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7期
作者: 时间:2018-06-25 来源: 字号:【

 本 期 导 读

 

【工作动态】

1.全国爱卫办在上海召开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研讨会

【经验交流】

2.郑州出台清洁日督查奖惩制度 积存垃圾每立方米扣1万3.登封市召开居民楼院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

4.禹州市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

5.舞钢市制定《舞钢市卫生先进单位管理办法》

6.滑县建立“三层”督查机制 确保创卫工作实效

7.鲁山县采取“擂台赛”形式推进百城提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8.确山县红旗黑旗一起授

 

 

【工作动态】

 

全国爱卫办在上海召开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镇振兴战略的意见》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精神,进一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6月12日全国爱卫办在上海召开全国爱国卫生工作研讨会。会议安排部署了2018年爱国卫生重点工作,对城乡整洁行动中期评估方案和农村厕所革命相关技术规范进行了培训,开展典型经验交流和工作研讨。河南省、广东省和西安市就卫生创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厕所革命三个专题介绍了各自的典型经验。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新疆建设兵团爱卫办负责同志以及全国爱卫办领导参加会议,国家疾控局监察专员常继乐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河南省爱卫办专职副主任刁琳琪代表河南省爱卫办以《深入开展卫生创建活动  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题,全面介绍了我省卫生创建工作进展、做法和体会,河南省的经验介绍受到了全国爱卫办领导,与会专家和各省代表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我省率先在全国出台《爱国卫生条例》,多年来,高度重视卫生创建工作,在“严”字上下功夫,在“帮”字上做文章,在“和”字上出亮点,已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2个,国家卫生县城32个,国家卫生乡镇73个,提前三年完成国家规定的目标任务,卫生创建工作在中西部领先。

 

【经验交流】

 

郑州出台清洁日督查奖惩制度

积存垃圾每立方米扣1万

 

《郑州市卫生城市管理办法》出台后,把每周五定为全城清洁日。

为进一步督促各县(市、区)、各乡(镇、办)履行职责,动员广大市民积极投身城市清洁日活动,郑州市爱卫办又出台了清洁日督查奖惩制度,除了把城市清洁日开展情况纳入季度红黑旗评比之外,还将对积存垃圾的相关单位按照每立方米1万元实施扣款;对清洁保洁不到位按每平方米1000元实施扣款;对垃圾运输车不密闭的,每发现一辆,按照车辆大小扣款1000元至10000元不等;对果皮箱缺失的,发现一处扣款2000元,破损或外溢不洁的,发现一处扣款1000元。(郑州市爱卫办)

 

登封市召开居民楼院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

 

6月11日,登封市召开居民楼院专项整治工作现场观摩推进会,副市长史战胜出席会议,全市117个楼院卫生责任分包单位和三个街道办事处主管副职参加会议。

在观摩了楼院整治示范点、听取了市供销社关于居民楼院专项整治的工作经验后,市爱卫办负责同志对居民楼院卫生管理工作标准和整治重点进行了讲解与重申。副市长史战胜最后强调,居民楼院环境卫生整治工作是全民参与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活动的重要载体。通过前阶段分包整治行动,市区大部分无主管居民楼院的环境面貌有了较大提升。在下步工作中,各分包责任单位一是要真重视,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要经常深入分包楼院,研究制定整治措施,实地解决存在问题;二是要真投入,针对无主管楼院基础设施薄弱、卫生死角多、问题反弹快等情况,各分包单位要不断加大日常排查和资金投入力度,彻底整治楼院内外卫生环境,配齐卫生基础设施,促使楼院环境面貌呈现全新改观;三是要抓重点,针对当前楼院整治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要通过“拆、清、整、刷、配”等有力措施,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彻底清除卫生死角,优化楼院卫生环境,努力提升居民的健康水平和文明卫生素养。

本月15日之后,登封市将对各单位分包整治工作成效再次进行观摩验收,并将对工作推进缓慢、整治成效较差、问题久拖不决的单位现场点评、媒体曝光。(登封市爱卫办)

 

禹州市召开创建工作推进会

 

为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创建成果,禹州市召开全市创建工作推进会。副市长李清河出席会议。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实地查看了行政北路、东环路集贸市场东门、寨子拆迁工地等地点及周边环境卫生整治情况。针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李清河同志现场要求相关责任单位,对照职责,联合行动,限期整改。在随后召开的推进会上,李清河强调指出了4项突出问题,一是占道经营、店外经营、流动摊贩管理问题;二是车辆乱停乱放问题;三是夜市摊点管理问题;四是卫生保洁不到位卫生反弹问题。要求城区四办、环城五镇和各职能单位要对照标准、对照职责,认真梳理问题,并建立问题台账,加快整改进度,持续做好各项创建工作,进一步巩固提升创建成果。会议还对加强市场活禽宰售分离管理、“健康教育宣传栏”更新等工作作出具体安排。(许昌市爱卫办)

