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2期
作者: 时间:2018-02-22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2018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在郑州召开

2.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

【领导讲话】

3.阚全程主任在2018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4.黄玮主任在2018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工作动态】

 

2018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在郑州召开

 

2月5日,2018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在郑州召开。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阚全程同志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省爱卫办主任黄玮作工作报告。会议特别邀请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全国爱卫办)张勇副局长到会进行指导。

阚全程主任指出,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以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取得新突破。下一步,要重点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以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二是深化卫生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全覆盖;三是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四是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阚全程主任强调,要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爱国卫生工作要求,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水平;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努力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黄玮主任系统总结了全省2017年爱国卫生工作,总结成绩,分析问题,并对2018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张勇副局长充分肯定了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取得的显著成效和突出亮点,总结回顾了2017年全国爱国卫生工作取得的新发展,分析了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和新机遇,通报了2018年全国爱国卫生工作重点,对我省爱国卫生工作进行指导。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爱卫办主任和业务骨干、省爱卫会副主任委员单位及部分委员单位联络员、委机关相关处室和省疾控中心、省卫生计生监督局、医药卫生报社等1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对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以及2017年命名的省级卫生城市、县城进行了表彰,并授予奖牌。郑州市、濮阳市、洛阳市、巩义市爱卫办和驻马店市四中分别就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和巩固等方面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印发了《2018年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要点》、《河南省健康乡镇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村庄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单位标准(试行)》,下发《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

 

郑州市人民政府出台《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

 

为建立健全城市卫生管理长效机制,郑州市人民政府于2月1日正式出台了《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郑政201813号)。《办法》强化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领导,强调了全市各级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卫生城市管理,加强了对爱国卫生工作的考核评价和奖惩措施,明确了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的保障机制。

《办法》明确六条管理机制,市委市政府将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目标管理制度;工作例会制度;日督查、月通报、季评比制度;周清洁城市制度;社会监督制度;开展示范单位创建活动。

《办法》规定市、县(市、区、开发区管委会)两级政府要将卫生城市管理工作经费纳入年度预算,主要用于爱国卫生工作的建设管理、评比奖励等,按照人均不低于10元标准执行。对每年获得“爱国卫生杯”竞赛活动金杯5 个,银杯10个,铜杯20个,先进集体40个等单位进行表彰奖励。每季度开展一次“红(黑)旗”评比活动,对“红旗单位”40个和“黑旗单位”10个分别兑现奖惩;开展“爱国卫生工作先进单位、个人”评选活动。(郑州市爱卫办供稿)

 

【领导讲话】

 

在2018年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河南省爱卫会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党组书记 阚全程

(2018年2月5日)

 

尊敬的张勇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下午我们召开2018年河南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主要是总结2017年工作,同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也对2018年工作作以安排。委党组对爱国卫生工作高度重视,在上月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工作大会上,也对爱国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借此机会,我代表委党组对爱国卫生工作中表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祝贺。刚才,五个单位的发言都整理的非常充分,用PPT讲解形式也非常好,而且各有特点,希望大家相互学习借鉴。黄玮主任代表委党组对2017年工作作了全面的总结,对2018年工作作了周密的部署,也很全面,针对性很强。特别是张勇局长在百忙中到河南参加会议并作讲话,是对我们河南工作的极大支持。让我们再次用热烈的掌声,对张勇局长表示衷心感谢!

张勇局长在讲话中给我们带来很多新的精神和信息,希望在座的各位同事在国家层面有我们的声音,特别是一些课题、包括政策制定有我们河南的元素,同时,在讲话中对我们河南也提了很多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结合河南情况,讲几点意见。

