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疾病百科
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作者: 时间:2013-04-16 来源: 省疾控中心网站 字号:【

呼吸道传染病是指病原体从人体的鼻腔、咽喉、气管和支气管等呼吸道感染侵入而引起的有传染性的疾病,常见有流行性感冒、麻疹、水痘、风疹、流脑、流行性腮腺炎、肺结核等。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病原体主要有病毒、细菌、支原体和衣原体等,例如流感病毒、麻疹病毒、腮腺炎病毒、脑膜炎球菌、结核杆菌等。

呼吸道与外界相通,受各种病原体侵袭的机会较多,由此而引起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今年冬春季节,天气以雾霾天气为主,空气污染严重,大气粉尘含量高,人体鼻黏膜容易受损,呼吸道病菌易侵人体引起发病。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染源主要为病人或隐性感染者。主要经飞沫传播,也可通过直接密切接触或间接接触传播。人群对多数呼吸道传染病普遍易感。儿童、老年人、体弱者、营养不良或慢性疾病患者、过度劳累者、精神高度紧张者等人群容易患呼吸道传染病。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有不同的临床表现,一般都起病急,有发热症状。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应采用综合性预防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注意居室通风,减少和抑制病菌病毒繁殖。

冬天很多人喜欢呆在室内,而冬季室内空气污染程度比室外严重数十倍。室内往往得不到充足的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病菌容易滋生和繁殖。这些细菌、病毒等微生物,大都以群体存在,附着在固体或液体颗粒上,悬浮于空气中,其中以咳嗽产生的飞沫带的微生物最多,极易引发感冒、气管炎等多种呼吸道疾病。因此,应注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但每次通风时间不宜过长,以15-30 分钟为宜,或在室内放一台小型高效负离子发生器,保持空气流通,保证空气新鲜。常开门窗换气,污浊空气可随时飘走,而且室内也得到充足氧气和光线,多种病毒、病菌也难以滋生和繁殖。同时要定期采用食醋熏蒸、臭氧紫 外线或者点卫生香等措施给室内空气进行消毒。

第二,提高室内空气的相对湿度。

冬天的空气干燥,湿度较低,导致病菌的孳生和传播,加上暖气和空调的使用,不少人感觉特别干燥,使人口干舌燥、流鼻血、嗓子疼、皮肤干燥发痒等,削弱了人体上呼吸 道的防御功能,诱发各种呼吸道疾病。尤其是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肺脓肿、肺结核、 支气管哮喘等较严重的呼吸道疾病对室内环境比较敏感。其中,空气湿度对呼吸道疾病的影响最大。研究证明,居室空气湿度达到55%左右,比较有利于下呼吸道疾病的治疗和康复。多喝开水、室内晾一些潮湿的衣服、地面洒水等,均可提高空气的相对湿度。

第三,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健康的身体是避免或减少冬季呼吸道疾病机会的根本办法,尤其是年轻人,完全可以通过锻炼身体预防呼吸道疾病。 但不管采用哪种方式方法,都应"因人而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持之以恒"。同时,适当休息避免过度劳累、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减少心理压力,也可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另外应注意均衡饮食,少吃辛辣食物,多吃清淡、易消化和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第四,注意自我防护,尽量少去"高危场所"

应注意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例如经常清洗上呼吸道,减少细菌、病毒在呼吸道内的存留。去一些人口密集的场所,最好戴口罩。如果身边有流感病人则应及时采取消毒、隔离等措施。另外,有慢性基础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外界气候变化对自身的影响,身体一旦出现不适时,应迅速到正规医院就诊。儿童应按时完成预防接种,一般人群可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针对性的进行预防接种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