 

舞钢市制定《舞钢市卫生先进单位管理办法》

 

为加强卫生先进单位的创建和管理,促进卫生先进单位创建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充分发挥各级卫生先进单位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带动作用,塑造卫生先进单位的良好形象,经舞钢市政府第14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舞钢市出台了《舞钢市卫生先进单位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要求卫生先进单位创建与文明单位建设紧密结合,实行文明单位“卫生一票否决权”制度,凡申报各级文明单位的,其卫生状况必须符合卫生先进单位建设的有关要求,卫生不达标的,不能申报同级文明单位。被命名为县级以上卫生先进单位的,可参照同级文明单位奖励办法,对单位职工进行适当奖励。受警告处分或被取消卫生先进单位称号的单位不得发放卫生奖金和文明奖金。(舞钢市爱卫办)

 

滑县建立“三层”督查机制

确保创卫工作实效

 

在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工作中,滑县建立了三层督导检查机制。通过督查工作效能的提高及问题的有效解决,有力促进了创卫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督导检查工作从三个方面开展:一是县四大班子领导亲自督查。县四大班子领导一把手每周至少一次、县四大班子其他领导每周至少两次到创卫现场督查创卫进度,看问题整改情况,现场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二是县督查局对城区内重点行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进度开展督导检查,下发督查专报,对存在问题明确责任单位限期整改。三是六城联创办“创卫”督导组对创卫日常工作不间断督导,并对问题单位下达任务交办单和限期整改意见书。(滑县爱卫办)

 

鲁山县采取“擂台赛”形式

推进百城提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

 

为进一步推进百城提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鲁山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大干六十天,城区大改观”的半年决战目标和“人人都行动,创卫大决胜”的全年决战目标。出台了实施方案,确定了清洁工程、畅通工程、灯光工程、如厕工程、清河工程、健康工程、美化工程、便民工程、法制工程和素质工程“十大工程”,并将其细化分解为六十项任务,聚焦攻难点、补短板,回应市民关切,全面提升城市建管水平。

为强力推动“十大工程”,县委、县政府决定采取“擂台赛”形式开展工作,制定了《鲁山县百城提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大决战“十大工程”擂台赛实施方案》,擂台赛由县“三创办”牵头组织,新闻媒体全程参与。从六月份开始的每月10号,承担“十大工程”主要任务的18家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公开打擂,接受由县百城提质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指挥部政委、指挥长、副指挥长、县人大代表和县政协委员组成的评委团的观摩评比。每次打擂前,由各单位推荐不超过3处观摩点。评委先到各观摩点现场查看,观摩结束后听取各单位负责人用PPT演示讲述。评委团根据现场观摩和演示讲述情况,按百分制打分。打擂总分从高到低前三名的,授予红旗单位;排在后三名的,一次现场表态发言,连续两次挂黑旗,连续三次启动问责机制。每次擂台赛结果由媒体设立擂台榜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各单位创卫大决战擂台赛的名次成绩作为年终百城提质和国家卫生县城创建工作奖惩的主要依据。(平顶山市爱卫办)

 

确山县红旗黑旗一起授

 

近日,确山县召开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推进会。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盘龙街道、三里河街道、朗陵街道党工委书记、分管副职和社区党支部书记及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

县委书记路耕强调,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是县委、县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全县上下要充分认识创卫工作的重大意义,把创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组织好、实施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聚焦问题,全力整改。国家卫生县城既是一个极富含金量的荣誉,也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要完善设施抓整改、集中整治抓整改、标本兼治抓整改、动员群众抓整改、对标达标抓整改,确保创卫目标成功实现。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积极行动、夯实责任、强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做到责任更明确、配合更有力、问责更严格。

县委副书记、县长彭广峰就创卫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宣读了省专家组模拟暗访评估报告,参会人员观看了暗访视频;对2018年第一季度创卫工作红旗单位和黑旗单位进行通报。县领导为县文广新局、县环保局、县安监局授予红旗,为盘龙街道办事处、县市场发展中心、县移动公司授予黑旗;盘龙街道、市场发展中心负责人作表态发言。(驻马店市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