一、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全省爱国卫生队伍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不断健全工作机制,认真履职,主动作为,全省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健康卫生理念深入人心,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方式发生深刻转变,爱国卫生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是城乡环境卫生状况明显改善。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区和村庄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整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由单一“净化”向“通、净、绿、亮、文”全面深化,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扎实推进。二是重大传染病防控成效显著。我省近年来无甲类传染病鼠疫、霍乱暴发流行。乙类传染病中结核病发病率持续降低;艾滋病人死亡率也基本接近正常人水平,这些都有了很大的突破;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未造成传播流行,目前病例很少,特别是今年的流感,与去年同期相比,河南的流感病例数增加了30%,在全国是比较低的;5岁以下儿童乙肝表面抗原阳性率持续保持在1%以下,全人群携带率持续下降;近20年持续保持全省无脊灰状态;无疟疾和登革热本土病例发生。丙类重点传染病手足口病发病率、病死率大幅下降,救治成功率明显提升。三是卫生城镇创建助推健康扶贫工作。截至目前,我省国家卫生城镇总数127个,其中国家卫生城市22个,位居全国第四、中西部首位,占全省城市总数的58%,提前三年超额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省级以上卫生城市达到总数的97%,省级以上卫生县城达到总数的78%。随着“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实施,我省城乡综合管理水平快速提升,卫生城镇数量明显增加,省级以上卫生城镇数量已达665个,占全省城镇总数的26%,较2014年提高了12.5个百分点。积极推进健康扶贫工作,大力支持贫困县和贫困村开展卫生创建工作和环境卫生整治,加快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卫生管理长效机制,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全省有国家级、省级贫困县53个,其中国家卫生县城21个,省级卫生县城23个,非卫生县城9个。非卫生县城只占贫困县城的17%。全省有322个贫困村创建成省级卫生村,占省级卫生村的12%。2017年,全省新增国家卫生县城15个,其中有首批实现全面脱贫的兰考县等12个贫困县。四是爱国卫生工作机制不断完善。2015年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规划目标,强化职责分工,形成工作合力。爱国卫生机构建设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中得到强化,爱国卫生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确保了责有人负、事有人干。创新基层卫生创建管理模式,将省级卫生乡镇、单位、村、居民小区的评审和管理工作权限下放省辖市爱卫会,强化监督检查,促使各地创建管理水平不断提升。五是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创新开展。出台的《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预案(试行)》,填补了国内空白;编印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手册》,指导基层单位规范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升防制水平和技能。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结构和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爱国卫生工作面临一些新形势、新问题。一是人民群众对健康有了更高期待,健康环境、健康服务、健康文化已成为人民群众新时代的重要需求。二是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加快,以及不良生活方式引发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日益突出。三是我省人群健康素养还较低,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我省目前人均预期寿命为76岁,与全国平均水平的76.5岁仍有差距。因此,我们的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增强做好爱国卫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发扬优良传统,加强改革创新,推进全省爱国卫生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党的十九大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深刻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明确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重要精神,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政府主导,跨部门协作,全社会动员,预防为主,群防群控,依法科学治理,全民共建共享”的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方针为指引,更加注重全面的社会健康管理,促进城乡环境卫生质量、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全民健康水平的全面提升,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健康支撑。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第一,以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为抓手,推进健康中原建设 。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是在卫生城镇的基础上,坚持城乡统筹,进一步提升和加强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文化、健康服务和健康人群建设,通过制定规划、组织实施、阶段性评估,实现持续改进和提高,着力解决好人群、环境和社会的公平和谐、美好宜居、健康可持续等问题,更好地促进群众身心健康,为人的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把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作为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载体和健康中原建设的重要抓手,具体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要整体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各有关部门制定公共政策要时刻牢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健康的理念和相关要求纳入城乡规划、建设和管理,将健康政策融入公共卫生服务、社会保障、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管理、建筑质量、学校教育、体育和全民健身等各领域,融入到部门出台的各项政策之中。二要广泛动员,形成共建格局。健康城镇建设要充分发挥各级政府的统筹协调作用,依靠各有关部门密切协作,依靠广大群众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形成“政府有形之手、市场无形之手、群众勤劳之手”同向发力的良好格局。三要夯实基础,壮大“健康细胞”。要积极探索有效工作模式,加快推进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家庭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夯实健康中原建设的基础。四要城乡联动,缩小城乡差距。各地在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进程中,要加强公共资源均衡配置,促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向农村地区倾斜,聚焦城乡薄弱领域,特别要关注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与健康管理工作,统筹提升城乡居民健康水平,逐步实现城乡健康服务均等化。五要典型示范,突出区域特色。通过培育和推广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典型经验,强化示范引领,提升全省建设水平。各地要结合自身发展和地方特点,因地制宜做好自选动作,努力打造一批美丽宜居、富有特色、服务完善的健康城镇品牌。

