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疾病百科
强降雨等极端天气健康教育核心信息
作者: 时间:2011-07-04 来源: 中国健康教育网 字号:【

1.注意饮用水卫生

1)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

2)装水的缸、桶、锅、盆等必须保持清洁,并经常倒空清洗。

3)不在公众水源处大小便、洗浴、游泳、清洗、饲养动物。

4)对取自井水、河水、湖水、塘水的临时饮用水,一定要进行消毒。

5)混浊度大、污染严重的水,必须先加明矾澄清;消毒用漂白粉(精片)必须放在避光、干燥、凉爽处(如用棕色瓶拧紧瓶盖存放)。

2、注意食品卫生

1)食物要烧熟煮透;不吃剩饭剩菜,不吃生冷食物。

2)不吃腐败变质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蔬菜、水果。

3)不吃淹死、病死的禽畜和水产品。

4)不食用野生蘑菇。

5)食物生熟要分开。

6)食物要用防蝇罩遮盖。

7)碗筷要清洁消毒后使用。

8)要食用新鲜的食品、正规厂家生产且包装完好的食品、未被污染过的食品。不要到无卫生许可证的商店摊点购买食品。

9)防止超保质期、变质食品、伪劣食品进入灾区。

10)保管好农药和有毒有害物品,预防误用、误食。

3.整洁环境卫生

1)不乱丢乱放垃圾,不随地大小便。

2)洪水退去后,应消除住所外的污泥,垫上砂石或新土。

3)清除井水污泥并投以漂白粉消毒。

4)应将家具清洗再搬入居室。

5)整修厕所和禽畜圈,管好猫、狗等家禽动物,不让人禽粪便直接排入河水、湖水、塘水中,粪便等要集中进行高温堆肥法处理后施用。

6)设置垃圾集中收集点,及时清理垃圾、粪便、动物尸体,减少蚊蝇孳生地。

7)居住地及家畜、家禽的棚圈要定期喷洒药物,消灭苍蝇、蚊子、老鼠等病媒生物,预防传染病的传播和流行。

8)动物尸体要深埋,土层要夯实。

9)人群较集中的地方,也是鼠类密度较高的地方;当发现老鼠异常增多的情况需要及时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

4.注意个人卫生

1)勤洗手,不用脏手揉眼睛。

2)不与他人共用毛巾、脸盆。

3)饭前便后要洗手;照顾病人后要及时洗手。

4)如果感觉身体不适时,要及时找医生诊治。特别是发热、腹泻病人,要尽快寻求医生帮助。

5)保持皮肤清洁干燥,预防皮肤破溃。(6)不要裸脚踩水;不要在可疑的水中游泳、洗衣物等。

7)睡觉时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点蚊香或涂抹驱蚊水。

8)避免在草堆、草丛、灌丛和林间坐卧休息;如果坐卧,注意检查身体上有无蚊虫叮咬。

9)野外住宿时,应选择地势高和干燥的地方搭建工棚或帐篷,周围挖防鼠沟,避免睡地铺。

10)注意检查有无跳蚤等叮咬害虫,及时做好杀灭工作。

11)正视自然灾害,保持积极的心理状态,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