,每年我国因二手烟导致的死亡,相当于每年发生两个汶川地震,或者50个玉树地震,也远远超过日本东海岸地震目前所报道的死亡数字。

二手烟暴露的测量

可能有人认为二手烟是看不见摸不到的。实际上,学界已经有了多种方法测量二手烟暴露,常用的方法包括:观察法、PM2.5浓度测量、空气中尼古丁浓度的测量、以及生物标记物的检测等。其中PM2.5指的是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2.5微米的微颗粒物,是人类头发丝粗细的1/30。研究发现,烟草烟雾中多数颗粒直径约在1微米左右,因此,二手烟会使室内PM2.5浓度显著上升。国外有报道表明,吸烟状况下室内颗粒物的90%-93%是由烟草烟雾组成。为排除其中大颗粒物的影响,研究者可使用PM2.5浓度测量二手烟暴露。

目前,多数研究者使用TSI公司的Sidepak AM510型个人型防爆气溶胶监测仪测量空气中的PM2.5浓度。此种仪器重量轻,便于携带,且可实时监测PM2.5浓度。国内研究者曾使用该仪器做过一个实验,在一个35平米的房间内让吸烟者吸烟,测量空气中PM2.5浓度。结果发现,连续吸3支烟,在距吸烟者1.5的地方空气中PM2.5浓度超过1700μg/m3;而在距吸烟者36的位置,吸1支烟产生的烟雾仍可导致空气中PM2.5的浓度达到300μg/m3左右。而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标准,24小时PM2.5暴露的平均浓度上限仅为25μg/m3。也就是说,即使公共场所或工作场所室内仅有1个人吸烟,即使吸烟者与你距离较远,仍然会给你带来高浓度的二手烟暴露。

怎样免受二手烟危害?

接触烟草烟雾没有安全程度可言,也就是说,二手烟雾毒性没有临界值的概念。100%无烟环境之外的任何方针,包括通风、空气过滤和指定吸烟区(无论是否有专门的通风系统),都一再表明是无效的。如前所述,在有限空间内,远离吸烟者也不能避免二手烟暴露。有科学和其它方面的确凿证据显示,技术方法不能防止接触二手烟。通过立法、实施、行政和/或其他措施,防止在室内工作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室内公共场所接触烟草烟雾,是保护人们免受二手烟危害的最有效办法。同时,通过健康教育等手段,提高公众对二手烟危害的认知,也是减少二手烟暴露的有效方法。对于非吸烟者来说,在遭受二手烟暴露的时候,有勇气对吸烟者说不,才能有效保护自己免受二手烟危害。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