第二,深化卫生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全覆盖。一要突出重点,扩大创建范围。要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中国建设要求,促进和指导全省乡村全面开展卫生创建活动,所有国家卫生城镇要开展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活动,省级卫生城镇要积极争创国家卫生城镇。二要严格把握标准,提升创建水平。卫生创建作为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抓手,要重点关注民生和城乡管理薄弱环节,积极营造健康支持环境。各地要严格按照标准和城市管理要求,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提高卫生创建质量。三要建立长效机制,强化督查考核。城镇卫生管理工作是动态的,不断变化的。各地一定要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做起,进一步完善经费、人员、设施、制度等一系列机制,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强化督查考核,使城镇卫生管理逐步走上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四要严格评审纪律,体现公平公正。卫生城镇创建工作是政府、社会和全民关注的重要民生工程,取得的成效大家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在评审过程中,要严格纪律要求,坚持客观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高标准、严要求,评选的卫生城镇要经得起考验,能够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真正赢得人民群众口碑。

第三,结合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打好健康扶贫攻坚战。我们作为一个农业大省,农村的卫生工作要尤其引起重视,要重点治理农村垃圾、污水和粪便。2018年“厕所革命”作为省政府的一项重点民生实事,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立足本职、主动作为,推进农村厕所改造,不断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提高厕所建造质量和管理水平;要重点关注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公共场所(窗口单位)厕所的建设与管理,合力推进农村改厕工作和公厕建设。要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与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全力支持贫困县、贫困村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垃圾污水处理等环境卫生治理工作,引导群众养成卫生习惯,切实减少环境有害因素。要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作,强化全过程监管,有效减少涉水性疾病,促进农村环境卫生条件改善。

第四,要强化公共卫生服务,提高全民健康水平。一要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通过开展全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引导群众认识到“健康既是权利也是责任”,形成良好的全民健康文化和健康生活方式。二要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的组织协调优势,动员全社会群众广泛参与,强化多部门协作,实现联防联控。三要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质量,落实慢性病综合防控各项措施。以癌症、高血压等为重点,完善综合防控措施,强化对慢性病患者和高危人群的规范管理。加强国家、省级慢性病防控示范区建设,对居民不良生活方式实施科学干预,降低慢性病患病率和死亡率。四要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加强科学监测,规范实施各项防控措施,大力开展季节性“四害”消杀活动,彻底清理病媒孳生地,从源头切断病媒生物疾病传播途径。

三、转变工作作风,全面落实爱国卫生工作要求

推进新时代爱国卫生工作,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出亮点”的工作思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狠抓政策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提供健康保障。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落实责任分工。各地要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健全管理体制、工作运行和保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推进和政策落实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爱卫会办公室要加强与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成员单位的作用,形成部门协作、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分工,搞好协作配合,不折不扣落实好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和责任意识,细化工作任务,加强督察考核,确保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二要加强能力建设,提升工作水平。要健全爱国卫生组织机构和工作网络,狠抓队伍素质建设,着力提高统筹谋划、综合协调、群众动员、社会沟通、科学管理等“五大能力”,推进“两个转变”,即工作内容从偏重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工作模式从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不断提升爱国卫生队伍整体工作水平。

三要加强作风建设,树立良好形象。爱国卫生运动直接面向基层群众,需要满怀激情、投入感情、付出汗水。要加强作风建设,下大力气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讲奉献的爱国卫生工作队伍。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指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把各项政策切实落实到位。

四要做好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要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爱国卫生宣传,要用群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的途径和方法,普及科学健康知识,宣传文明、卫生和健康生活方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运动伟大历史进程和辉煌成就,介绍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真正做到群众认同、群众支持、群众参与、群众满意。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推进健康中原建设,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爱卫办的精心指导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推动爱国卫生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2018年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上的

