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疾病百科
居民家庭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卫生消毒措施
作者: 时间:2013-04-19 来源: 省疾控中心网站 字号:【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亚型禽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源可能为携带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类,主要经呼吸道传播,也可通过密切接触感染的禽类分泌物或排泄物,或直接接触病毒感染。为预防人感染H7N9禽流感,居民家庭可以采取以下卫生消毒措施。

1. 要注意开窗通风。开窗通风是家庭空气消毒最简单易行、最有效的方法,每天保持开窗通风23次,每次不少于30min

2. 要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避免接触染病的禽类,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3. 要勤洗手。外出回家后要用肥皂洗手,接触过禽、蛋类后,可用肥皂洗手,也可以使用快速手消毒剂进行消毒,洗手时要对手的各个部位彻底清洗。

4. 要注意饮食卫生。禽肉和蛋类等一定要烧熟煮透,不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禽肉和蛋类。不喝生水。

5. 要注意生熟分开。在食品加工、食用过程中,一定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处理生禽的案板、刀具和容器等不能用于熟食加工。处理过生禽的用具必要时要进行消毒,耐热用具可以煮沸15分钟,也可以用75%酒精或“84消毒液”稀释后(100倍稀释)进行擦拭或浸泡消毒20分钟左右,然后将残留消毒剂冲洗干净。

6. 要保持个人卫生。打喷嚏或咳嗽的时候一定要捂住口鼻,并应当立即洗手;勤洗澡、勤换洗衣物和晾晒被褥。

7. 要减少外出。应尽量减少前往空气不流通或人多拥挤的场所,尽量避免进入野生禽鸟栖息地。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