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6期
作者: 时间:2018-06-12 来源: 字号:【

 

 

【工作动态】

1.我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2.我省四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河南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经验交流】

3.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打响“三大战役”

4.濮阳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5.鹿邑县持续开展“公厕革命”

6.滑县“星级公厕”亮相街头

7.固始县召开“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推进会

8.“厕所革命”扮靓美丽赵堤

 

 

 

 

 

 

 

【工作动态】

 

我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今年年初,省委、省政府确定了2018年河南省12项重点民生实事,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和推进农村垃圾治理被列入其中,提出了工作任务,一是在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新建改建公共卫生厕所5000座以上,确保年底前省辖市中心城区建成区公共卫生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开展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二是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和畜禽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全面推进农村垃圾治理,每个省辖市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完成省级达标验收。

为完成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任务,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省委农办、省文明办、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爱卫办、省妇联、省交通厅、省旅游局联合印发了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方案,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和建设标准,细化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2018年,各省辖市中心城区新建、改造厕所50座以上,厕所全部达到二类及以上标准;各县城及县级市建成区新建改造厕所10座以上;每个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新建、改造厕所2座以上;旅游景区、旅游道路沿线及乡村旅游点新建、改造厕所1600座以上;完善高速路、国道、省道、县乡公路沿线、加油站厕所设施。达到厕所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整洁卫生、群众满意的标准,有效解决人民群众“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全省62个县(市、区)按照“五有”标准(有齐全的设施设备、有成熟的治理技术、有稳定的保洁队伍、有长效的资金保障机制、有完善的监督制度)要求,完成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任务。

省爱卫办结合卫生城镇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等工作,配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等部门,积极推进“厕所革命”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目前,已有9个县市通过了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其它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我省四部门联合印发《2018年河南省

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农村“厕所革命”是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为有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牵头,省财政厅、省环境保护厅、省爱卫会办公室联合印发了《2018年河南省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工作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从三个方面提出了到2020年底的目标任务,一方面,对经济条件较好的县(市、区)内、其他市县中心城区周边的村庄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生态保护区(带)内的村庄,要求基本完成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另一方面,对非贫困县等基本具备条件的县(市、区)内的村庄,要求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左右;第三方面,对贫困县内的村庄(贫困县指2017年底前未脱贫的县),在量力而行的基础上,可延长至2022年底完成85%以上的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2018年在全省选择50个乡镇作为先行试点,整乡镇进行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19年至2022年为集中改造阶段。同步实施粪污治理。

《实施方案》明确了制定改厕计划、选择改厕模式、严格改厕流程、加强技术指导、强化工程质量、合理安排年度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项目验收、完善信息报送制度八项实施步骤,要求各地建立建、管、修、用并重的长效管护机制,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从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落实经费保障、建立督导考核机制、加强宣传引导五个方面落实保障措施,确保农村改厕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经验交流】

 

平顶山市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打响“三大战役”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安排,为补齐工作短板,平顶山市自5月21日至7月20日,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在全市打响“三大战役”,对“八小”“十乱”及垃圾、污水、旱厕等开展专项整治。

“三大战役”:一是针对城中村和城乡接合部,集中开展垃圾、污水、旱厕治理战役,提高城市保洁和环境卫生治理水平;二是开展以食品“三小”和公共场所“五小” (简称“八小”)行业治理战役,进一步提高公共场所卫生治理水平;三是全面开展以流动商贩、店外经营、农贸市场整治为主的“乱摆乱占、乱拉乱晒、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堆乱倒”等“十乱现象”治理战役,提高市容整治水平。(平顶山市爱卫办)

 

濮阳市召开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第二次推进会

 

为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濮阳市召开了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第二次推进会。市复审指挥部办公室各督查组集中汇报了近期督查工作情况及存在的问题,研究部署取缔旱厕、集中整治集贸市场和早夜市工作。副市长黄守玺出席会议并讲话。

黄守玺指出,要进一步加大督导力度。目前,复审工作进展还不平衡,各督查组要尽职尽责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于一些重点难点问题,注重疏、堵结合,重点开展旱厕取缔、乱搭乱建治理、大杂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管理办法,做好集贸市场和早夜市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各相关部门和辖区要相互配合,齐抓共管,共同完成整治任务。