工 作 报 告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巡视员、省爱卫办主任  黄玮

(2018年2月5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省爱国卫生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2017年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和2018年全省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7年工作,推广先进典型经验,表彰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先进集体和个人;部署2018年全省爱国卫生重点工作,推进爱国卫生工作深入开展,努力解决城乡环境发展不平衡、农村卫生和健康发展不充分的难题,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开启新时代健康中原建设新征程。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对这次会议召开非常重视,会前专门听取了汇报,阚全程主任今天到会并将做重要讲话,全国爱卫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张勇局长在百忙中亲临指导,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另外省爱卫会组成部门相关同志也出席了这次会议。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两个方面问题。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我省爱国卫生工作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党的十八大和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按照《“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要求,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推进爱国卫生各项重点任务落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卫生问题,有效改善了城乡卫生状况,促进了人民群众健康水平提高,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按照《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实施方案(2015-2020年)》要求,结合全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以农村垃圾污水处理和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段整治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配合省委农办实施《河南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统筹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推动村庄整治,共有321个乡镇入选2017年河南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项目。在全省第一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45个市县中,指导驻马店市、汝州市、禹州市、兰考县、固始县、新蔡县、郏县、清丰县和淮滨县等9个县市创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和县城;周口市和唐河县创建成为省级卫生城市和县城,首批45个县市中创建国家卫生城市8个、国家卫生县城11个、省级卫生城市20个、卫生县城8个,还有尉氏县、卫辉市、扶沟县和夏邑县尚未创建卫生城镇。按照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整治城市黑臭水体;在南乐县召开了现场会,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厕所和污水治理。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在全省组织开展了城市清洁和控制扬尘专项行动。旅游部门发动实施了“旅游厕所革命”,解决景区如厕难和不卫生的问题。爱卫部门继续对农村改厕工作进行技术指导,特别是南召县基层爱国卫生工作人员在实践中通过摸索,不断探索和创新,有5项改厕项目的发明申请了专利。一边工作一边创新,把工作和科学研究、创新革新结合在一起,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这也是今后其他基层爱国卫生管理部门需要积极进行的。

(二)依法规范深入开展卫生创建工作。卫生创建工作开展20多年来,我省以卫生城镇创建为载体,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重点治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集贸市场、小餐饮行业等突出卫生问题,建设健康、宜居现代城镇,带动了爱国卫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一是编印了卫生城镇创建法律法规选编。共收集法律法规标准96条,涵盖了国家、省级卫生城镇标准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是全国首部、内容最全的创卫工具书,为明确创卫标准、依法创建提供了重要依据。二是创新管理方式,逐级传导压力。出台了管理办法,将省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先进单位、卫生居民小区的日常管理、评审权限下放至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爱卫会,把能够下放的职能都坚决放下去,目的是进一步加强卫生创建的日常管理,进一步调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爱卫会的工作积极性和责任感。既简化了程序,又强化了各级爱卫办对所辖卫生城镇监督管理职责。在评审权限下放的同时,一方面放权,另一方面我们也加大了对省级卫生乡镇和“三小单位”创建工作的监督、管理。三是加大培训指导力度,提升创卫工作质量。邀请国内资深爱国卫生工作专家,举办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暗访工作培训班,采取现场指导、拍摄问题点、授课、点评等等方式开展培训,帮助基层进一步吃透创卫标准,规范有序地开展创卫工作。还组织人员到全国健康城市建设、卫生创建先进省市进行现场考察学习。四是加强创卫长效机制建设。省爱卫办在指导各地创卫工作的同时,始终强调把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放在首位,引导各地不断完善创卫工作长效机制。针对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出现的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突击应付、长效工作机制缺乏等问题,省爱卫办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城镇创建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城镇创建评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依法科学规范地开展创卫工作,对申报城镇和评审专家提出了廉洁自律要求,进一步规范各地创卫工作,保证了全省创卫工作健康可持续发展。近些年来,许多城市在创建成国家、省级卫生城市之后,都进一步在长效机制建立上下了很大的功夫,比如郑州市近日由市政府发文,印发了《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像开封市、驻马店市都把卫生创建的日常管理纳入到政府甚至地方法律法规建设规范性文件当中,使我们工作有法可依、有规可循。

去年,我省新创建成6个国家卫生城市,他们是鹤壁市、漯河市、南阳市、驻马店市、汝州市和禹州市,还有兰考县、固始县、新蔡县等15个国家卫生县城、46个国家卫生乡镇,新增数量超过我省原有国家卫生城镇的总数,实现了一个大的跨越。目前,我省共有国家卫生城市22个、国家卫生县城32个、国家卫生乡镇73个;有省级卫生城市15个、县城35个、乡镇488个。18个省辖市已有14个为国家卫生城市;10个省直管县(市)全部是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和县城。

