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爱国卫生 > 爱卫简报 >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
2018年爱国卫生工作简报第9期
作者: 时间:2018-10-10 来源: 字号:【

 

 

【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专题】

1.我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取得实效

2.开封市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3.鹤壁市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4.许昌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成效

5.巩义市积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作

6.汝州市创新思路  破解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难题

7.长垣县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

8.滑县加大投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专题】

 

我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取得实效

 

按照《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15-2020)中期评估工作方案》要求,省爱卫会联合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厅下发通知,要求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民政府及省爱卫会各成员单位,按照《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方案(2015-2020年)》《2015-2020年河南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考核办法》,对照《全国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2015-2020年)中期评估评分表》,组织成员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开展本地区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自查自评工作。各地从组织管理、工作推进、取得成效等方面认真总结工作开展情况,并对照评分表和行动目标进展信息表,对各种数据进行统计,客观评估工作实效。

2015年新一轮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启动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把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作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和改进爱国卫生工作,不断提升群众健康水平的重要抓手,认真组织实施《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我省实际出发,以农村为重点,加强领导、加大投入,逐步完善政府主导、爱卫会协调、部门分工负责、全民动员参与的工作机制;省委农办、省住建厅、农业厅、环保厅、水利厅、卫生计生委等有关职能部门积极行动,密切配合;全省各地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城乡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卫生管理制度、健康知识宣传等工作重点,多措并举,真抓实干,全省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各项行动目标进展顺利,为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保障群众健康、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截至2017年底,全省完成整治村庄2467个,受益人口约370万人;建制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1.78%,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率达28.93%,对生活垃圾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为11.19%,对生活污水进行处理的行政村比例为8.75%;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达86%;全省有国家卫生城市22个,占全省城市总数的比例为57.9%,国家卫生县城(乡镇)105个,占全省县城(乡镇)总数的比例为4.3%;县道、乡道、村道整洁良好。

 

开封市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开封市组织编制了《开封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年)》,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一是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目前,全市36个乡镇建有垃圾中转站,39个乡镇建有垃圾转运点,并在逐步改建为垃圾中转站,祥符区12个乡镇新建生活垃圾中转站15座,即将投入使用;村庄配备有垃圾箱、垃圾收集点、保洁车;6个市辖区农村垃圾由区环卫部门运输至市焚烧发电处理厂,杞县、通许县、尉氏县建有垃圾填埋场,各乡镇垃圾运输至县垃圾填埋厂处理;兰考县已投入运行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尉氏县拟在新尉工业园区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1座,可研、立项、国土预审等前期工作已基本完成,杞县拟由北京首创环境控股有限公司建设垃圾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二是健全长效保洁机制。乡镇所在地村庄已基本建立稳定的保洁队伍,以不低于农村人口2‰的比例配备保洁员,其中尉氏县现有农村垃圾清扫保洁和收运人员2143人,村庄保洁人员配备率已达行政村总人口的2.675‰。建立公共财政投入与村民适当缴费相结合的经费保障制度。引入市场竞争机制,积极推广政府购买农村卫生保洁服务。三是完成农村公路项目建设。全市完成农村公路建设640公里,桥梁1186延米,总投资4.7亿元。依据贫困村退出标准,2017年预脱贫村已全部实现道路通畅。四是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建设。持续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计划投资8886.85万元,加快农村安全饮水建设。对纳入国家、省级投资计划的贫困村和9个深度贫困村以及市级未通自来水的14个预脱贫贫困村,计划投资1932万元。实施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农村供水工程,计划投资6954.85万元。五是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扎实开展。引入了病媒生物防制专业公司社会化服务模式,每年实行市、区一体招标购买专业化服务,专业公司一体化、全覆盖消杀,确保了消杀质量和防制效果。六是推进农村“厕所革命”。2018年重点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线路5个示范村1737户及朱仙镇镇区3556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逐步推进3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力争年底完成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20万户;市、县(区)财政按照1:1比例,修建农村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1000座,其中在乡村振兴示范线路修建无害化公共卫生厕所29座,每个乡镇至少建设两座二类标准公共厕所。(开封市爱卫办)

 

鹤壁市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

 