会上,市场发展服务中心、城管执法局、药监局负责同志就集贸市场和早夜市整治进行了发言。会议还印发了集贸市场整治工作台账。(濮阳市爱卫办)

 

鹿邑县持续开展“公厕革命”

 

近年来,鹿邑县县委、县政府把城区内公厕建设和管理作为事关民生的大事来抓,以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抓手,持续开展“公厕革命”,不断提升公厕建设和管理水平。特别是自2015年5月实施城区“公厕革命”民生工程、“五河共治”以来,以实现建设“水韵城、绿荫城、文化城、景美城”为目标,常态化开展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活动,建设了街头绿地游园50个,着力打造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休闲生活圈;三年共建公厕64座(2015年17座、2016年24座,2017年23座),目前,全县共有免费开放式公厕106座;对城区内39条主次道路实施了亮化提升,使城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在全县重点工作决策部署方面,继续把新建和改建18座公厕作为年度内的一项重点建设民生工程,大力实施‘公厕革命’,持续解决群众如厕难的问题。18座新建和改建后的公厕内部设施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配有节水、节电等节约能源的设施,安装灭蚊灯、残疾人蹲位等设施。预计到年底,公厕将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鹿邑县爱卫办)

 

滑县“星级公厕”亮相街头

 

公厕作为城市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的一部分,是体现城市整体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近日,滑县多座崭新的移动公厕亮相街头,让人耳目一新。

为解决市民如厕难题,进一步推进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滑县县委政府加大投入力度,今年,计划在城区新增94座移动公厕。移动公厕采用全钢架结构建设,占地面积20余平方米,包括3个无性别卫生间、1个无障碍卫生间,1个管理间;装有独立抽风系统、LED提示屏幕、感应节能灯,设有紧急救助按钮;有专人管理,持续保持公厕的干净卫生。目前,己完成安装50多座,正在陆续进行通水、通电、无障碍斜坡安装工作,预计6月份投入使用。(滑县爱卫办)

 

固始县召开“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推进会

 

近日,固始县召开了“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推进会。县长王治学等领导及县“厕所革命”专项工作部门负责人参加推进会。

会议传达了上级部门推进“厕所革命”的相关文件精神,对推进“厕所革命”工作方案作了说明。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就“厕所革命”专项工作的背景、内容和目的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王治学强调指出,推进“厕所革命”专项工作,是广大群众的迫切希望,关乎脱贫攻坚、百城提质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固始县公厕数量少,厕所历史欠账多,厕所建设尤其是乡村公厕建设缺口大,2018年县“两会”期间,深入推进“厕所革命”被列入固始县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厕所建设要坚持安全卫生、美观实用、文明环保的标准,做好任务分解,责任到位,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群策群力;相关部门要把好设计观、建设观,结合百城提质工程,持续抓好城区公厕改造、新建工作;同时,结合扶贫开发、乡村旅游发展、新农村建设,加快中小学校、乡镇卫生院、集贸市场等农村公共场所无害化卫生公厕改造和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建设任务;要落实责任,加强对全县“厕所革命”工作的监督考核和评比,着力解决厕所建设的资金、审批、管理问题,务必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努力把“厕所革命”打造成一张县域名片,让厕所成为城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让这一民生实事早日惠及全县百姓。(固始县爱卫办)

 

“厕所革命”扮靓美丽赵堤

 

2018年长垣县人民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完成户厕改造8万户,新建农村污水处理站60座,促进农村环境根本改善。

近日来,长垣县赵堤镇农村改厕工作正在“如火如荼”的进行中,传统“小茅厕”正实现着向水冲式“卫生间”的华丽转变。

赵堤镇今年共有3400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涉及到全镇15个村。为加快改厕工作全面有序开展,赵堤镇政府制定印发了《赵堤镇2018年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农户改厕实施方案》,成立了改厕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改厕工作顺利开展。

自改厕工程启动以来,赵堤镇坚持因地制宜、经济实用、维护简便、资源利用的原则,合理采用污水管网水冲式和化粪池改厕模式,明确改厕标准和奖补办法,分期分批,紧抓落实,有序推进全镇农村改厕工作。截止目前,15个任务村已经全部启动,后桑园、东朱家重点推进中,预计6月底全部完成改厕任务。(长垣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