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1期
作者: 时间:2018-01-19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经验交流】

2.郑州市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培训“十百千万”工程

3.洛阳市举办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培训会

4.漯河市开展2017年冬季灭鼠灭蟑集中行动

5.周口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会议

6.兰考县开展“清零”行动

7.长垣县完成6万农户厕所改造

 

 

 

 

 

 

 

 

 

【工作动态】

 

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全省各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目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推进卫生创建活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大力改善环境卫生面貌,不断强化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提高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和文明卫生意识,打造了一批整洁、有序、健康、宜居的城镇,促进了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2017年,我省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国家卫生城镇数量实现了大的飞跃。新增鹤壁市、漯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汝州市、禹州市(已公示)6个国家卫生城市,兰考县、固始县、新蔡县等15个国家卫生县城和新郑市梨河镇等46个国家卫生乡镇,新增数量超过我省原有国家卫生城镇的总数。汝阳县、南乐县和林州市石板岩镇等8个乡镇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乡镇工作通过省级技术评审。二是省级卫生城镇覆盖面更广。新增1个省级卫生城市(周口市)、3个省级卫生县城(唐河县、南召县、郸城县)和103个省级卫生乡镇。周口市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城市,实现了18个省辖市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全覆盖,目前全省仅有1个县级市不是省级卫生城市,4个省辖市不是国家卫生城市。   

截至目前,我省国家卫生城镇总数127个,其中国家卫生城市22个、国家卫生县城32个、国家卫生乡镇73个;有省级卫生城市15个、县城35个、乡镇488个。省级以上卫生城市达到总数的97%,省级以上卫生县城达到总数的78%,省级以上卫生乡镇达到总数的23%。

 

【经验交流】

 

郑州市开展爱国卫生知识培训“十百千万”工程

 

为进一步加强爱国卫生队伍能力建设,郑州市爱卫办按照专家、专业、专人、专事的“四专”要求,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立健全国家级、省市级、区级、办事处社区级的爱国卫生工作队伍。

一是组建了师资。先后成立了郑州市爱国卫生专家顾问委员会和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了13名国家级爱国卫生业务专家为爱国卫生技术指导顾问,100名省市级行业权威专家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组建了郑州市爱国卫生讲师团并颁发了聘书。

二是建立了队伍。市爱卫办牵头组建了市、区、办事处和社区四级爱国卫生业务骨干队伍,对四级人员情况进行了调查、登记、造册。在市级层面,市爱卫办全员参与,17个爱卫会成员单位不少于2人参加,参加培训达78名;在区级层面,由区爱卫办牵头,区直成员单位参与,每个区组建不少于16人的队伍,共240多名;在办事处层面,各组建不少于16人的队伍,共1472名;在社区层面组建了9833人的队伍。

三是搭建了平台。在对基层开展培训前,市爱卫办组织讲师团成员集中培训,按照国家卫生城市标准的8个方面,根据专业方向,将省市级专家进行了分组。由市爱卫办班子成员牵头召集, 8个专业均推选了组长、副组长,明确了联络员。市爱卫办为各组提供培训场地、音像设备,由各组副组长组织讲师团成员开展学术交流,研讨授课标准,制作统一课件。讲师团成员在授课前交流研讨,并利用微信、QQ等现代手段,积极参与统一课件的制作、审定,每次授课后都会根据学员反馈意见进行改进。

四是扩大了宣传。今年以来全市共在社区、单位、游园、广场等场所修补健康教育专栏3610个,新建3599个;出租车电子屏公益广告显示率达97%,公交车达到93%;设置街道灯箱、围挡、墙体等公益广告1万个,并在新媒体平台建立了爱国卫生万人微信群,坚持每日开展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知识宣传。

“十百千万”工程培训涉及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各专业技术标准以及健康知识等诸多方面。共组织集中培训109场次,培训市、区、办事处和社区四级爱国卫生工作人员13500多人,取得了良好效果。(郑州市爱卫办供稿)

 

洛阳市举办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培训会

 

2017年12月15日,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成果,洛阳市举办了全市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特邀请全国爱卫知名专家、重庆市爱卫办原主任何爱华主任医师授课。何主任结合自身多年丰富的爱卫工作经验,通过生动鲜活的事例,图文并茂地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八个方面的内容依次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针对复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整改建议和措施。培训会取得了良好效果。市爱卫办主任石艳辉、常务副主任武文出席了会议。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对照《标准》,认真落实责任。要把培训精神落到实处,培训范围要进一步扩大,培训效果要进一步发酵,为复审工作打下牢固基础。

