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病媒生物防制
河南出台国内首个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预案
作者: 时间:2017-07-05 来源: 字号:【

为有效预防和及时控制病媒生物的密度增长,降低危害,减少病媒生物传染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根据《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国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省爱卫会组织专家制定了《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应急预案》。
       《应急预案》根据县区范围内某一类或一种特定病媒生物带来危害的严重程度和可能性,按照《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等相关国家标准,将病媒生物危害风险等级划分为重大、较大、一般三个级别,并按照三个等级分级,将各级各部门基本职责和应急响应进行详细划分,明确在预案启动后,各级政府、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疾病预防控制机构,以及相关市政、环卫、园林绿化、水务管理等部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基层社区(村)等各级各部门应依据预案履行基本职责,同时按照病媒生物危害风险等级安排工作,并在完成病媒生物控制应急处置工作后,及时终止应急响应。
       《应急预案》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加强对病媒生物应急控制分级响应处理工作的领导,及时安排落实应急处理所需的人员、经费和物资,成立应急处理队伍,为突发疫情处置工作提供保障;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应建立响应的应急处置人力资源库,按突发疫情的级别制定人力资源调配计划,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现场病媒生物应急控制、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应指定有关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做好应急处理的物质储备,应急储备物资应指定专人负责、妥善保管并及时补充更新。此外,各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还应做好相应的管理培训和技术培训,指定并组织实施应急演练。
       《应急预案》在全国是首次提出,明确了病媒生物控制应急处置措施和保障措施,使病媒生物处于高发态势时能够得到及时、规范遏制和处置,将由病媒生物密度高发引起传染病的风险降到了最低,弥补了我国病媒生物密度高发和传染病爆发之间的空白地带。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