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疾病百科
防治肠道传染病、莫要“病从口入”
作者: 时间:2013-04-16 来源: 省疾控中心网站 字号:【

防治肠道传染病、莫要病从口入

肠道传染病防治知识问答

一、 什么是肠道传染病?

肠道传染病是由多种细菌和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消化道症状为主的传染性疾病。常见的有霍乱、细菌性痢疾、甲型病毒性肝炎、伤寒、副伤寒以及食物中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

二、肠道传染病是怎么传播的

肠道传染病的传染源是肠道病病人和病原携带者,其粪便和呕吐物中带有的大量致病菌,从体内排出,污染周围环境和水源。肠道传染病可通过水、食物、日常生活接触和苍蝇等媒介进行传播。
  ⑴.经水传播:如果生活饮用水源被肠道传染病人和病原携带者排出的粪便、呕吐物污染或在水中洗涤病人的衣裤、器具、手等,都容易造成水源污染,可引起霍乱、伤寒、细菌性痢疾等疾病的暴发流行。
  ⑵.经食物传播:食品在加工、储存、制作、运输、销售等过程中,被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污染,可造成局部的流行和暴发流行。
  ⑶.接触传播:通过握手、使用或接触病人的衣物、文具、门具、门把手、人民币等造成病原体传播。
  ⑷.昆虫传播:有些肠道传染病的病原体可在苍蝇、蟑螂等媒介昆虫体内存活一段时间,并随着昆虫的活动进行传播。再传给别人。

人群易感性:普遍易感

三、肠道传染病的主要症状

肠道传染病一般临床症状主要有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食欲不振等胃肠道症状,有些可伴有发热、头痛、全身中毒症状。症状的轻重要看感染的是哪种细菌和病毒,有些肠道传染病来势十分凶险如霍乱和中毒性细菌性疾病、食物中毒等,细菌在人体内大量的生长繁殖,毒素迅速进入人体血液,若不及时治疗,可引起严重的并发病,导致多器官衰竭而死亡。

四、主要常见肠道传染病的临床症状

(一)霍乱:由O1群和O139霍乱弧菌引起的急性肠道传染病,发病急、传播快、波及面广、危害严重的甲类传染病。临床特点起病突然,剧烈腹泻。一般为无痛性腹泻(偶有腹痛)。每日几次至几十次的腹泻,大便呈黄水样,米浴样,可出现不同程度的脱水,肌肉痉挛(小腿痉挛)。

(二)伤寒、副伤寒:由伤寒杆菌和副伤寒杆菌甲、乙、丙引起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临床上以持续高热、相对缓脉、特征性中毒症状、脾肿大、玫瑰疹与白细胞减少等为特征,肠出血、肠穿孔为主要并发症。

(三)细菌性痢疾:由痢疾杆菌引起的急、慢性肠道传染病。急性菌痢临床表现为腹泻、腹痛、里急后重、可伴有发热。脓血便或粘液便,左下腹压痛,中毒型可急性发作,高热,并有感染性休克症状,有时出现脑水肿,甚至出现呼吸衰竭。

(四)感染性腹泻:由侵袭性大肠杆菌、肠产毒大肠杆菌和空肠弯曲菌等引起的炎症性或分泌型腹泻。其临床表现,腹泻为稀便、水样便、脓血便等,伴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发热、腹痛,症重者因大量失水引起脱水甚至休克等。

五、肠道传染病的预防措施

预防肠道传染病的关键是认真做好“三管一灭”(即管理好饮食卫生、饮水卫生、粪便卫生和消灭苍蝇)。作为个人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注意饮食和饮水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主要措施有:预防肠道传染病的三字经:勤洗手、吃熟食、喝开水(1)注意饮水饮食卫生,不喝生水,不吃变质食物,尤其注意不要生食或半生食海产品、水产品。食物要彻底煮熟、煮透。剩余食品、隔餐食品要彻底加热后再食用。外出旅游、出差、工作要挑选卫生条件好的饭店就餐,并尽量少食凉拌菜,最好不要在路边露天饮食小摊点就餐。(2)讲究个人卫生,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常剪指甲、勤换衣服。(3)注意劳逸结合:起居有度,生活有规律。也可在当地接受相应疫苗的预防性接种,增强对疾病的抵抗能力。(4)当发生腹痛、腹泻、恶心、呕吐等胃肠道症状时,要及时去就近医疗机构的肠道门诊治疗,以免延误病情。

另外,要注意及早发现、隔离病人,并对病人进行及时治疗,在治疗用药方面要避免“五个误区”。一避滥用抗生素。二避滥用止泻药。三避滥用止痛药。四避频繁换药。五避过早停药。科学的服药方法是症状全部消失后,还需继续用药2-3天。

六、怎样消毒肠道传染病病人的排泄物和生活用品

肠道传染病病人的大便、呕吐物内,都含有大量的病菌或病毒。病人的食具、吃剩的饭菜、内衣裤、用具等,也可能污染上病菌或病毒,因此这些东西都必须进行消毒。

消毒的方法有:

1、煮沸消毒:能够用煮沸来消毒的有食具、奶具、棉织品、剩食等。一般煮沸20分钟,病毒、病菌、寄生虫等都能杀死。

20.2%过氧乙酸消毒:在照料完病人以后,双手用0.2%过氧乙酸溶液浸泡2分钟,然后用流水冲净,再擦肥皂清洗。

30.3%消毒灵消毒:家俱、门把手等每天可用0.3%消毒灵溶液揩二次,上、下午各一次。

4、漂白粉消毒:粪便、呕吐物可加入相当于15量的漂白粉,搅拌均匀后静置2小时;尿每升加5克泡10分钟;便盆、搪瓷盆倒空后用13%的漂白粉澄清液泡1小时。

5、日光曝晒:衣被、用具、家具等用日光曝晒3~6小时也能杀菌。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