鹤壁市采取多种措施开展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其主要做法:

一是市、县区制定了农村垃圾治理方案。淇县将农村垃圾治理内容纳入城乡总体规划;淇滨区、示范区、开发区纳入城乡一体化环卫管理;浚县出台了《浚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十三五”规划》及《浚县县域乡村建设规划(2016-2030)》,并已委托设计公司进行农村垃圾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各县区配备村庄保洁员共3000余人,达到2‰的标准,建立了稳定保洁队伍。三是各县区投入约6000万元,建设垃圾池、中转站等设施,购买移动垃圾箱、垃圾桶、收集及转运车辆等设备,农村垃圾收集、转运、处置体系进一步完善;全市含有农村村庄的乡镇、街道办共计39个,行政村860个,多数采取“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区处理”处理模式。市级正在积极推进静脉产业园项目,县区正在积极推进垃圾中转站、压缩站等设施建设项目。四是清理陈年垃圾16万余吨。五是全市按要求完成农村垃圾非正规垃圾堆放点的排查工作,并且完成了工作台账建立、信息录入、排查报告上传系统等工作。(鹤壁市爱卫办)

 

许昌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取得成效

 

按照“城乡统筹、全域覆盖、市场运作、资源利用”的思路,许昌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乡村的实施意见》,通过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体制机制、完善农村环卫设施设备、开展乡村清洁“百日攻坚”行动、探索市场化运作等,建立了“户投放、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实现了农村垃圾治理常态化、长效化、市场化,形成了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长效机制,基本达到了农村全域净化,2017年许昌市城乡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一体化项目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按照河南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要求,印发了《许昌市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2017-2019年)》,明确了整治目标及各地年度任务,以改善农村地区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垃圾清理、河道整治为重点,强化问题导向,加强源头控制,突出重点,标本兼治,分阶段科学推进农村历史遗留环境问题集中整治,全面改善农村地区水生态环境。2017年底,全市77个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村庄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许昌市爱卫办)

 

巩义市积极推进农村污水处理工作

 

为加强对现有污水处理项目的管理,确保规范、安全运行,充分发挥污水处理作用,巩义市出台了《巩义市农村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及考核奖惩办法》,同时联合督察局,每半月对全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督查,在全市进行通报;每月对各镇(街道)污水处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排名,上报市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办公室,将有关结果作为综合考评的依据。

对于城镇污水处理厂周边的村庄,针对不同情况采取不同模式,采用“管网输送”模式,将村庄生活污水纳入城镇污水处理系统统一收集处理;对于不具备接管条件的村庄,采用“连片治理”或“单村治理”模式,建设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处理设施根据实际情况选取技术成熟、成本低、能耗低、维护少、效率高的工艺。通过上述措施,巩义市污水处理项目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程度得到明显提高。(巩义市爱卫办)

 

汝州市创新思路

破解农村垃圾污水治理难题

 

汝州市聚焦农村保洁、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重点,不断创新思路方法,为做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供不竭动力。

一是创新农村卫生保洁模式。汝州市按照农村卫生保洁常态化、规范化要求,采用市场化保洁方式,构建了“全方位覆盖、无缝隙对接、网格化管理”农村卫生保洁长效制度。政府制定保洁标准,明确保洁责任,抓好监管考核,先后引入10家实力雄厚、管理规范的环卫企业参与全市农村卫生保洁;保洁公司按照保洁区域,划分保洁作业面,定时组织人员清扫运输垃圾,累计培育专职村级保洁员2578名,占农村总人口的2.78%,投放大型运输车辆148辆,农村生活垃圾实现了日产日清。

二是规范农村垃圾治理程序。汝州市在实现全域干净的基础上,按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标验收要求,全面开展农村垃圾治理行动。聘请专业团队,结合城乡总体规划和新农村建设规划,高标准编制了《汝州市城乡一体化垃圾收运体系专项规划》,科学引领垃圾治理工作。对全市39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逐个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定时限、定人员进行清理整治、覆土绿化,全面消除农村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污染问题。围绕农村垃圾终端处理,尝试建设2个垃圾烧炉项目,实现农村垃圾就近就地处置。

