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健康时尚
“吃动平衡,走向健康”知识要点
作者: 时间:2011-07-01 来源: 中国健康教育网 字号:【

知识要点包括五大类,摘要如下:

1、少吃两口:

有节制的饮食有助于预防慢性病、延长寿命、提高生存质量。

不要每顿都吃十分饱,感觉能够停嘴的时候,及时离开饭桌。

上顿吃多了,下顿吃少点;今天多吃了,明天少吃点。

吃得慢一点,选择体积大、能量低的食物,如蔬菜水果。

2、平衡地选择食物:

没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好的搭配,要均衡地选择各种食物。

没有一种食物可以满足人类各种营养需要,不要挑食偏食。

吃谷、豆、奶、肉、蔬菜和水果等各类食物。

传承我国优良饮食习惯,植物性食物为主,动物性食物为辅。

应限制食盐、蔗糖和烹调油的摄入。

3、跟着感觉

专为锻炼的步行和生活出行中的步行都有保健作用。走得快,可以获得更大的健康促进效益,慢一点的中速步行对健康也有好处。

走路的速度因人而异,老年人的快速步行可以相当于年轻人的中速步行。体质好的人可以走得更快,体质差的人走得相对慢一点。

不必与他人进行速度快慢的对比,用力程度的感觉告诉你走的快或慢。

快速的步行,感觉很用力,但是不吃力,能够坚持10分钟以上。这样走几分钟,全身会感觉发热,可以有汗出来,心跳呼吸加快,但是没有气短和力不从心的感觉。

步行不是负担,以积极的态度看待步行,走出好心情。

4、将当成生活中的乐趣:

在上下班、上下学和各种出行往来的途中步行。中饭和晚饭后也都是步行的好机会。

步行的时间可长可短,从几分钟到几小时。有条件的情况下,走的时间长一点。

选择平整的道路步行,也不忽视上下楼的机会。

以自己习惯的姿势步行最安全。步行当中自然地摆起双臂,有助于保持平衡,锻炼效果更好。

愉快地快步走,积极乐观的心态,可以使你拥有健康的同时享受美好生活。

5、保持吃与动的平衡:

进食量和活动量的相对比例影响体重变化。吃得多、动得少使人变胖,吃得少、动得多使人变瘦。

每周至少测一次体重,根据体重变化,及时调整进食量和活动量。对比自己的体重,注意统一时间、着装,进食、饮水、排便和排尿情况。

保持吃、动平衡。管住嘴、迈开腿,二者殊途同归、互为补充、缺一不可。

保持吃动平衡不能满足于体重稳定,运动的胖人比不运动的瘦人健康,体重健康也不能缺少运动。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