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健康宝典
高考期间更要吃好早餐
作者: 时间:2012-05-31 来源: 省疾控中心网站 字号:【

一年一度的高考就要来到了,高考期间怎么吃、吃什么是让家长们头疼又操心的一件大事。不少爸爸妈妈们峁足了劲,专门请假在家陪考的一大任务就是给考生们做好吃的、好喝的,十八般武艺全用上,就怕考生吃不好,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可人们一般很注意中餐和晚餐,却往往忽视早餐。下面我们就谈谈高考期间早餐的注意事项。

之所以把早餐的问题提出来是因为早餐对紧张状态中的考生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很多家长因为考生晚上复习或担心孩子睡眠不够,清晨想让考生多睡一会,这样早餐的时间就会压缩或因为起得晚而没有食欲,早餐往往敷衍了事,或只喝一点稀饭。其实这样非常不利于考生的临场发挥。

早餐和前一天的晚餐相隔时间一般达12个小时,如果再不吃早餐,两餐间隔将达到17个小时,会使体内储存的糖原消耗殆尽,很容易导致低血糖、头晕和心慌。不吃早餐,机体会动用储存的糖原、脂肪,甚至分解蛋白质来提供能量。这种自我消耗会影响生长发育,并且使抵抗力降低。还有,科学实验发现,在明显的饥饿感出现之前,人的“隐形饥饿”已经出现,如做功能力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以及工作和学习效率低下的现象发生,而这些都是学习特别是考试的大忌。

那么,怎样才算吃好早餐?吃好早餐的第一个标准就是吃饱。热量要占全天总热量的20%以上。第二个标准是营养全面。

一顿有营养的早餐应该包括这四类食物:大豆(牛奶)、谷类、水果蔬菜和肉类(蛋类)。简便的记忆法就是要记住这四个字:豆面果肉。

下面介绍几种简便易做的早餐食谱,大家不妨参考一下:

西式早餐:热牛奶一杯(250毫升)、切片面包二至三片(100)、火腿肠一根(50)、橙子一个(100)。

简易早餐:豆浆一袋 (300毫升)、鸡蛋韭菜包子三个(面粉120、韭菜150、鸡蛋80)。

中式早餐:稀饭一碗(大米50)、茶鸡蛋一个(60)、油条二根(100)、拌菠菜一份(100,也可用苹果一个代替)。

无论选择那种早餐,饭后再加一小把坚果(如核桃仁或美国大杏仁)就更好了。因为这些坚果除了丰富的磷脂可以补脑外,它们消化后进入血液循环的过程缓慢,耐饥抗饿。

综合以上几点,高考期间考生一定要吃饱吃好有营养的早餐。家长可以用考生常吃的爱吃的营养充足的食材烹调出卫生可口的早餐。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