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3期
作者: 时间:2018-04-16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洛阳

隆重举行

2.我省洛阳市健康志愿者发出倡议

——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

【经验交流】

3.郑州市开展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4.濮阳市积极组织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

5.漯河市组织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6.周口市川汇区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健康教育咨询服务活动

7.巩义市积极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

8.登封市举办爱国卫生月暨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9.罗山县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关注环保“碧水蓝天,美丽罗山”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工作动态】

 

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

主会场活动在洛阳隆重举行

 

4月11日上午9时30分,由河南省爱卫会主办,洛阳市爱卫会承办的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在洛阳市新区体育场隆重举行。

省爱卫办主任、省卫计委党组成员、巡视员黄玮,洛阳市副市长、市爱卫会副主任张世敏,洛阳市卫计委、市爱卫办、洛龙区领导,以及洛阳市爱卫办、城市各区爱卫办、健康志愿者、义诊、慢病宣传人员、锣鼓队、表演队、媒体记者及现场群众计600余人参与活动。

集中宣传日主会场活动由张世敏副市长致辞,黄玮主任宣布“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开幕”。健康志愿者代表刘春苗宣读了《健康志愿者倡议书》,倡导大家从我做起,养成良好习惯;遵守公德,维护市容整洁;摒弃陋习,倡导健康生活;弘扬正气,加强社会监督。

今年爱国卫生月活动的主题是“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主要内容:一是宣传推进“厕所革命”,多角度、多侧面阐释农村改厕建设成果,倡导文明健康的厕所文化和现代生活理念;二是开展春季病媒防控,坚持环境治理为主,药物防制为辅的病媒生物综合防制原则,动员全民参与“除四害”活动;三是关注你我身边健康环境。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开展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科学健身等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文明卫生素质和健康水平;四是宣传倡导垃圾分类,大力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引导群众践行绿色生活,共建和谐宜居生态环境。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欣赏了群众自编自导的反映爱国卫生工作的节目,观看了爱国卫生月主题展板,和现场群众进行了互动交流,与健康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健步走和清洁小环境义务劳动。现场设置了主题背景墙和大型彩虹门,6家二级医疗机构设置了义诊台,城市各区爱卫办和疾控机构设置展板30余块,发放主题海报12000余份,环保手提袋5000个,发放健康志愿者小红帽、小彩旗各600余个,锣鼓队、广场舞队、太极拳队轮番上台表演,现场气氛热烈,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省爱卫办黄玮主任一行还到洛阳一高对健康学校进行指导。

 

我省洛阳市健康志愿者发出倡议

——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

 

在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洛阳主会场活动中,洛阳市健康志愿者代表刘春苗宣读了《健康志愿者倡议书》,向全省发出倡议——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现将《健康志愿者倡议书》全文刊发:

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在这春意盎然,牡丹芬芳的美好季节,正值全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活动仪式在洛阳举行,我们健康志愿者相聚,一起参与“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活动。爱国卫生运动走过了66个春秋,为疾病防控做出了突出贡献。洛阳市历经11年创卫,于2007年荣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目前,又开启了向健康城市迈进的新征程。为进一步落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宗旨,让人民群众不得病,少得病,更好地营造健康支持性环境,在此,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从我做起,养成良好习惯。积极动手,自觉维护家庭、楼道、街区、办公场所等身边小环境,开展卫生大扫除,自觉抵制乱搭乱建、乱堆乱摆、乱停乱放、乱贴乱画、乱扔乱倒等不良行为,营造干净舒适的生活环境;

二、遵守公德,维护市容整洁。积极履行公民义务,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保持地面干净卫生、门窗墙面整洁美观,不出店经营,不占道摆放,不损毁花草树木;遵守社会公德和文明公约,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和大声喧哗,遵守交通规则,规范停车;爱护公共设施,不破坏垃圾容器,不损坏公厕设备;做守法商户,当文明市民。

三、摒弃陋习,倡导健康生活。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树立科学的饮食观念,不在无卫生保障的街头摊点就餐,坚决抵制不符合食品安全和卫生标准的食品。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树立“减盐、减油、减糖”的正确饮食观念,加强体育锻炼,定期健康体检,逐渐形成“日行一万步,吃动两平衡,健康一辈子”的良好生活方式,不熬夜不抽烟,保持心理平衡,做健康文明的洛阳人。

四、弘扬正气,加强社会监督。积极配合、大力支持有关部门的执法、管理和服务工作,自觉参与社区和小区物业管理服务公司的卫生保洁工作,踊跃举报脏、乱、差现象,树立文明友好的市民形象,共同创造时时干净整洁、处处舒适宜人的城市环境,构筑温馨和谐的公共秩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让我们一起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创造“天蓝地绿、街净路畅、水清城美”的美丽健康洛阳而共同努力!

