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健康时尚
睡眠不好小心亚健康
作者: 时间:2011-07-01 来源: 中国健康教育网 字号:【

人一生中有1/3的时间都在睡觉,睡眠不仅可以影响我们的活力,也直接决定了人体生理机能的状态。因此随时关注睡眠状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那么,怎样能够准确的判断我们的睡眠呢?

美国匹兹堡大学精神科医生Buysse博士和他的同事们制作了匹兹堡睡眠质量指数(PSQI)的评分体系,它不仅能帮助睡眠障碍者,也能帮助普通人通过简单的自测来进行睡眠评估。在匹兹堡大学的官方网站中,任何人都可以获得这份只包括9道题目的简单问卷。

  PSQI评分体系,主要对于睡眠质量、入睡时间、睡眠时间、睡眠效率等七个不同部分进行评估。各个评估部分的累加即是最后的睡眠指数总分(021)。睡眠得分越高,也就意味着您的睡眠可能面临越严重的问题。一般来说,评分大于7分就代表睡眠不佳。世界卫生组织调查表明,全球有超过27%的人士PSOI评分显示其存在着睡眠障碍。而在我国,这一比例更高达38%,远远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营养学界也证明,对饮食适当调整也可提高睡眠质量。如:将日常使用的普通食用油,替换成富含谷维素的谷维多稻米油,就是个好方法。谷维素是一种主要存在于稻米油中的天然活性营养物质,它具有很好的助眠和调节植物神经的功能。对一些严重的睡眠障碍患者,医生会建议直接服用谷维素药片,来改善睡眠状况,而谷维多稻米油中保留大量的天然谷维素,含量高达3000-7000ppm,是从健康膳食途径,帮助国人改善睡眠质量的简便好方法。

  良好的睡眠是成功一天的最好保障。所以,您需要从现在开始,在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两方面的进行有助于睡眠科学的改进,才能让您在睡眠质量指数上,睡的更高级,从而拥有更多的活力去面对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挑战。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