三是探索农村垃圾分类办法。汝州市按照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要求,研究制定了《汝州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全面探索垃圾分类减量和资源化利用。制作垃圾分类流程图,明确农村垃圾分类种类和分类步骤,在每个垃圾投放点配备3-4个有色垃圾桶,在每个乡镇建成垃圾分拣中心,实现农村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处理。推行白色垃圾有偿回收制度,按照每公斤0.5元标准,定时回收白色垃圾;制定有毒有害垃圾兑换积分标准,设立乡级有毒有害垃圾“兑换中心”15个,依托村庄超市、电商网点建立村级垃圾回收点382个,通过采用垃圾兑换积分,进而兑换生活用品、学习用品等商品等措施,动员群众将有毒有害垃圾交给政府收储,累计回收有毒有害垃圾8900余公斤。

四是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汝州市在规划建设市镇大型污水处理厂的同时,借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星级示范村创建工作,加快推进村级无动力污水处理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农村污水处理能力。采用三级沉淀过滤办法推行建设村级无动力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由村级自行筹集资金523.5万元,新建排水渠181985米,疏通排水渠89730米,建成村级无动力人工湿地污水处理设施301座,每天处理污水5742吨。(汝州市爱卫办)

 

长垣县大力推进农村卫生厕所建设

 

为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改变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现状,长垣县始终把农村改厕作为城乡统筹、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一是制定下发了《长垣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长垣县农村改厕及生活污水处理实施方案的通知》(长政办〔2017〕72号),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统筹安排人员、财力,采取“政府补一点,集体筹一点,农户拿一点”的措施,不断推动农村改厕工作。二是2017年全县累计完成改厕50032座,其中完成村室改厕515座、贫困户改厕7697户、农村社区居民厕所及生活污水经达标处理排放13855户、城区周边村改厕13474户、示范村农户改厕10943户、整体推进村农户改厕3548户。三是制定奖惩措施,建立健全督查机制,实行阶段性督查,年终考评,定期通报,年终兑现奖惩。(长垣县爱卫办)

 

滑县加大投入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

 

近年来,滑县累计投入近20亿元,用于县城新修、改造主次道路,建设雨污分流的地下管网,绿化美化亮化提升。

一是实施厕所革命。改造提升县城区公厕157座。目前,52座老旧公厕改造提升为二类以上公厕、新建移动公厕94座、新建11座固定公厕。实行全县所有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公厕和部分商业网点公厕对外免费开放,县委、县政府大院带头,按照二类公厕标准进行了提升改造,已陆续安装开放式公厕指示牌60余处。实行统一购料、统一施工、统一验收,对创卫区域内2000多户的户厕进行无害化改造。今年还将启动对10万户家庭户厕改造和厕污治理工程。

二是升级改造环卫设施。18座垃圾中转站进行了升级改造,使之密闭化;取缔了敞开式手推垃圾车,更新密闭垃圾运输车406辆;实施了垃圾转运箱和绿皮垃圾桶退街,在主次干道配备安装分类果皮箱775个。投资100余万元建成完善了滑县环境监控平台和数字城管系统。在21个乡镇建设了21个大型垃圾中转站,配置钩臂车22辆、压缩箱42个、3吨压缩车30辆、8吨压缩车10辆、机动三轮车150辆、人力三轮车1400辆以及240升的垃圾桶3.5万个。

三是推行县乡市场化环卫运作模式。北京桑德、郑州清尘两家环卫公司入驻滑县,全县环卫工作全面实现市场化运作,目前,已形成“夜间冲洗、白天机扫、洒水降尘、快速保洁为一体,机扫保洁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新型道路清扫保洁模式,县城主要街道保洁时间超过12小时,乡镇主要街道保洁时间达到12小时,城区主要道路机械化清扫率已达100%,环卫效率与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同时,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社会化运作,农村垃圾每天定时收集和清运,乡镇村主要街道保洁时间达到12个小时。初步形成了“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垃圾集中处置工作模式。(滑县爱卫办)


主办单位: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版权所有: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办公地址: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博学路交叉口
Email:123456xxzx@163.com 豫ICP备12026827号-2 郑公备:41010502000045
政府网站找错