 

【经验交流】

 

郑州市开展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4月8日上午,郑州市爱卫办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集中宣传,正式启动爱国卫生月和世界卫生日系列活动。

当天,全市以县(市)区(开发区)为单位共设置集中宣传点17个,学校、社区、医院等基层宣传点120余处,以“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全市共设置宣传版面1283块、义诊咨询台171个、公益广告1890处,发放宣传资料、健康日用品等248930份。各县(市)区(开发区)根据自身实际,以各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设置义诊咨询台、健康知识和爱国卫生知识展板,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和健康日用品。医务人员为群众讲解慢性病防治、合理膳食、科学健身、控烟等健康知识,为群众测血压、血糖,提供诊疗建议。金水区、惠济区制作了巨幅背景主题墙、统一规格和材质的展板。管城区精心制作了健康餐具、运动手包,组织PCO公司现场进行无人机消杀展示。经开区组织了舞龙、郑东新区组织了扭秧歌、巩义市组织了舞蹈等群众性健身活动。

郑州电视台、郑州日报、郑州广播电台等媒体对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郑州市爱卫办)

 

濮阳市积极组织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

 

濮阳市于3月26日印发《关于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安排部署全市爱国卫生月活动,对各县(区)提出具体要求,制定了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方案;《濮阳日报》刊发市政府副市长张宏义就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答记者问;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结合自身职能,利用健康教育栏、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宣传爱国卫生和健康教育知识。濮阳县、南乐县、清丰县等地也先后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4月12日,濮阳市爱卫办联合市卫计委和华龙区、开发区、示范区爱卫办,组织城区有关单位和医疗部门分别在瑞景新城社区、谢东小区、东方花园集中开展了爱国卫生月主题宣传活动。在活动现场,各单位通过设置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单、推介病媒消杀和开展义诊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居民群众广泛宣传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控制吸烟、病媒生物防制、疾病预防和健康保健等知识,提高广大群众“社会大卫生”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据统计,市城区各医疗卫生单位、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关乡(办)社区居委会共计80多个单位参与了集中宣传活动,设置展板100余块,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余份,参与群众2500人,现场接受义诊人数1000余人。(濮阳市爱卫办)

 

漯河市组织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

   

4月10日,漯河市采取县区同步、区域联动、部门协同等形式,在全市组织开展了第30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运动中来,自己动手改善身边小环境、全民共享大健康红利。

漯河市政府相关领导对集中宣传活动进行了实地察看,要求要借助爱国卫生月宣传活动,扩大爱国卫生运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参与度,形成全社会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良好局面,并借此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各县区要结合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扎实抓好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漯河市爱卫办)

 

周口市川汇区组织开展爱国卫生月

健康教育咨询服务活动

 

4月9日,周口市爱卫办组织市区16家医疗机构、疾控部门和川汇区爱卫办健教所80多名医务工作者,在五一广场免费为群众开展以教育知识宣传、基本健康体检和一般常见病诊治为主要内容的大型义务咨询服务活动。

活动紧扣“关注小环境,共享大健康”主题,结合春季流行病、常见病预防以及“五城联创”等当前重点工作开展现场咨询;通过悬挂标语、宣传版面、宣传画、发放宣传单(册)等方式,宣传爱国卫生和春季卫生防病知识,普及健康素养基本知识和技能。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摆放宣传版面60块、发放宣传单(册)30000余份,现场接受群众咨询500余人次。(周口市川汇区爱卫办)

 

                                 巩义市积极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

 

根据省爱卫会要求,巩义市爱卫办制订了《巩义市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实施方案》,召开筹备会,统筹安排各镇、办及相关单位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并成立督导组,对活动当天及后期各项活动及时督导并通报活动情况。

4月4日,巩义市各镇、街道及市直相关单位在市区和各镇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集中宣传活动和义务劳动。市区的宣传活动主要集中在人民广场。市爱卫办组织新华路街道、住建局等单位,通过文艺表演、健康咨询、设置宣传版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集中宣传活动。新华路街道组织了精彩的旗袍秀和舞蹈队表演,医疗单位组织了多位知名专家为市民进行义诊,讲解有关健康、疾病预防控制、食品卫生等保健知识。市政府副市长杨红伟在活动现场参与活动。

据统计,集中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3000万余份,悬挂条幅50余条,展出版面300余块,受益人数4万余人。同时,全市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也全面展开。各镇、街道及市直相关单位组织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社区居民、志愿者等进行了卫生大扫除活动。(巩义市爱卫办)

 

登封市举办爱国卫生月

暨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4月8日上午,登封市在市区三个办事处、车站、医院、学校和14个乡镇所在地等21个场所分别设立爱国卫生月、世界卫生日主题宣传活动分会场,举办第30个爱国卫生月暨第69个世界卫生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当天,登封市共现场展出宣传爱国卫生月及世界卫生日主题、巩固创卫成果、病媒生物防制、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及控制吸烟等内容工作板面90余块,悬挂公益宣传条幅60余条,发放《登封市民健康知识读本》、爱国卫生宣传彩页等宣传材料4.3万余份,市区各大医院和市、乡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均设立健康咨询义诊服务台,现场义务为市民群众开展测血压等义诊服务,受益群众5万余人。登封市教育系统上午在市直二初中启智广场设立主会场,下午在各学校、幼儿园分别设立会场,全面动员全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午托部参与卫生创建和爱国卫生月活动;告成镇免费为镇区环卫工人、绿化工人进行了全面体检。(登封市爱卫办)

 

罗山县举办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

关注环保“碧水蓝天,美丽罗山”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在第30个爱国卫生月来临之际,罗山县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及关注环保“碧水蓝天.美丽罗山”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在世序广场隆重举行。县长汪明君出席仪式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家军主持仪式。来自各乡镇(街道)、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白衣天使、文明单位及社会各界志愿者和广大市民近1000人参加了活动。

        仪式开始前,参会人员纷纷在“碧水蓝天,美丽罗山”“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志愿者签字墙上签字。启动仪式首先由志愿者代表宣读了创卫志愿服务倡议书,县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作表态发言。汪明君县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是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的需要,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形成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联动、社会共同参与的创建工作新格局,文明单位和志愿者要成为创卫和环保志愿服务活动的排头兵和骨干力量,确保顺利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目标。(罗山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