各城市区(管委会)副区长(主任)、爱卫办、重点委局、乡镇办事处,市爱卫会成员单位等共223人参加了培训。(洛阳市爱卫办供稿)

                         

漯河市开展2017年冬季灭鼠灭蟑集中行动

 

    自2017年12月初,漯河市组织开展冬季灭鼠灭蟑集中行动。各区爱卫办、各区PCO公司等全市20多家单位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行动。

    活动现场,各区爱卫办工作人员及PCO公司专业消杀人员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向群众普及鼠蟑的生活习性及杀灭技巧,现场演示了常用灭鼠灭蟑药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200多份,并免费向群众发放了粘鼠板、鼠笼、鼠药等药械600多份,现场参与群众达200多人。漯河市爱卫办建立了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微信群,各区、各公司病媒生物防制专业人员在群内随时解决群众反应的问题,活动现场公布了入群二维码及群号,倡议大家积极参与,现场群众踊跃扫码加群。(漯河市爱卫办供稿)

 

周口市召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会议

 

2017年12月29日,周口市在项城市召开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工作会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继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王富兴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田业,副市长王少青出席会议。

刘继标指出,要落实好中央、省委精神,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统筹当前农业农村各项工作,要像抓脱贫攻坚那样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充分认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性、紧迫性,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强化责任,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局面。

王田业对“百日行动”进行安排部署,2018年元月份集中开展“农村垃圾清理行动”,2月份集中开展“文明乡风提升行动”,3月份集中开展“农村绿化美化行动”。王少青宣读了《中共周口市委办公室、周口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在全市农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行动”的通知》。

会前,与会领导和同志共同观看了项城市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改善专题片。王富兴、王田业带领大家观摩了项城市丁集镇沈庄村、小李庄村和南郊村,在项城火车站了解农村环卫市场化作业情况。(周口市爱卫办供稿)


兰考县开展“清零”行动

 

为继续巩固扩大创卫工作成果,兰考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清零”行动。即打造过的每条街道要求乱堆乱放零存在、乱贴乱画零存在、乱摆乱占零存在、乱扯乱挂零存在、违章停车零存在、垃圾零存在、破损市政设施零存在、枯死花草树木零存在。

兰考县城市管理局、兰阳街道办事处、公安局交警大队、环卫服务中心、园林绿化服务中心、市政维护服务中心等几个相关单位参与了“清零”行动,交警大队沿街纠正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并告知沿街车主晚上九点开始,为方便环卫清扫设备作业路边一律不准停放车辆;城市管理局及环卫、园林、市政人员共上工300余人对胜利路进行“地毯式”清零行动;兰阳办事处同志们配合给群众做解释工作并拆除路两侧低矮破旧建筑物。清零行动一直进行到凌晨两点钟。深夜,县领导李明俊、金卫东查看“清零”行动效果,慰问参与“清零”行动的城市管理局、兰阳街道、交警队工作人员。(兰考县爱卫办供稿)

 

长垣县完成6万农户厕所改造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厕所改造,长垣县出台了《农村改厕及生活污水处理实施方案》,提出到2019年,基本实现全县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和生活污水治理全覆盖。

长垣县蒲西街道云寨村是全国环境整治示范村。该村自2017年8月开始厕改,如今村民已全部用上水冲式厕所。县乡两级财政还为每户补贴800元,用于厕所改造。根据全县统筹安排,云寨村还建了一座小型的生活污水处理厂。污水经化粪池三次过滤后,排入村污水管网,最终进入污水处理厂。云寨村的污水处理设备建在地下,占地200平方米,全封闭、无异味,具备日处理100吨生活污水的能力。污水处理采用远程控制程序,实现了全自动化监控与运行。污水经过多重程序处理,出水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可用于绿化和农田灌溉。

云寨村的“厕所革命”只是长垣县农村厕改的一个缩影。在一些农村,长垣县推广使用三格化粪池水冲式厕所,污水经处理后作为农作物肥料;在城镇污水管网覆盖到的村庄和新型农村社区,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在美丽乡村示范村,推广使用水冲式厕所并配建单村或联村污水处理站。截至目前,长垣县已有6万农户完成“厕所革命”,建成村级污水处理厂24个。其中,完成478个行政村水冲式公厕改造,完成全县9490户贫困户卫生厕所改造,完成26个新型农村社区12400户居民改厕及污水治理。(长垣县爱卫办供稿)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