(三)创新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一是制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预案。我们组织专家制定了《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应急预案(试行)》,将病媒生物危害风险等级划分为重大、较大、一般三个级别,并具体划分了各级各部门基本职责,明确了相应的应急处置保障措施,填补了国内空白。二是编印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手册。收集国家和我省相关法规、标准,编印《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操作手册》,为各地开展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技术支持。三是大力开展季节性病媒生物防制活动。各地通过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爱国卫生月活动,集中开展冬春季灭鼠、夏秋季灭蚊蝇活动,有效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做好蚊媒、蝇媒等相关传染病的预防控制。

(四)稳步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工作。根据2017年河南省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精神和戴柏华副省长重要指示,省爱卫办在积极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再次组织人员进行讨论,形成《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省爱卫办将按照程序尽快提交省爱卫会全体委员会议进行审议。参考兄弟省市做法,在广泛征求各地、省直各部门及全国爱卫会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出台了《河南省健康乡镇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村庄标准(试行)》《河南省健康单位标准(试行)》,指导各地从“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做起,推进全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工作。组织人员赴成都、绵阳、都江堰等地,考察学习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典型经验。深入郑州市、濮阳市、汝州市、清丰县、南乐县等地开展调研,积极推进全省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的试点工作。被确定为健康城市国家试点城市的郑州市,成立了郑州市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促进委员会,组建七个专业委员会,实施“五个一万”工程,出台了工作方案,市政府也从经费上给予了很大的保障,按照每人1元的标准把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专项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管理。制定政府规划和行动计划,“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取得进展,有35个学校、医院、企业等已经被命名为市级健康单位。由于时间关系,郑州市做了一个总体的发言,实际上郑州市的健康细胞工程正在蓬勃地开展创建当中,而且已经形成了不少典型值得学习,由于时间关系,今天选取了驻马店市一个学校交流如何开展健康单位建设,下一步希望各地都要围绕着健康城镇的创建工作,大家积极探索,培植典型。濮阳市将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列入全市发展规划,城乡一体发展,纳入市政府年度工作台账,对各项工作的责任单位和工作任务进行了明确,提出了建设目标,市委市政府督察局按照市长分工工作台账进行督导,去年濮阳市政府安排资金300万,以奖代补对健康城市健康村镇建设工作进行奖励,命名了38个社区、村庄和单位为市级健康单位。其他像洛阳、驻马店等地方工作也都在蓬勃的展开。

(五)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纪念活动。通过系统梳理总结全省爱国卫生运动65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的爱国卫生运动工作,精心制作了《河南爱国卫生运动65周年图片展》和纪念画册、宣传片,展现了我省爱国卫生运动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丰硕成果。各地也结合实际开展了系列纪念活动和爱国卫生月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传播健康理念。

(六)着力加强爱国卫生队伍建设。省爱卫办积极谋划,利用疾控人才培养“534行动计划”项目,举办了消毒与媒介生物控制专业培训班和爱国卫生行政管理干部能力提升班,培训技术骨干和管理干部200余人次,张勇局长还亲自到同济医学院我们举办的爱卫专干培训班上给大家授课,通过培训努力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强、讲奉献的爱国卫生工作队伍。

前面我从六个方面简要地对工作进行了小结,大家还有很多突出的成就,包括在座的很多成员单位、各个部门,大家也都开展了许多卓有成效的一系列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还应正视存在的问题。一是农村环境卫生现状与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还有较大差距。我省是人口大省,同时也是农业、农民、农村问题突出的农业大省,农业人口多、农村环境卫生条件差,农村厕所、生活垃圾和污水处理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和建设标准与先进地区差距较大,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历史欠账多。特别是农村厕所建了一轮,新农村改造又重新需要建设,包括拆迁等等,这一系列问题也影响了我们改厕工作的进度。二是卫生创建存在区域和城乡不平衡。目前,全省97%的城市、78%的县城已创建成省级和省级以上卫生城市、县城,而省级以上卫生乡镇只有23%;有的省辖市所辖县市国家、省级卫生城镇数量较少(开封、新乡和安阳,虽是国家卫生城市但没有一个国家卫生城镇,卫生乡镇开展还存在很大差距);有个别省辖市(商丘市)尚未有一个国家卫生城镇。三是爱卫会综合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各级爱卫会无论是独立的还是和卫计委合署办公的,在协调能力、协调水平、协调方式方法上还有一定的局限性,站位不够高,全局意识不够明确,给地方党委、政府当好参谋,当好助手的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特别是本位主义、局限性比较突出,就卫生谈卫生,就爱国卫生谈爱国卫生,有的甚至单打独斗,在协调多部门共同参与方面作用发挥的还不够充分,特别是还存在创建和复审年份很忙,中间有歇一歇、等一等,工作主动性不足的问题。(需要简练)四是部分市县爱卫组织机构薄弱。绝大多数市县都有了专门的机构和组织,但是个别县市机构不健全、人员不到位、经费不到位等情况依然存在,造成有些地方工作不力、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

