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疾病百科
气温升高,谨防手足口病
作者: 时间:2012-05-31 来源: 省疾控中心网站 字号:【

近期,全国手足口病发病人数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根据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对全省手足口病发病情况的监测显示,我省手足口病疫情也较去年有所同期上升,当前正处于手足口病发病高峰期,报告的手足口病病例以散发为主,发病人群主要是5岁以下儿童,尤其是3岁以下儿童。因此,儿童家长应适当掌握手足口病相关的防控知识。

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主要病原体有肠道病毒71型和柯萨奇病毒A16型。患者一般症状较轻,通常以发热、食欲不振和咽痛起病,1-2天后,出现口腔溃疡,手掌、脚掌以及臀部出现红色皮疹。

轻症病人不需要特别治疗,可对症治疗以缓解发烧和口腔溃疡引起的疼痛,同时注意休息,多喝水,饮食清淡,大部分患者会在7-10天痊愈。

患儿在皮疹水泡干涸前不应上学或参加聚会活动,以避免传播疾病。家长和医生还应密切关注患儿病情,如出现以下情况应尽快就医和加强救治:持续高热、反复呕吐、嗜睡、易惊吓或烦躁、手足抖动、突发性肢体无力、呼吸困难或呼吸急促。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