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8期
作者: 时间:2018-09-25 来源: 字号:【

 

【城市清洁行动专题】

1.我省积极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2.郑州市扎实开展“省会城市清洁集中大行动”

3.安阳市“城市清洁行动”稳步开展

4.洛阳市组织开展“城市卫生大扫除行动”

5.焦作市全面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6.商丘市“城市清洁行动”成效显著

7.兰考县“城市清洁行动”效果明显

8.修武县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强力推进“城市清洁行动”

 

 

 

 

 

 

 

【城市清洁行动专题】

 

我省积极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污染防治工作,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依法治污、科学治污、精准治污、全民治污,要求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完成国家下达的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豫政办201814号)要求,省爱卫办按照责任分工,与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密切配合,在全省积极组织开展城市清洁行动。起草了2018年河南省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实施细则》(豫环攻坚办〔2018〕105号)、并以河南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名义予以印发。要求各地按照“全面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覆盖”的原则,广泛发动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等,组织开展卫生大扫除;全面清洗公共设施、交通护栏、绿化隔离带等积尘浮尘,彻底清除护栏下和道牙石周边泥土、下水道的淤泥; 以卫生城镇创建活动为抓手,对城乡结合部、背街小巷、城中村等区域生活垃圾进行清除,全面清理整治各类卫生死角、盲点,清理积存垃圾,杜绝垃圾乱堆乱放;积极推进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以克论净”;倡导公众对工作、生活环境定期清扫保洁,确保城市清洁全覆盖。

各市县人民政府以完善城市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和长效管理机制为主要内容,以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农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区等城市环境卫生薄弱地区为重点,充分利用4月份第30个爱国卫生月、卫生城镇创建活动等载体,与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相结合,广泛发动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志愿者等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工作、生活环境,深入开展“城市清洁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郑州市扎实开展“省会城市清洁集中大行动”

 

根据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郑州市城乡清洁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郑州市爱卫办制定了《城乡清洁行动工作方案》《省会城乡清洁大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开展城乡清洁行动,并将每月的15日和30日定为城乡清洁行动日。“省会城市清洁集中大行动”以解决本单位、家属区、无物业管理居民区、集贸市场、公共区域以及其他各类卫生死角为主,全民行动、分片包干、责任落实到各单位、落实到户、落实到人。

一是加强督导检查。市爱卫办采取日常督导检查、车轮式互查的方式,对集中行动点、500米道路行动情况、辖区内公共单位、社区、沿街商户的参与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检查结果纳入卫生城市长效管理红(黑)旗考核评比。在5月份的扬尘治理月期间,将“全城清洁”行动的次数由每周一次增加至每周两次,并对全市参与“全城清洁”行动的公共单位及行动地点进行登报公示。二是实施积存垃圾财政扣款。制定了《郑州市城乡清洁行动财政扣款办法》和《郑州市城乡清洁行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对日常督导检查中存在积存垃圾、保洁不到位、环卫设施不合格等问题的责任单位实行财政扣款。每查实一立方米积存垃圾,扣责任单位1万元,1平方米清扫保洁不到位,扣责任单位1千元,同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上半年共下发督办通知书264份、督查通报6份,对责任单位实行财政扣款共计1152.1万元。三是开展郑州市城市精细化管理三年行动。为解决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郑州市将利用三年时间,全面开展“一提、二精、三全、四化”行动。“一提”即全面提升基础设施硬件档次;“二精”即精细管理、精准服务;“三全”即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四化”即法制化、社会化、智慧化、标准化。2018年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以“修好治差、管住治乱、扫净治脏、追责治软”为主要工作任务,集中精力抓好19项当前急需实施的重点工程。具体是城市道路、老旧居民区和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地管理、城区河道建设管理、“厕所革命”、城市亮化整治提升、公用事业建设管理、交通秩序治理、占道(突店)经营整治、架空线缆入地改造、建筑外立面暨户外广告综合治理、加强共享单车管理、环卫管养标准提升、建筑(餐厨)垃圾处置监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城市卫生死角治理和园林绿化建设管理。

