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4期
作者: 时间:2018-04-20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全国爱卫会发布《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

【经验交流】

2.洛阳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3.濮阳市举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培训班

4.许昌市组织召开全市卫生创建现场观摩暨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会

5.商丘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6.滑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会

7.洛宁县开展五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工作动态】

 

全国爱卫会发布

《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

 

近日,全国爱卫会发布《全国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2018版)》。指标体系紧扣我国健康城市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旨在引导各城市改进自然环境、社会环境和健康服务,全面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满足居民健康需求,实现城市建设与人的健康协调发展。包括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2个三级指标,能比较客观地反映各地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总体进展情况。指标体系同时给出了每个指标的定义、计算方法、口径范围、来源部门等信息,确保健康城市评价的数据收集工作能够按照统一标准开展。

一级指标对应“健康环境”、“健康社会”、“健康服务”、“健康人群”、“健康文化”5个建设领域,二级和三级指标着眼于我国城市发展中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其影响因素。指标体系的构建中,强调健康城市建设应当秉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实施“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策略,坚持“共建共享”,发挥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的责任,共同应对城市化发展中的健康问题。同时强调预防为主,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群健康。指标体系要求,健康城市建设必须致力于使人们拥有清新的空气、洁净的用水、安全丰富的食物供应、整洁的卫生环境、充足的绿地、足量的健身活动设施、有利于身心健康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环境,使群众能够享受高效的社会保障、全方位的健康服务和温馨的养老服务,营造健康文化氛围,努力提升人们的健康意识和健康素养,促使人们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通过这些综合措施,达到维护和保障人群健康的目的。

健康城市评价指标体系是科学评价健康城市发展水平的基础,为健康城市发展提供导向,使其更好地契合健康中国建设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健康需要。运用健康城市指标体系进行评价,有利于及时总结健康城市建设工作的成效经验,发现薄弱环节,可以实现城市间的比较,促进城市间的相互学习和借鉴。

全国爱卫办将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年对全国所有国家卫生城市开展评价工作,构建健康城市指数, 分析评价各城市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进展,促进各地及时发现工作中的薄弱环节,不断改进健康城市建设的工作质量,推动健康城市建设良性发展。

 

【经验交流】

 

洛阳市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工作,洛阳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大会。市长刘宛康出席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事关洛阳发展全局,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期待。各级各部门有关单位一定要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全力备战攻坚,狠抓工作落实,严格考核奖惩,坚决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会议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条块结合,以复审测评体系指标为标尺,盯紧农贸市场、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老旧社区、背街小巷、“厕所革命”等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整改,加快补齐短板,确保复审工作顺利推进。各有关单位要对照《洛阳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突出重点,聚焦问题,查漏补缺,精益求精,以敢于在“鸡蛋里挑骨头”的劲头,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到实处。要把复审工作与经济运行、安全稳定、民生改善等结合起来,统筹兼顾、相互促进。

市四大班子有关领导出席会议。市爱卫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设分会场。(洛阳市爱卫办)

 

濮阳市举办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培训班

 

为进一步学习掌握《国家卫生城市标准》,濮阳市举办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培训班。培训主要结合濮阳实际,围绕国家卫生城市暗访规范和指标评价中各项要求,具体讲解健康教育和宣传、市容环境卫生、集贸市场、老旧小区、“十乱”整治、食品安全、“五小”门店、病媒生物防制、建筑工地、单位和居民区卫生、城中村及城乡结合部卫生、市民满意度等方面的工作标准和容易出现的问题。

市爱卫办负责同志指出,一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增强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强化责任担当。二要进一步加强学习,结合工作实际,学习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和本部门承担的工作任务,指导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三要进一步开展培训,利用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逐级培训,让广大干部群众提高认识,掌握标准,迅速投入到复审工作中去。四要加大宣传和指导力度,营造浓厚氛围;要加大督导力度,敢于碰硬,深入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强化网络管理,各乡镇办和各部门各单位要积极配合,完成责任辖区和部门工作任务,做到无遗漏,无死角。

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各工作组、督查组全体人员,开发区办事处、社区、城中村分管负责同志,示范区、濮阳县分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管科室长,中原油田负责人等150人参加了培训。(濮阳市爱卫办)

 

许昌市组织召开全市卫生创建现场观摩

暨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会

 

近日,许昌市爱卫办在禹州市召开了全市卫生创建现场观摩暨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会。各县(市、区)爱卫办主任及业务骨干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先后观摩学习了禹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资料整理、城中村整治、市容环境卫生等创建工作的重点难点。现场观摩结束后,召开了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会,对2017年爱国卫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安排部署2018年工作。会议强调指出,一是肯定成绩,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作好爱国卫生工作的信心和决心;二是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强力推进爱国卫生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打好新常态下爱国卫生工作攻坚战。(许昌市爱卫办)

 

商丘市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大会

 

3月27-28日,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带领党政考察团一行75人,到漯河市和驻马店市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进行考察学习。参加考察的有各县(区)书记、县(区)长,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考察结束后,随即召开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推进会。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市委书记王战营、市长张建慧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委副书记陈向平主持。

市委书记王战营指出,要把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作为一面统筹全局工作的旗帜,切实强增使命感、责任感,要坚持创建必胜的决心和信心,抓牢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持续解决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中突出问题,切实落实好各项创建任务。市长张建慧对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具体安排,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明确创建时间节点,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团结拼搏、合力攻坚,以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赢得工作主动、取得工作成效。

梁园区、睢阳区人民政府,市城管局、市教体局、市公安局就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作了表态发言。市直各部委、市直各机关单位、企业、大中专院校主要负责同志约280余人参加会议。(商丘市爱卫办)

 

滑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会

 

3月31日,滑县召开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推进会。安阳市委常委、县委书记董良鸿,县长陈忠等四大班子领导参加会议。

董良鸿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增强红线意识,提高对创卫工作的认识;要增强防线意识,强化对创卫工作落实的措施;要增强底线意识,明确创卫工作的责任,清醒认识党委的主责意识,守好标准,高度重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坚持把各项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认真抓好落实。创卫工作要高定位、树形象,严格按照创卫的时间要求和工作标准,单位一把手要把创卫工作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安排好、部署好,亲自抓,以背水一战、志在必得的决心,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会议对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滑县爱卫办)

 

洛宁县开展五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

 

为巩固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洛宁县开展了五项治理百日攻坚行动。

一是成立市容卫生治脏、交通秩序治乱、生态环境治污、违章建筑治违、公共服务治差等五个专项治理指挥部,每个指挥部明确一名县级领导负责。二是明确工作内容,新规划建设10座城区公厕、新建2个农贸市场、改建2个农贸市场,对城区范围内36条背街小巷进行改造提升,对城区违规户外广告进行专项治理,全面清理各类卫生死角、足量配备垃圾收集容器。三是建立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制定《数字化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办法》,全面推进平台高效运行长效管理机制,确保管理效果。四是明确完成时间。第一阶段3月30至6月30为百日攻坚阶段,第二阶段7月1日至12月31日为巩固提升阶段。五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实行周考核、月通报,对连续落后的启动问责。(洛宁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