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5期
作者: 时间:2018-06-12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我省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经验交流】

2.洛阳市召开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培训会

3.民权县“四个到位”开展统一灭鼠灭蟑活动

4.洛宁县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项消杀行动

 

 

 

 

 

 


 

 

 

 

【工作动态】

 

我省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4月是我国第30个爱国卫生月,根据全国爱卫办部署,全省各地围绕关注小环境 共享大健康的主题,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为主线,认真组织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活动开展

按照《全国爱卫办关于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精神,省爱卫办及时转发了文件,对我省开展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提出了具体要求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地区活动方案,充分发挥爱国卫生组织协调作用,调动成员单位积极性,精心组织开展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洛阳市各县(市、区)、管委会、市爱卫会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开展,把爱国卫生月活动纳入议事日程,专题研究,精心组织,及时转发爱国卫生月活动文件,动员辖区各乡镇(办事处)、各成员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活动。鹤壁市成立了督导小组,与城市清洁行动督导检查、创卫工作季度专项评比竞赛、“周末卫生日”活动督导检查相结合,建立了周督导制度。同时,将爱国卫生月活动同系列卫生创建活动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卫生先进的示范作用和辐射作用,在各级卫生先进单位、卫生乡镇、卫生村、卫生居民小区中开展了“四带四做”活动。各县区召开爱国卫生月专题会议,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由副县(区)长任组长的爱国卫生月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开展各项活动。许昌市爱卫办组织人员分成两个督导组,对各县(市、区)和各有关单位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

二、集中现场活动,营造良好活动氛围

为做好第30个爱国卫生月宣传工作,充分发动群众,营造良好活动氛围,省爱卫会与洛阳市政府于4月11日联合在洛阳市新区体育场举办了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主会场活动。洛阳市政府领导、市卫计委、市爱卫办、城市各区爱卫办、健康志愿者、义诊、慢病宣传人员、锣鼓队、表演队、媒体记者及现场群众计600余人参与活动。省爱卫办主任黄玮宣布“第30个爱国卫生月河南省集中宣传日主会场活动开幕”。健康志愿者代表刘春苗宣读了《健康志愿者倡议书》,倡导大家从我做起,养成良好习惯;遵守公德,维护市容整洁;摒弃陋习,倡导健康生活;弘扬正气,加强社会监督。活动现场,群众表演了自编自导的反映爱国卫生工作的节目,与会领导观看了爱国卫生月主题展板,和现场群众进行了互动交流,与健康志愿者一起参加了健步走和清洁小环境义务劳动。主会场活动掀起了全省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宣传高潮。省爱卫办在河南省爱国卫生网站开设了爱国卫生月宣传专栏,及时宣传各地活动开展情况。

郑州市协调郑州日报、电台、电视台三家媒体单位及时报道世界卫生日集中宣传活动以及爱国卫生月期间各项活动。在活动月每周五的集中宣传日现场,各单位主管领导现场指导各项工作,并与宣传人员一起发放材料,业务人员相互配合,积极宣传爱国卫生知识。安阳市借助市区1070台公交车、1395台出租车等“流动名片”,全天候全时段进行创卫公益及爱国卫生月宣传。鹤壁市精选60张创卫不同时期图片,在新世纪广场举办了“巩固创卫成果,共筑品质三城”摄影图片展。《濮阳日报》刊登了副市长张宏义就开展今年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答记者问。开封市举办了三场大型现场集中宣传活动,深入基层开展30余次义诊活动;禹王台区举办了爱国卫生月文艺汇演活动。唐河县在文峰广场、新春路组织开展了大型宣传活动,40多家爱卫会成员单位和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参加了宣传活动。

三、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一是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控。郑州市组织专业技术队伍集中开展灭蚊、灭鼠行动。发动群众开展家庭大扫除,清除室内和庭院积水,彻底铲除病媒孳生环境。全面部署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服务工作,通过综合监管和考评,指导和规范全市公共环境病媒生物防制市场化运作规范、健康、有序发展。漯河市4月3日,由市爱卫办组织,各区爱卫办、各PCO公司工作人员分别在各区统一启动春季集中灭鼠灭蟑活动,深入到社居委、广场、游园、餐饮店等重点场所进行集中宣传,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为群众讲解灭鼠灭蟑等除四害知识,演示了常用灭鼠灭蟑药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二是整治城乡环境卫生。郑州市4月份共组织开展三次环境污染防治“全城清洁”行动,不间断开展建筑物楼顶整治活动。各区、开发区以乡(镇、办事处)为单位,对辖区道路、楼院、工地、市场、铁路沿线、城乡结合部进行巡查工作,及时督促解决问题。洛阳市结合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第36届牡丹文化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乡村振兴等工作,广泛动员群众参与,对市容环境,街道、社区、村庄等居住环境和学校、托幼机构、单位庭院、办公室、办公桌等工作环境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焦作市以四城联创工作为契机,以整治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农贸市场为着力点,发动各县(市)区开展集中整治活动。内黄县连续开展15天的市容秩序集中整治。方城县组织开展“方城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活动。