截至6月30日,共组织行动27次,安排行动点21619个,出动577765人,其中各乡(镇、办事处)组织中央驻郑、省市区级公共单位和企事业单位106066家,发动沿街商户87385家,全面清洗住宅小区22978个,清扫楼顶399733平方,清理积存生活垃圾375510.3立方、建筑垃圾229036.2立方、混合垃圾58946.7立方,整治各类卫生死角123252处,清理杂物乱堆乱放630508处。(郑州市爱卫办)

 

安阳市“城市清洁行动”稳步开展

 

为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安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以“清理垃圾、降低扬尘”为主要内容的城市清洁行动,下发了《安阳市城市清洁行动实施方案》和《关于集中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实行市领导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分包社区、“城中村”及路段工作机制的通知》,制定了城市清洁行动考评办法,按照“谁设置、谁落实”的原则落实清洗整治责任,并坚持街道每周、区每月排名制度,有问题的限期整改到位。

城市清洁行动启动以来,安阳市全面开展城区内社区、居民楼院“大扫除”活动,发动群众,每周坚持对所在小区、楼院进行一次搬家似的卫生大扫除。完善环卫设施,及时清运生活垃圾,特别加强小区、楼院楼顶垃圾、灰尘清理,坚持每周对楼顶清理一次,以降扬尘,确保楼顶保洁到位,无乱堆垃圾现象。全面彻底对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处进行清理整治。对村内裸露黄土区域种植绿篱或有效覆盖。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人行道进行精细化清扫保洁,全方位清洗维护,深化城区道路“以克论净、深度保洁”,扩大道路清洗和道路洒水的范围和频率。各类道路每周清洗一次,每日对果皮箱等环卫设施、垃圾中转站、公厕等擦拭一次。每周对城区主干道公交站点(牌)、道路指示牌、交通护栏、电力箱、宣传栏等公共设施清洗一次。此外,还加大了重点乡镇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力度,特别是柏庄镇、水冶镇、马投涧镇等15个重点乡镇完善垃圾中转站、密闭式垃圾池、垃圾箱等环卫设施,配齐洒水车、垃圾清运车等设备。

安阳市在城市管理领域推行了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标准化管理为目标,整合各种管理资源进社区、进网格,努力构建“条块结合、以块为主、重心下移、靠前服务”的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实现城市管理工作全方位、无缝隙,全力解决城市管理中的各种问题,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效率。全市已建成基层网格11442个,其中乡镇(街道)网格117个,“一长三员”4189人;行政村(社区)网格2564个,“一长三员”14511人;村小组(楼院)网格8761个,“一长三员”30208人。(安阳市爱卫办)

 

洛阳市组织开展“城市卫生大扫除行动”

 

根据洛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部署,洛阳市爱卫办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城市卫生大扫除行动”。

按照“城市卫生大扫除行动”工作计划及实施方案,市爱卫办逐项建立工作台账,设立城市卫生大扫除行动周统计表,要求各县(市、区)对督查的居民小区数、发现问题数、整改数每周上报。市爱卫办负责同志带队对各县(市、区)进行督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限时整改。累计检查小区3276个,累计发现问题2741个,累计整改问题2421个,有力促进了工作的落实。4月份爱国卫生月活动期间,洛阳市爱卫办在全市城乡广泛开展了以清理病媒生物孳生地、完善三防设施和重点区域药物消杀工作为重点的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和春夏季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活动,达到以月促年的目的,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保障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市容环境卫生发挥了积极作用。(洛阳市爱卫办)

 

焦作市全面开展“城市清洁行动”

 

今年以来,按照省、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要求,焦作市确定每周五为“城市清洁行动”集中活动日,要求各县(市)区、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中央或省驻焦单位,乡镇(街道办事处)、行政村(社区)、居民小区等集中开展交通护栏、交通标识,广场、游园、绿地、绿化带,城区楼宇,沿街门店,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加油站等多项环境卫生专项清洁行动。

全市共出动人员11.4万余人次,整治住宅小区4617个,整治机关、企事业单位环境卫生2209家,清理清洗楼宇8518栋,清理道路及小巷3203条,清理城中村、城乡结合部1155个,整治卫生死角31833处,清理面积7884.3万平方,共清理建筑、生活垃圾652.3万多方,乱堆杂物19762多处,维修中转站、公厕设施2185处,整修果皮箱6775个,覆盖裸露黄土11.7万余平方。(焦作市爱卫办)

