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农村改厕
三门峡市湖滨区率先开展农村改厕项目建设
作者: 时间:2013-12-02 来源: 三门峡市爱卫办、湖滨区爱卫办 字号:【

今年以来,三门峡市湖滨区把农村改厕工作作为民生工程的重要内容,与清洁家园行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结合,率先开展了2013年农村改厕项目建设7月份,湖滨区在会兴街道马坡村先期进行改建;8月份初步完成改厕941个蹲位,群众反响良好;9月份在全区各村全面铺开。截至目前,全区改厕已经完成5301个蹲位,完成2013年申报农村改厕任务的81%。改厕类型以双瓮漏斗式为主,目前新改建的已投入正常使用,剩余的厕所改造也进入收尾阶段,预计11月底全面完成。届时无害化卫生厕所将覆盖全区80%以上的农户,1.2万户村民将从中受益。

为保证新建改建卫生厕所的建造质量符合卫生标准,达到加快进度、确保数量、提高质量的目的,三门峡市爱卫办专门举办了改厕技术培训班,培训专业技术人员。湖滨区统一安排专业施工队伍,先后组织160余人分成8个施工队,每个项目乡派2个施工队同时开展工作。施工人员按照《农村改厕技术规范》要求,进行合理选址,统一设计施工,实现改一户,合格一户,正确使用一户的目标。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各项目村分别明确一名村委班子成员专职负责,为施工队协助购物,安排住宿,免费供应水、电,协调农户提前做好施工前地面清理工作。各项目村在施工期间,将农村改厕政策、意义张贴在村里显著位置,对已完工的项目村,将完成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确保质量达标。为使农民群众充分了解改厕的好处和必要性,区、乡和村相继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农户厕所改造的意义、好处、方式、方法,让群众了解和掌握卫生防病知识和无害化卫生厕所的日常管理常识;同时利用广播、电视、墙体标语等广泛宣传,推广无害化卫生厕所,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的积极性。湖滨区爱卫办还与乡政府联合组织召开村三委会议、群众代表会议,并深入农户家中摸底调查,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传资金配套政策,让群众知晓修建无害化卫生厕所给家庭和个人带来的益处,主动参与改厕工作。

三门峡市借助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契机,全面抓好宣传教育,引导群众正确使用无害化卫生厕所,促进群众卫生习惯的养成,推动“清洁家园行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深入开展。(三门峡市爱卫办、湖滨区爱卫办供稿)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