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健康时尚
科学食用碘盐,保护智力发育
作者: 时间:2012-05-31 来源: 省疾控中心网站 字号:【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必须通过体外摄入满足机体合成甲状腺素的需求。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碘缺乏造成机体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组有关联疾病的总称。它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克汀病和亚克汀病、单纯性聋哑、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等。我国是世界上碘缺乏病流行严重的国家之一。在实施全民食盐加碘前,出生的1017万智力残疾患儿中,80%归因于碘缺乏。我国每年有600万新生儿出生在碘缺乏地区,如果不加防治,碘缺乏将对我国的人口素质将产生严重的影响。

2011年我省开展了第6次碘缺乏病病情监测工作,结果证明,加碘盐覆盖率为97.8%,810岁儿童甲状腺肿大率下降至4.5%,低于5%的消除碘缺乏病标准。

母体缺碘危害更重

怀孕的母亲缺碘会导致流产、早产、死产,出生的胎儿主要表现为智力低下,个子矮小,身体下部短于上部;伴有不同程度的听力及语言障碍;面部表情淡漠,呈傻笑呆滞面容;步态摇摆似鸭行步,这就是医学上所说的克汀病,也就是民间所说的“傻子病”。

我省自60年代在缺碘地区采取食盐加碘防治措施以来没有发现典型的克汀病儿出生。但是,在1995年实施全民食盐加碘措施之前,由于孕妇怀孕期间缺碘,很多胎儿出生后会成为亚临床型克汀病人,这些病人没有特别的表现,主要是生长发育迟滞,智力轻度落后,资料表明,缺碘地区轻度智力落后儿童的比例可高达515%,平均智商比非病区低1015个百分点,碘缺乏可使人群的平均智商降低13.61979年我们在河南省鲁山县调查学生的智商是72,通过食盐加碘的防治1991年学生的智商达到1002011年全省进行的调查表明,我省学生的智商上升到了107.8

保护智力发育补碘要科学

据资料表明,一般每人每天的碘摄入量在1001000微克都是安全的,既不会缺碘也不会高碘,但是孕妇和哺乳期妇女的需碘量要比平常人多出一些。这主要是因为,孕妇所摄入的碘是母亲和胎儿的双重需要,另外,孕妇肾碘清除率增高,需要不断补充。所以为防止胎儿脑发育落后,孕妇碘摄入量不得低于每天165微克,适宜的碘摄入量应为每天200250微克。

从胎儿到生后2岁,是人脑发育的重要阶段。这个时期每日至少需要40-70微克的碘来合成足够的甲状腺激素以保证正常脑发育,而此时婴幼儿尚未添加辅食,碘摄入如果仅靠代乳品将远远跟不上婴幼儿的体格生长发育和脑发育需要。因此,最好的补碘途径是通过母乳喂状的方法,从母体得到足够的碘以保证婴幼儿生理需要。有资料表明,母乳喂养的婴幼儿尿碘水平高出其它方式喂养的1倍以上。这个时期只要供给母体足够的碘,婴幼儿就不会发生碘缺乏,对哺乳期妇女每天至少要供给200微克碘,才能保证母婴两人的碘需要量,有效地预防碘缺乏对母婴的危害。

孕妇如何预防缺碘

由于孕妇和婴幼儿对于碘的需求量较大,为保证孕妇这一特殊人群的碘营养需求,生一个聪明健康的宝宝,孕妇应在怀孕的早、中、晚不同时期到当地医院检测尿碘含量,当发现缺碘时,应在在医生指导下及时补碘,一是要坚持使用加碘食盐,二是可以通过食用海带和紫菜等含碘量较高的海产品来进行补碘,每周吃12次海带或紫菜汤,就可基本满足孕期碘的需要。三是可以采用保健品补碘,如善存。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