三是防控春夏季传染病。为进一步做好手足口病等春夏季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省卫计委、省爱卫办联合发文,要求各地结合爱国卫生月活动,广泛深入开展春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加强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加大环卫保洁力度,倡导群众及时清理卫生死角。进一步加大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力度,建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组织集中统一的“除四害”活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广泛宣传和发动群众,坚持群防群控,强化专业防控和群众参与的协作配合,形成共同防治疾病、促进健康的工作格局。

三门峡市针对春夏之交传染病高发的特点以及鼠害的生长规律和消长习性,组织开展了春季鼠害防治活动。长垣县县委书记带领有关县领导对护城河截污纳管、坑塘整治、积存垃圾治理等工作进行了督导,现场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推进环境整治工作;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列入长垣县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明确了总体目标和完成时间节点;结合春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集中组织全县在4月11-25日期间统一开展春季病媒生物消杀活动,切断疾病传播途径。鹿邑县开展了全县范围内统一灭鼠活动;对居民集中居住区的化粪池,垃圾池,卫生死角进行了彻底整治,美化了环境,提高群众生活环境质量,防控手足口病等春夏季重点传染病。

四是开展春季全民健身活动。各地在爱国卫生月期间,相继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健身活动。郑州市组织开展了多场群众喜爱、积极参与的羽毛球赛,以及“相约绿博园•我们在一起”郑州市第三届家庭乐跑等活动,引导市民群众积极践行“绿色、和谐、美丽、健康”的理念。三门峡市举办了2018年三门峡黄河国际马拉松赛,6000多名选手参赛。灵宝市开展了职工系列文体活动,有80支代表队3500余名干部职工参加活动。汝阳县在刘伶广场举行第三届“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赛汝阳赛区启动仪式暨第30个爱国卫生月集中宣传活动。长垣县举办了2018年“体彩杯”长垣半程马拉松热身赛。鹿邑县委,县政府组织开展了全县机关干部职工万人万米长跑比赛和球类等十几个项目的比赛。

下一阶段,我省将继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民生实事、大气污染防治、卫生创建、病媒生物防制等工作,助推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向纵深发展,扎实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为建设健康中原、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经验交流】

 

洛阳市召开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培训会

 

为科学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全面提升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水平,洛阳市爱卫办举办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培训会,特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教授、高级实验师董言德,为全市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业务骨干进行专业技术培训。

董言德教授讲解了《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中关于鼠类、蚊虫、蝇类、蜚蠊等病媒生物的密度控制水平要求和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要点,对中小餐饮店、宾馆饭店、单位食堂、有院落的机关事业单位、社区居民区、农贸市场、公园、商场食品加工销售区、副食店、建筑拆迁工地、火车站、汽车站、垃圾中转站、公厕、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等病媒防制工作关键点位的具体工作标准,进行了逐项解读,并对现场参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释疑。

全市各城市区、管委会及栾川县、宜阳县、新安县的爱卫办主任、业务骨干、疾控中心病媒专干,城市区乡镇办事处专兼职爱卫人员,市爱卫会有关成员单位、市疾控中心、市复审办共240余人参加了培训。(洛阳市爱卫办)

 

民权县“四个到位”开展统一灭鼠灭蟑活动

 

为降低病媒生物密度和相关传染病的发病率,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动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民权县通过“四个到位”,在全县范围内统一组织开展了灭鼠灭蟑活动。

一是资金投入到位。据统计,全县共投入500多万元,按照政府组织、部门参与、全民动员、病媒消杀专业机构配合的原则,采取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行动、统一指挥、统一步骤的原则进行集中消杀。二是宣传发动到位。印发《集中开展冬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告知书》《灭鼠灭蟑技术措施》宣传材料10000份,充分动员群众,开展了以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为主要内容的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三是治理环境,完善设施到位。贯彻“环境整治为主、药物防制为辅,多种防制措施相结合”的综合防制方针,动员干部职工和广大群众搞好室内外环境卫生。室内做到“百物移动”;室外环境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密闭收集处理”,断绝鼠粮;完善防鼠设施,堵塞鼠洞,清除乱堆杂物,减少鼠类栖息场所。四是组织管理到位。各相关单位分工负责,城管执法局负责做好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公用垃圾箱、公共厕所灭鼠灭蟑工作;公园绿地管护中心注重做好公共园林、绿地灭鼠灭蟑工作;住建局落实拆迁工地、建筑工地、停建工地的灭鼠、灭蟑工作;工商、药监和卫生监督执法部门落实各类经营户消除场所病媒生物孳生地,完善设施,定期进行消杀。县创卫办对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技术指导及效果监测。经过全方位的灭鼠灭蟑活动,有效降低了鼠蟑密度。(民权县爱卫办)

 

洛宁县组织开展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项消杀行动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县城创建成果,洛宁县组织开展了病媒生物预防控制专项消杀行动。

一是明确工作责任,对重点行业、重点场所明确责任单位。二是科学制定工作方案,组织编印2018年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指南和消杀手册,发放各单位。三是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利用电视台、部门工作群等平台广泛宣传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知识。四是备足消杀药品,免费发放各单位。累计发放药品1000余瓶,消杀烟雾弹600颗,水体杀灭粉剂50公斤,对医院、学校、车站、游园、垃圾中转站、公厕、下水道、地沟、暖气井等3500余处病媒生物孳生栖息场所进行药物消杀。(洛宁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