二、下一步主要工作任务

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坚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部署了新形势下卫生与健康工作,动员全省上下共同推进健康中原建设,全面提升我省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水平。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爱国卫生工作要以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建设为主导,以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为抓手,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卫生与计生工作会议精神。今年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作为我们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任务,广泛组织动员群众,在全社会掀起关心、关注、参与健康中原建设的热潮,让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切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深入人心。

二要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工作。要进一步加快工作进度,早日出台《河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发展规划(2018-2020年)》,全面推进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制定出台我省健康乡村的评价体系标准。健康城市健康乡村试点地区要制定工作方案,积极开展健康城市和健康乡村建设的各项工作。要结合乡村治理战略,重点推进全省广大农村基层广泛开展健康乡村建设,推动各地积极开展健康乡镇、健康村庄、健康社区、健康单位等“健康细胞”工程建设。今年,我省将举办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培训班,邀请国家专家对健康城市健康乡村建设评价体系和标准进行全方位培训。中办和国办出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共同部署的针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具体工作方案,我们爱国卫生创建和健康乡村建设都要和党中央、国务院的方案结合在一起,共同安排和部署。

三要继续推进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各地要对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开展情况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自查和督导检查;组织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省级联合督导组,对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进行中期评估。省政府已经把“厕所革命”列入今年重点民生实事,由省住建厅牵头组织实施,爱卫办作为配合单位,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工作的优势,配合好改厕工作的进一步推动。在两办印发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当中,对厕所改造工作专门有要求,提出要合理选择改厕模式,不搞一刀切,要因地制宜,特别提出“东部地区、中西部城市近郊区以及其他环境容量较小地区村庄,加快推进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同步实施厕所粪污治理”。一是强调因地制宜,另外强调要分步实施。《方案》当中还提出“其他地区要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普及不同水平的卫生厕所。引导农村新建住房配套建设无害化卫生厕所,人口规模较大村庄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加强改厕与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有效衔接。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将厕所粪污、畜禽养殖废弃物一并处理并资源化利用。”各地要配合住建部门进一步加强对农村改厕的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推进各成员单位按照各自职责开展农村改厕工作,加快农村厕所改造进度,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机关、学校等,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水平。下一步我们整个医疗卫生机构,所有的学校、所有的机关都要进一步在厕所管理和标准提升方面加快进度,做好带头示范作用。争取早日实现全省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总书记对厕所革命非常关注,当年在河北正定工作时就改造农村连茅圈,担任总书记后,多次对厕所问题作出指示。河南目前不卫生厕所或者厕所有问题的情况仍相当普遍,包括卫生单位不卫生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厕所,很多基层医疗机构,厕所污水横流、气味难闻的情况不是个别现象。在全省卫生工作会议上,阚主任就专门提出卫生系统要带头解决厕所问题。下一步我们要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去解决。

四要深入开展卫生城镇创建工作。今年卫生城镇创建工作要重点推进基层乡镇和广大农村开展环境综合治理和卫生创建工作,尤其要结合健康扶贫,关注贫困地区的健康问题;不断巩固创建成效,进一步扩大创建范围。我们今年的工作重点强调基层创建,无论是到届复审,还是新创建,基层卫生创建一定要达标。作为河南来说,农村和基层问题应该引起各级政府,特别是爱国卫生成员单位重点关注。

