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Health Commission of Henan Province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河南省人口计生委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作者:--  时间:2013-03-29  来源:省人口计生委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编制而成。全文由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2013年工作思路两部分组成。现将具体内容报告如下: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2年,省人口计生委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200次常务会议精神、《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体部署和要求,以促进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重点,围绕中心,贴近民生,服务发展,积极采取多种形式,结合人口计生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措施,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

(一)高度重视,大力推进

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委领导班子会议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研究部署,明确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保障人民群众对人口计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与监督权,推动人口计生事业发展。利用全委职工大会、各处室负责人会议等时机,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政府有关规定要求,使广大干部职工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基本要求,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

为切实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委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办公室、宣教处、信息中心等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委办公室,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确定、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由办公室和信息中心在委门户网站等发布平台上统一发布。每个处室都明确了一位联络员,专门负责收集、整理政府信息,报委办公室筛选把关,做到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

(二)完善制度,保障有力

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河南省人口计生委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河南省人口计生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河南省人口计生委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河南省人口和计划生育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一系列信息发布审查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和工作机制,并以处室为单位,分解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做到责任、任务、措施三落实,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我委严格遵循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公开不涉密,涉密不公开的基本原则,注重防止搞形式主义和应付式的工作态度,切实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在政府信息发布中,严格按照保密工作的有关要求,对拟公开的信息,严格做到先审查、后公开,坚持一事一审,严防失涉密事件和其它重大负面事件的发生。无失密、泄密事件发生。未发生下级机关擅自公开上级机关制发的公文或违规公开上级政府其他工作信息等情况。

(三)认真维护,及时公开

⒈认真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是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便公众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关键。我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认真参照省政府相关规定,组织人员对产生的工作信息进行清理,特别是对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科学界定公开和不能公开的政府信息,在此基础上编制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尤其是对主动公开中的项目进行了编辑、整理,以更好地为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⒉及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我委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和热点,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主动公布了政策法规、规划总结、管理制度、工作动态、工作文件等;公布了依申请公开的办法、申请材料目录、服务电话;公布了公众举报电话、信访地址等。2012年,通过省人口计生委门户网站河南人口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以及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共13个大类23个小类,发布文字信息58条,其中包括发展规划类3条,年度计划类2条,工作总结类1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5条,部门采购类3条,专题信息类3条,重要会议类25条,财政预算类1条,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1条,及依法应公开的其他信息类4条;共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1件,申请人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已经在河南人口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政策法规类进行主动公开。

⒊高度重视网上信访工作。门户网站是政府信息发布的法定载体,是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省本级目前已无面向社会和群众的行政审批类项目,但群众在网上进行人口计生有关咨询较多,为此我委通过网络及时接收公民的咨询、建议、投诉,指派信访接待人员专人负责相关信息更新,为社会提供公共服务。 

二、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3年,我委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进一步扩大主动公开范围,积极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及时公布有关规章和文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统一、公开透明。

一是明确重点,继续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进一步完善公开目录中行政权力内容,确保公开内容规范、全面、更新及时;健全单位内部公开监控机制,围绕干部职工关心的干部选拔任用、机关预决算、政府采购、基建工程、重大决策、班子成员履职及廉洁自律等情况,加大公开力度,提高机关工作透明度。

二是完善载体,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的形式。创新公开载体,丰富服务形式,以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加强网络互动,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进一步完善河南人口网和省政府门户网站的更新、维护工作;做好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提供信息、及时解答省政府门户网站保障系统“依申请公开”栏目的答复工作。

三是规范流程,加快信息公开工作的电子化、标准化。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在技术层面上的科学性和高效性,加强网站发布功能的升级,增强OA办公系统对规范性文件审核发布功能,加大对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审核,增强公开的时效性。继续完善可操作性强的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明确信息公开内容,指导各处室各单位按照规定公开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

 

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2022020727号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你是第 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