 

商丘市“城市清洁行动”成效显著

 

为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商丘市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为抓手,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卫生重点问题,积极动员社区、单位、学校、企业及广大居民,深入开展城市卫生清洁行动,打造“市容整洁、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城市环境。市委、市政府下发了《商丘市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工作方案》《商丘市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会战”行动实施方案》《商丘市城市清洁行动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按照分工将城区内道路分包128个市直单位,做好每周五城市清洁行动工作。

一是做好宣传发动,营造宣传氛围。召开了“全市中心城区清洁行动推进会议”,对中心城区清洁行动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加压、再鼓劲。利用报纸、手机微信平台、短信等向广大市民发布《商丘市城市清洁行动倡议书》,并印发倡议书5万份,发放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动员单位、企业、机关、学校、干部职工、社区居民、青年志愿者积极行动起来,在全市迅速掀起一场人人动手、整治环境、清洁家园的爱国卫生运动新高潮。二是制定督查方案,开展督导检查。制定城市清洁行动督查方案和评分细则,明确督查目标、重点、方法要求及评分要求,每周组织人员对城市清洁行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重点检查公共设施是否完好整洁,路面保洁是否到位,有无垃圾、污水、杂草以及乱搭乱建等“十乱”现象。三是通报表扬先进,曝光问题后进。汇总每周督导检查情况并进行全市通报。按照检查排序情况,对每个区表现好的前三名进行表扬,差的后三名进行批评和电视曝光,并要求限期整改。(商丘市爱卫办)

 

兰考县“城市清洁行动”效果明显

 

兰考县采取四项措施积极开展“城市清洁行动”,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责任到人。采取“分包社区领导带队、社区干部分片包干、工作责任到组、具体任务到人”的方法,横到边、竖到底全覆盖落实工作责任,落实分管任务。二是强化宣传。利用横幅、电子显示屏、宣传车辆等宣传载体,大张旗鼓的宣传城市清洁行动的意义,积极营造加强环境整治、人人都要参与的良好氛围。三是严格标准。以治脏为重点,加大对主次道路、城乡结合部、开放式小区、背街小巷、公厕、城市出入口、河道的环境卫生管理的综合整治,严格湿法作业,不洒水不普扫、不清除。四是强化督导。成立督导组加强对清零行动的督导,每日在工作群内通报,对措施得力、任务完成好的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对组织不力、敷衍了事、落实不到位的社区将进行批评。同时实行验收制,逐村逐胡同验收,不合格坚决不通过。

目前完成1860条道路的清理工作,清除垃圾8600方,完成临街墙粉刷4.6万平方,清除垃圾堆放点55处,新修水泥路面3400平方,街道洒水覆盖率达到65%以上。(兰考县爱卫办)

 

修武县结合国家卫生县城复审

强力推进“城市清洁行动”

 

为推进“城市清洁行动”,修武县结合今年国家卫生县城届满复审,采取多种措施,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发动全县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城镇所在地单位积极行动起来,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行动。

城关镇在辖区各中小学开展了“我是小小卫生监督员”活动,印制《卫生监督倡议书》3000余份,分发给全镇5个中小学3000余名学生,并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进行集中签名仪式,并监督家长签名承诺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县城镇办对宁城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修复市场内破损路面,对公厕进行进行维修,设置专门垃圾收集设施和垃圾临时存放设施,对市场内小广告、废弃物进行清理;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更换南关村破损沟盖板160余块。特色商业区管委会多管齐下改善高铁站环境,通过设置大型LED显示屏、大型喷绘、固定宣传栏,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进行宣传,对流动摊点和乱停乱放车辆及非法营运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在高铁广场区域,每天组织环卫工人全天保洁清扫。并定期组织单位人员定期到广场进行义务劳动,将责任路段分包到人,强化责任分工。周庄镇对照扬尘治理目标任务,结合周庄实际,明确物料堆覆盖、裸露黄土硬化绿化、强化主要道路洒水作业等为当前扬尘治理主要任务;制定扬尘治理动态管理等各项制度,全面形成扬尘治理长效机制;利用微信、公告等大力宣传扬尘治理的内容、方法、意义,引导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支持、参与到扬尘治理工作中来。(修武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