今年我省的卫生城镇评审工作安排已经下发,全省有8个国家卫生城市、7个国家卫生县城、11个国家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城市、7个省级卫生县城、122个省级卫生乡镇到届复审。全国爱卫办近期对《国家卫生县城(乡镇)标准》进行了修订,标准要求整体比过去有了更大提高,对城乡一体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中对省级卫生村建设要求有进一步提高,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建成区所辖行政村要全部达到省级卫生村的标准;创建国家卫生乡镇,所辖行政村要有50%以上达到省级卫生村的标准,之前只是要求乡镇辖村有30%以上村庄建成省级卫生村,现在标准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另外,去年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城市暗访没有通过,今年需要再次进行复审。所以其他地方也要重视,特别是到届复审的城镇,包括即将申报的城镇。一定要按照标准认真地分解,进一步细化,要把突击行动变为日常规范有序的行为,随时随地经得起任何检查组、任何个人来检查,任何一个客人到我们这个地方来,都感觉到环境很优美、很整洁,很卫生、很干净,包括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提高,人均期望寿命不断地提升,特别是健康寿命能够进一步有效提升,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做。创建成的城镇要在巩固提升、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千万不能牌子到手松一口气,这种情况个别地方还是存在的,气只能鼓,不能泄。

为规范做好今年的卫生城镇创建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卫生城镇长效管理机制建设,努力提高创建质量,巩固创建成果。要强化各级爱卫办对所辖卫生城镇的监督管理职责,加强日常监管;不定期开展暗访抽查,完善卫生城镇退出和问责机制。我们今后这个牌子不能只给不摘,今后我们也要摘牌子,在这之前也有被摘的。创建不容易,维护起来也是非常难的,所以希望大家一定要重视再重视。特别是要注意组织新闻媒体参与暗访、技术评估、现场指导等工作,要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调研指导,切实加强社会监督。认真学习贯彻新的国家卫生城镇标准和管理办法,严格按照程序,做好国家、省级卫生城镇创建和届满复审工作。按照省委、省政府对省直管县管辖工作的新要求,结合河南省的具体实际,省直管县(市)2018年的卫生创建和巩固工作,由原所属省辖市爱卫办统一进行审核和把关。有关省辖市爱卫办要进一步加强对省直管县(市)卫生创建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管理。同时,今年我们还将继续对卫生城镇暗访和技术评估专家进行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单位卫生创建水平,提高评审工作科学性、规范性,确保卫生城镇创建质量。

五要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坚持以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组织开展越冬蚊蝇防制、冬春季统一灭鼠和夏秋季灭蚊蝇活动,按照季节开展全区域的统一行动,提高病媒生物防制的时效性。加强病媒生物孳生地的管理和清理,规范设置防灭“四害”设施,进行密度监测。按照《河南省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评估办法(试行)》要求,在病媒生物繁殖、孳生的高峰季节进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评估工作。举办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提高全省病媒生物防制技术和水平。2019年到届的国家卫生城市,要在今年进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评估,各相关地市要按照时间节点,做好申报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考核评估工作。

六要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爱国卫生工作。抓住爱国卫生月、全球洗手日、世界厕所日等有利时机,开展有特色的、群众喜闻乐见、自愿参加的爱国卫生活动;利用主流媒体公益宣传和网络媒体等现代科技平台,进一步加强健康知识宣传,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健能力,全面促进人民身心健康。继续做好河南省爱国卫生网的管理维护和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的整理编发工作,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打造好爱国卫生工作的宣传平台。在这方面,希望各地要及时把工作动态,特别是一些有效的、因地制宜的好做法,及时地通过信息形式报送过来。平时潜心开展工作,同时又注意宣传典型工作,可以有力地促进、引导各项工作开展。

七要建立健全爱国卫生工作机制。积极开展《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修订立法调研工作。《河南省爱国卫生条例》曾是我国最早出台的地方法规,但现在已经20多年了,一直没有进行新的修订。我们需要抓紧向省人大提出,能够列入立法调研工作。完善省爱卫会会议制度,健全日常协调联络机制,发挥职能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特别是爱卫会的各成员单位今后要进一步加强联系,每年联络员至少要开两次会议,大家互相交流情况,共同研讨、共同开展各具特点的工作,包括人才培养、督导检查、评审评价等等,进一步发挥成员单位的作用。加强爱国卫生机构和专兼职队伍建设,增强爱卫办组织协调能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同志们,做好新时期的爱国卫生工作,是建设健康中国和健康中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我们要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把握新形势,承担新使命,以改革创新精神切实加强和改进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改善城乡环境,提高人民健康水平,为建设美丽河南、打造健康中原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