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健康时尚
人感染H7N9禽流感可防可控 民众无需恐慌
作者: 时间:2013-04-16 来源: 省疾控中心 字号:【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该病毒为新型重配病毒,其内部基因来自于H9N2禽流感病毒。目前该病传染源尚不明确,根据以往经验及本次调查,推测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及其分泌物或排泄物。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等被感染,直接接触病毒也可被感染;现尚无人与人之间传播的确切证据。现阶段主要高危人群是从事禽类养殖、销售、宰杀、加工业者,以及在发病前1周内接触过禽类者。

患者一般表现为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重症患者病情发展迅速,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基因序列分析显示,该病毒对神经氨酸酶抑制剂类抗流感病毒药物(如达菲)敏感。目前国内外尚无针对H7N9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如何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广大民众做到勤洗手、勤通风,注意营养、保持良好体质。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尤其是出现高热、呼吸困难者,应及时就医,同时要用纸巾、手帕掩盖口鼻,预防感染他人。此外,还要特别注意尽量避免直接接触病死禽。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